close
頂大會崩壞? 其實爭的是…
2017-12-05 00:39聯合報 賴鼎銘/世新大學前校長(台北市)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頂大面臨崩解。 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頂大面臨崩解。 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代理校長、研發長、副教務長三位火力全開,語帶威脅,但明眼人皆知,還不就是為了頂大經費。

代理校長表示,頂大面臨崩解,這一崩解,「將造成若干年後,台灣經濟、社會、教育等等各方面的崩解。」只是崩解不知所指何意?

如果指的是台大曾培養三三三位上市、上櫃及興櫃企業董事長或總經理、四十一位大學校長、一三六位中研院院士、五十五點六%的政務委員、六十六點七%的大法官、廿二點二%的立法委員、卅八點九%的監察委員,一旦頂大經費斷炊,台大崩解,連帶培養不出卓越的校友,台灣接著崩解!

只是令人費解的是:代理校長列出來的這些校友,那些是頂大經費出現前培養的?那些是頂大經費培養出來的?

副教務長表示,國際排名要注意,因為「國際生選擇就讀台大的兩大誘因正為國際排名和獎學金。」當然,要追求排名,經費自不能省。

但十一月九日《評鑑》雙月刊,詹盛如教授針對十國高中職學生及大學生留學因素所進行的研究,馬來西亞、韓國與台灣總計五七二位學生的資料顯示,他們比較重視就業前景、求學費用、留學國安全,及課程與教學方面的優質服務,反而「學術聲望與研究資源並非學生最主要的期待與需求,點出當前以學術表現為主導的世界大學排行榜,並無法充分反映學生的需求與觀點。」

研發長又指出「台大主要負責培育國家將來五年至十年所需的人才。」台灣若只看現在,而忽視未來,「那麼就要辛苦的每日做代工的工作了。」

研發長的意思會讓人解讀成,只有台大在培養未來的人才,其他學校只為了現在,所以要為台灣代工的現狀負責。但筆者倒想追問,要培育五年至十年所需的人才,需要中長程的策略規劃,史丹佛大學有「Stanford 2025」,台大每年拿了那麼多經費,讓人亮眼、願意戮力學習的策略規劃又何在?

一位德高望重的教育界前輩,曾告訴筆者,他最看不慣全國校長會議時,有些校長爭錢的嘴臉。其實他的深意在於:要錢可以,但先端出卓越而具理念的計畫!不知台大能體會這位前輩語重心長的話語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