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人可否怒吼「我是人,我反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5 00:00聯合報 羅智強/總統府前副秘書長(台北市)
各方對台中火力發電廠製造空汙的批評,林佳龍回應:「不要製造口水,口水也是空汙的一種。」我幫大家複習一下過去的「林佳龍委員」,對於台中空汙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呢?

二○一二年,立法委員林佳龍參觀台中火力發電廠後表示:「林佳龍強調,燃煤電廠占台灣的發電量約卅八%,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發電量更占全國廿%以上,全國享受用電時,中部居民卻承受空氣汙染」、「我們拒絕以中部的國人健康、生命來燃燒全台的電力!」「台電地方協助金或回饋金並不代表可以用金錢來買汙染權,台中電廠所造成的PM2.5增加全台年均值二點一九微克/立方公尺,若參考Pope et al.(2002)研究的係數,台中電廠每年分別增加台灣全死因約五百人,每年造成一一七億元的社會成本。」

當時林佳龍義正詞嚴,今日的林佳龍卻將各方對空汙的防範呼籲視作「口水」?

林佳龍說,他制定了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好像非常不容易。可是一開始林佳龍怎麼「管制生煤」的呢?是對年使用量一八四○萬噸的台中火力發電廠,給予二一○○萬噸的許可量。對生煤許可量「要五毛,給一塊」,這不就是打假球放水嗎?

林佳龍辯說,「許可量沒有用完,就代表不是火力全開」,這邏輯比小學生還差,是林佳龍給了比「火力全開」還寬鬆的許可量,才導致今天台中空汙嚴重結果。

今年九月,中火九號機組申請展延,獲得台中市府的無條件換照,林佳龍對於空汙管制的敷衍消極,所有人看在眼裡。等到民怨沸騰後,為了連任,才趕緊將生煤許可量砍至一千六百萬噸。

但根據台電資料,中火的年發電量將因此從四四四億度減為三九九億度,減少約四十五億度電。但也有不同的新聞資料指出,中火去年的發電量是四二一億度電,若減三九九億度電,則為廿二億度電。然而,台灣電力如此吃緊,中火不發的四十五億或廿二億度電,必然得由其他火力發電廠供應。請問,下一個倒楣鬼是誰?

事實上,不管是台中人或台灣其他地方的民眾,還可以吸更少PM2.5的,因為若非民進黨掀起的反核四海嘯。核四本來可以上線運轉,核四的年發電量約是二百億度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的供電負擔就會大減,民眾其實可以少吸更多的PM2.5。

我想到當初綠營反核者最常用來攻擊馬政府的一句話:「我是人,我反核」。今天台中人可不可以怒吼:「我是人,我反霾」?台中人失去的健康,找誰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