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稻或種麥 左右東西方思維邏輯
2014-12-17 16:18:33 聯合報 記者黃文彥/輯譯
東方人與西方人的思維邏輯不同,不僅僅是一種偏見,許多心理學研究都發現,西方人比東方人在心態上更加個人主義、也比較有分析與抽象精神。

在學術上有許多假說可以證實這個論點,其中一種最有名的假說就是現代化促進個人主義;另外一種假說是傳染病,由於人與人密切接觸會增加傳染病的傳播機率,因此在那些發生過黑死病的歐洲國家,相對於亞洲國家而言,比較信奉個人主義,而不是集體主義。

最新的一種假說則來自生產方式,特別是農業;根據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正在進行這方面的研究。

西方人的主食是小麥,而東方人則依賴稻米,在農業邁向機械化之前,種植稻米收成的時間要比小麥長,為了要讓分工更佳效率化,亞洲的農業社會包含印度、馬來西亞與日本,相繼發展出一種合作的勞動模式,這種模式讓相鄰的農夫錯開自己的工作時間,以便能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重要時節,彼此互相幫忙。

維吉尼亞大學研究團隊注意到這種文化現象,由於中國大陸幅員廣大,北方盛產小麥,南方則以水稻為主,研究團隊已經在中國大陸收集近1200位自願受試者,評估他們的個人主義或集體主義,希望能從農業型態回頭探討東西文化差異的心理假說。

到底亞洲國家會不會隨著現代化過程,逐步喪失傳統農村,以至影響到心理層面上的集體主義,還有待觀察。或許維吉尼亞大學的假設是正確的,但也有可能是錯誤的,因為早在新石器時代,亞洲的祖先就已經發現,相較於小麥而言,這塊土地更適合種植水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