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重建街 能成新北文資聚落首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7 07:12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淡水河旁的淡水區重建街,保有清朝時期的蜿蜒巷弄,文化局正審議重建街申請成為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的「聚落」資格,成為新北首例,目前盼先取得居民共識,確定範圍,成為聚落後才可共同努力保存風貌。

image
淡水重建街居民提報重建街為新北市文化資產,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為贏得民眾共識,持續進行調查研究。 圖/文化局提供
分享
重建街是淡水最老街道,沿街可至淡水最古老廟宇、219年歷史的淡水福佑宮,文資審議委員、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賴志彰認為,重建街就是淡水古道,當地過去是淡水河道旁商業區,但如今重建街的舊建築間穿插著新建大廈,應先確定保存範圍。

重建街由當地居民在2008年提報申請成為「聚落」,但當年審議委員多認為不具保存價值,審議不通過;2013年文化部認為審議過程未召開公聽會,恐有爭議,文化局去年補開公聽會,再度開始審議。

文化資產科代理科長蕭書周表示,淡水重建街可望成為新北第一個聚落文化資產,原排定上周五先確定範圍,但考量受影響居民多,且文資法並無明確規範聚落發展限制,目前已委外招標由廠商調查,等「聚落保存再發展計畫」製作完成,確認居民對當地規畫、聚落範圍等意見後,再開會審議。

文資審議委員、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張震鐘說,重建街自清朝至民國,見證淡水產業變化,具有高度文化價值,成為聚落後,建物可改建需配合當地原貌,建物改建需陳報文化局等。

張震鐘認為,取得居民共識再登錄為聚落,可創造雙贏,居民才能自發維護聚落風貌。

居民:好事一樁 更多人認識淡水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淡水重建街申請成為「聚落」,長年來辦過多次保存活動的重建街居民程許忠說,這是好事一樁,建議不要只是官方主導計畫,多跟居民溝通取得共識,才有意義。

另有居民認為,重建街雖是淡水最古老街道,全長360公尺,但中、後段房屋多半已改建成新式公寓樓房,且已拆屋拓寬道路,沒有列為文資的價值,建議僅保存前段約80公尺留有較多老建築群的範圍,但還是需要公聽會讓居民充分了解。

對此,程許忠建議,重建街30號以前保留較完整老街風貌,聚落範圍納入鄰近清水街一帶小巷弄,更有意義。

程許忠從小住在重建街8號、10號,直到27歲結婚才搬出去,但媽媽仍住在舊家,他每天都會回家走走。

程說,淡水有紅毛城、牛津學堂、小白宮等知名古蹟,但多半是殖民時期外國人留下,山城老街包括祖師廟、福佑宮、龍山寺、施家古厝、重建街、清水街諸多地景與巷弄景觀,充滿濃厚人文風情典故,才是屬於本地人的文化資產。

他認為,國內很多聚落保存成功可供參考,希望市府多跟居民溝通,不然有些居民只是道聽塗說,以為列文資不能擅自改建房子,光聽到這裡就怕,是因為不了解而反對。

近年當地很多年輕人加入保存重建街的行列,當地老一輩居民也覺得很好,希望更多人認識淡水的歷史,多來旅遊。

興安里抗議 文山區食物銀行開工喊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7 07:13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文山區萬隆東營區撤離,原址改建成文山區食物銀行慈善園區,但有地方里長反對,控訴市府黑箱作業,未與地方民眾溝通,還擔心食物銀行恐對地方環境造成衝擊。原定昨舉行開工典禮,也因里長帶領20多人抗議緊急喊卡。

文山區興隆路二段88號原屬軍方用地,土地產權為雙北市政府所有,隨軍方單位裁撤,土地歸還雙北市政府。這塊地占地約3000坪,屬社福用地,文山區里長聯誼會希望借鏡中正區忠勤里,打造食物銀行、老人送餐等,照顧區內中低收入戶及年長者。初估要花200多萬元整修建築物,經費皆由民間團體負擔。

不過,興安里長陳啟東反對在里內設食物銀行,他說興安里並無食物銀行需求,市府、區所黑箱作業,他身為里長卻不知情。

陳啟東說,不受歡迎的機構硬塞到興安里,也擔心食物銀行設置,里內湧入遊民,恐衝擊地方環境、治安;如果其他行政區有食物銀行需求,就設在其他地方,也可避免弱勢民眾舟車勞頓,到文山區食物銀行。

文山區里長聯誼會表示,近半年來都有討論,10、11月也有正式開會討論食物銀行議題,開會通知有發給每位里長,只是興安里一直缺席。

文山區里長聯誼會表示,文山區食物銀行慈善園區計畫,希望推動食物銀行、日間供餐等,照顧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民眾,要透過志工服務換取點數,再以點數換取食物、日用品。另外,也擬辦理烹飪等相關課程,讓弱勢民眾可學習一技之長。

針對有里長對食物銀行有疑慮,文山區里長聯誼會表示,食物銀行全世界都在做,中正區就做得很好,每個人都會變老,成立食物銀行慈善園區,是希望照顧更多弱勢民眾,若里民有疑慮,會再加強溝通。

文山區長蔡培林表示,昨天開工儀式取消後,20日再舉行說明會與里民溝通。

「治安不會衝擊!」忠勤里食物銀行 讓弱勢溫飽

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從國外取經,在里內打造臻吉祥幸福食物銀行,接收來自各界的愛心物資,提供中低收入戶、邊緣家庭食物及民生必需品。成功案例也吸引文山區里長取經。

方荷生表示,全里有一萬多名里民,超過四分之一都是65歲以上長者、身心障礙者、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民眾,為照顧這些弱勢里民,他開辦食物銀行,連結社福團體的資源,集結愛心物資,再依家庭需求分送,讓弱勢民眾不再感到饑寒。

南機場成立幸福食物銀行,也讓弱勢民眾學會「施」。民眾須透過志工服務換取社區貨幣,再憑社區貨幣換取食物、日用品,方荷生說,原本鄰里間都很陌生,因為食物銀行有了溫度。

食物銀行會不會為里內造成環境、治安衝擊?方荷生認為並不會,在里內成立食物銀行,不僅照顧里內,更可以幫助其他里的弱勢民眾,民眾透過幫社區打掃、做服務來換取社區貨幣,可讓環境更整潔,活絡社區氛圍。

醫師進民權里 長者邊玩邊健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7 07:13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大同區民權里今年7月中開始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讓醫師走進弱勢、獨居長者家裡,引領他們走出暗房,到里辦公室一同玩桌遊、動腦筋,醫護人員則在旁邊做健康檢查。小小空間聚集長者,加起來快要500歲,里長笑說都快變成「快樂長壽村」。

聯合醫院今年推出「醫院行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希望讓醫師走出醫院深入地方,截至10月底,收案人數近兩萬人、到宅訪視近3千名。

「陳伯伯你終於來了,快進來坐,大家都在等你。」民權里每周三舉辦同樂會,許多長者經醫師開導後聚在一起,民權里長林美菊說,許多獨居老人不是自願遠離人群,很多是行動不便或病痛纏身,尤其是老舊房屋樓梯又高又長,老人膝蓋不好漸漸不想出門。

91歲黃婆婆獨居,僅剩一顆牙齒的她不方便進食,經家醫協調換上全新假牙,參與一次同樂會後,第二周她一清早就在門口報到;68歲陳伯伯,里長和醫生到家裡拜訪後,也漸漸打開心房,成為同樂會固定班底。

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孫文榮說,每周同樂會都有20至30名老人前來,社工除了教他們玩桌遊,醫療志工也會在一旁量血壓、做健檢,玩樂過程還能兼顧健康。

新北月曆 明開放索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7 07:13 聯合報 文/祁容玉

image
2016年「新北市城市月曆」昨天曝光,採「樂活城市」為主題。 圖/祁容玉
分享
2016年「新北市城市月曆」昨天曝光,採「樂活城市」為主題,介紹新北市特色,月曆封面可裁切成10張色紙,體驗摺紙樂趣。明天起同步在各區公所及新北市政府1樓服務台開放索取,每人1份,索完為止。

新北市推雲端證件包 可輕鬆洽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7 19:56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政府推動雲端證件包應用,突破法規與地域的限制,讓民眾輕鬆來洽公辦業務。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以往洽公民眾要辦理業務因為公部門的本位主義造成資訊無法共享,常常讓民眾往來奔波相當不便,因此新北市政府自103年推動雲端證件包應用,突破法規與地域的限制,已有超過1千多項業務「免書證、免謄本」的電子資料查驗與查詢服務,是免書證項目最多之縣市政府。
市府研考會主秘莊榮哲指出,以往因為公部門的本位主義造成資訊無法共享,跨機關的各項資料未能有效串連的問題,常常讓洽公民眾往來奔波相當不便,因此新北市政府自103年推動雲端證件包應用,突破法規與地域的限制,讓民眾洽公更便利。

主秘莊榮哲表示,目前已提供戶政、地政、商工、工務,財稅、社福、勞保、健保及學籍等9大類相關證照資料,超過 1,100 項業務「免書證、免謄本」的電子資料查驗與查詢服務,是免書證項目最多之縣市政府。

雲端證件包應用,實施至今,已超過561萬民眾受惠,節省的申請費用超過1億1,475萬元,統計下來,為民眾省下的時間與金錢相當可觀,民眾洽公從此不再東奔西跑,只要一個申辦窗口即可搞定所有程序。

汐止巷道破損難行 公所重鋪14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7 19:56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不少巷道破損難行,目前進行十二條巷道重鋪工程,明年中可以完成。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在汐止招商街,裡頭都是一、二十年的老舊公寓,就連柏油路面也是很久沒有重鋪,還有就是一千多戶社區停車場的出入通道,每天行經的車子不少,只是路面不平整,也有好多的小石子,對用路來來說很危險,所以,在上次的會勘後,公所也進行12條巷道重鋪工程,今(17)日上午,議員廖正良也前往現場看看施工狀況還有進度。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汐止招商街,從忠孝東路轉進來直走的這一段,之前的路況真的糟到不行,大小坑洞不打緊,許多修補的痕跡之外,龜烈嚴重,路況這麼糟,行車也不安全,所以,在上次的會勘,也要求重鋪,現在工程已經施作,也特地來關心。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主要是因為,招商街裡頭是一千多戶社區停車場的出入口,路況不好,通行不安全,所以,重鋪柏油路面,而根據了解,汐止不少巷道都有類似的狀況,所以,接近年底,市府編了六百萬的經費,要針對招商街、福德一路等部分路段,進行刨除重鋪工程。

公所工務課代理課長詹筆峰表示,原本挖挖捕捕,路面出現凹凸不平,有坑洞的情況,對人車來說實在不安全,現在道路路面養護及改善工程,已經陸續在進行中,預計明年中完成,還給用路人平坦好走的通行空間。

吉安里拚認證八顆星 要推環保志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7 19:56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吉安里今年環境認證只獲六項五星級,里長謝永昌要成立環保志工,拼八項認證的八星級。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今年瑞芳區吉安里要參加由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所舉辦的里環境認證共七項的認證,吉安里長謝永昌說,今年只通過六項,其中一項全民參與因未成立環志工隊而未獲得認證,不過,里長也說會繼續努力,畢竟環境維護是持續性的,未來會朝八星認證邁進。
這幾年,瑞芳吉安里積極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已經連續好幾年參加由新北市政府舉辦的里環境認證競賽,今年參加七項認證,拿下六項認證,堪稱是五星級里環境的表現。

今年吉安里在環境部分也增加了多面綠牆,還有公廁認養,公廁裡的綠美化全都看得出巧思,另外吉安里空屋很多,長期閒置容易造成環境髒亂,里長也以認養的方式,定期來維護空屋的環境。

里長謝永昌說,今年一項全民參與未通過,主要是因為沒有成立環保志工隊,不過里長也說,志工不分你我,里內哪裡有需要就會支援,社區的清潔及綠美化,一直都在推動,里長說,參賽只是一個目標,重要的是,結合社區和志工力量,漸漸讓里內環境變好。

颱風過兩個月 金龍湖環境還沒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7 19:56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金龍湖環境在颱風過後二個月,颱風過後,湖邊的枯枝、垃圾一直沒清,引起地方的不滿。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金龍湖風景很美,每天都有許多人去散步休閒,只是在之前的蘇迪勒、杜鵑颱風過後,湖邊多了好多從上頭沖刷下來的枯枝、垃圾,兩個多月一直沒清,在接獲民眾陳情後,今(17)日上午,議員白珮茹服務處主任陳志明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了解處理範圍,水利局也允諾,這兩天就會初步清理完成。
拿出照片,市議員白珮茹服務處主任陳志明表示,這是颱風過後,金龍湖岸的情況,兩個多月後,依舊枯枝、垃圾一堆,在接獲民眾陳情後,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實地看看那裡需要加強清理。

究竟狀況如何,也從土地公廟這一端,往環湖木棧道的方向走一圈,低頭往湖裡頭看,的確枯枝真的不少,市議員白珮茹服務處主任陳志明表示,在蘇迪勒、杜鵑颱風過後,上游的枯枝都沖了下來,再加上沒有清理,環境髒亂,也讓沿著湖邊散步休憩的民眾覺得實在殺風景,所以,第一時間,水利局也請人開始沿著步道邊清理垃圾及枯枝。

市府水利局水利工程養護科技正謝佑欣,已經請人進場清理,大概這兩天,靠近湖岸勾的到的地方,就能夠清除完成要維護金龍湖的環境整潔。

寒冬愛心送暖 日本交換生街頭義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7 19:56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日本交換的留學生在街道義賣手工糕點,希望幫助弱勢民眾。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新店莊敬高職與日本交換的留學生與地方業者合作,今(17)日上午將他們共同研發的手工糕點拿到街頭義賣,學生們不顧寒流來襲依然熱情叫賣,讓路民眾也感染溫暖的氣息,紛紛停下來試吃購買。
寒流來襲,今(17)日早上的街頭真的很冷,不過有一群學生手拿自己製作的糕點正在騎樓上叫賣,這是新店地區的糕餅業者與學校合作,利用歲末寒冬的季節進行義賣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的義賣的活動裡有許多來自日本的交換學生,他們才到台灣第二天就遇到寒流來襲,但還是很親切熱情的與路過民眾打招呼,並讓民眾試吃手上端的糕點,而民眾也很熱情,一次就買好幾包來響應。

業者表示,莊敬高職的餐飲科學生很認真積極,在學校裏頭學的糕點技術也很好,因此這次共同合作一起進行義賣活動,希望可以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社會更多溫暖。

公車3.0服務 北市路網整合再進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7 15:08 聯合晚報 文/記者莊琇閔、黑中亮

image
公車路線整合論壇。 圖/記者高彬原
分享座談會:公車路線整合論壇(主辦/台北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
主持人: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策略長羅國俊

與談人:台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台北市交通局前局長濮大威、台北市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惠肇洪、交通大學運輸與管理學系教授邱裕鈞、公車迷陳維漢、身心障礙權益保障小組委員黃俊男

台北市交通局重新思考公車路網發展方向,將針對目前公車路線進行結構性檢討,未來會透過悠遊卡民眾搭乘公車的大數據資料,分析公車路線屬性、效率。公車路網也會以功能性分層,主幹道為主要幹線,再輔以棋盤式分散路網的支線接駁。

此次座談會探討包括對於公車服務3.0提升服務新期待,如提高低地板公車比率、優化候車環境、增建公車動態系統等。以及未來公車路網如何進行調整,促進運具間的整合,更要有完整的轉乘配套措施,讓公車業者永續經營。

依顏色區別 提升識別度

台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提出,首先應該將公車的識別度做出來,市區幹線公車用不同顏色區別,各站再用數字邊碼,可提升識別度。另外也要建立公車資訊管理系統,建構層級式路線,不是只提供單一的公車選擇,可以有長程的公車,也有只售座位的公車,為特殊族群客製化。路線也不該是固定業者長期持有,每隔一定時間就重新招標,也可引進國外廠商,讓服務水準提升。

鍾慧諭最後表示,對於未來的公車路線調整,基本方向就是幹線要快速密集。若善加利用雙北的高架快速道路,可以讓公車更有競爭力,且路網不只著重在市區,更要先從整個北部區域來看,然後是台北市與周邊城市間,最後才是市區的公車系統。系統多元化後,分工也更清楚,服務的彈性會比捷運多的多。

交通局已在進行路線調整評估,由於公車路線不少跨越雙北,應該兩個市一體來考量,也讓不同運具間的整合更貼近民眾需求。

待遇難提高 駕駛缺很大

台北市公車客運公會理事長、大都會客運董事長惠肇洪表示,現在全北市缺駕駛非常嚴重,至少缺了1300名,因為工作量重,待遇也沒有特別高,年輕人大多覺得沒有前途而不願投入,業者雖知道有的駕駛有問題,也只能硬著頭皮用。他說,現在以運價18元來計算成本,業者利潤只有1%,這樣根本難以提高駕駛待遇。

候車環境差 期待能改善

身心障礙權益保障小組委員黃俊男以自身搭公車經驗表示,希望政府重視弱勢的想法,不清楚弱勢團體想法之前,不要為他們做決定。他肯定現在北市公車有7成採用低地板公車,但還是有業者始終不願意採購低地板公車,希望未來能改善。此外,候車環境也要改善,身障朋友常看的到搭不到,因為公車站牌常有違停,有時一般乘客見公車來就擋住身障朋友,司機根本沒發現身障朋友要搭車。

雙北合作 才能改善路網

前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濮大威指出,大家對公車服務3.0的提升,期望值太低,北市距離還很遠,其中有個「燈塔」要面對,首先遇到的是過去放任機車的運具太久,因為這類扭曲成本的運具,非但不用付停車費,且對無法管理停車,機車管理後才會有好的交通系統。公車改善路線搭配市場,目前交通沒有放開行政界限來做,如果要達到百分百的滿意度,一定雙北的合作才能改善路網,使之有更好的便利條件。

濮大威表示,路線權是業者的資產,例如公車的優先行駛權,其實台北市8年沒有新的公車專用道,而新北市根本沒有公車專用道,他呼籲雙北回到設置公車優先設施來思考,結合資料分析更掌握使用者行為,將人民更省錢的票價結構,要和路網結構永遠在最好的基礎上。

票證無縫化 服務客製化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邱裕鈞認為,公共運輸需做到票證無縫化,才能達成本身的競爭力。

而台北市雖已是全台低地板公車擁有最高七成配置率的城市,但先進的公車系統仍需要一個通用設計,就是邁向全部都是低地板公車的願景,讓台北好行升級變成個人旅運的工具,進行最完善的旅運行為分析,提供民眾最好的公運資訊系統、整合資訊雲端化、個人服務客製化,這就是未來3.0的最佳期待。

邱裕鈞說,公共運輸系統定位要清楚,從城際到轉運、再到市區都會運輸,市區以軌道系統為主幹,公車系統再加上last mile最後一里路的設計,主幹和分支不太一樣,但公車改路線,一定要考慮到人車怎麼辦,這需要一個漸進修改的過程。

增各站時刻表 減少誤差

身為公車迷的台大資管系學生陳維漢表示,台北市公車只有起站的時刻表,並沒有各站的時刻表,所以無法預排行程,時刻表都是用猜的,這包括從哪來到哪去,建議公車也有各站時刻表。

但陳維漢以日本公車為例,每站都會有時刻表,讓乘客得以清楚明白,使得搭公車更容易,因此,未來3.0服務,應該具備歷史紀錄功能,協助乘客可以每天掌握何時起床、何時可以到目的地,甚至讓中間的誤差在十分鐘內。

陳維漢強調,路網的調整要謹慎,因為公車路線多元種類多,但民眾需求下,不應輕易調整,以台北公車目前缺乏一個強力的識別系統,可以將路線整合起來,清楚告訴乘客哪裡有路線可到達。

新北TED演講 4段人生體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7 14:58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新北市農業局與輔仁大學TEDxFJU合作,將於12月19、20日分別在輔仁大學及新北市綠色生活館舉辦TED演講,邀請七年級有機茶農陳易泰和國際級長笛演奏家蔡佳芬等表演團體外,輔大農學市集及綠色生活館更安排萬元坪林有機茶與貢寮鮑魚的1日免費體驗,挑戰你我對傳統農業的認知。

農業局長李玟說,這次活動的4段、18分鐘的演講,從中找到對生活新的體悟,包括坪林綠光茶園第二代茶農陳易泰,講述捨棄台大財金所學歷回鄉與父親共同栽種有機茶的人生體悟;KPMG總經理黃正忠分享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與契機;領頭山莊莊主溫志榮以製作獨木舟並滑行於河川上,帶領下一代看到不角度的台灣面貌;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周宗穎則暢談在新北市的社會企業經驗。

農業局表示,台灣最活躍的長笛演奏家蔡佳芬、古典吉他老師蘇孟風及知名作曲家黃俊達,也將以西方古典音樂的形式,將台灣北部山區茶農間的傳統音韻「相褒歌」以西方古典樂風,加入現代生活的想像,穿插詩句朗誦、照片,用不同的藝術型式重新詮釋,這也是史上第一次由西方古典音樂演奏家重新詮釋「相褒歌」。

兩天的活動也安排了坪林有機茶與貢寮鮑魚的1日免費體驗,民眾有機會一面欣賞西方音樂、一面品嘗東方好茶。即日起開放售票,單日票價250元,雙日票價400元,售票18日截止。售票連結:http://goo.gl/zKRDQ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