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稅」不好…嚇跑外商 難甩低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7 00:52聯合報 陳韋尤/保健食品副總(台北市)


圖為勞團排出「26K」圖案,表達台灣勞工低薪血汗的慘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勞團排出「26K」圖案,表達台灣勞工低薪血汗的慘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政府強行將《勞基法》修法草案送出委員會,青年學生聯合聲明,強烈譴責勞基法修惡,「不但無法改善年輕人們的未來,更是將青年推入更大的壓力與絕望之中。」報導裡的每一個字,都敲打著我的心。

勞基法的工時、休假制度,還只是勞務過程的不合理。台灣經濟蕭條、企業收入減少,人力遇缺不補及勞工薪資太低,必須多工換取溫飽,也是重要的因素。以我了解,這些與台灣的稅法等制度環扣較深,包括政府扣徵勞務所得的不合理。

為縮短所得差距、確保人民最低限度的生活保障,各國都會訂定所得基本扣除額。舉單身者來說,美國每年基本扣除額為美金六千三(約十九萬台幣);日本年收入日幣一百八十萬以下扣除額為四十%(約台幣四十八.六萬收入者可扣除十九.四萬)。

反觀台灣,現制標準扣除額僅九萬,根本不符合基本生活所需;扶養七十歲以上與身心障礙家屬者,扣除額才十二.八萬和十三.二萬,實在不符合國際人權所主張的「人性尊嚴與最低生活費不課稅原則」。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的報告,台灣在二○一六年吸引外人直接投資(FDI),占GDP比重僅十四.二%,遠低於各國平均值的卅五%,就是外資明顯卻步。

本人在外商壽險業擔任管理職超過廿年,任職過的四家外商,目前僅一家還留在台灣。舉台灣壽險為例,一九九四年起開放外商壽險進入台灣,從廿二家到今年只剩七家還留著,且已開始縮小業務規模,甚至有的也傳言出售。

跨國公司,尤其是金融產業,最重視的就是透明清楚的遊戲規則。台灣政府的政策不一致,稅法相關行政解釋函令繁多且未完整考量,令人無所適從,尤其課稅的自由心證太多,無法可循…種種不符國際標準的怪象在外商間流傳,怪不得外商不來台投資,令人扼腕!

台灣年輕人面臨外資退場、本土企業外流、勞基法不合理,造成低就業、高工時已經夠辛苦了,還要在低薪之餘,再被國稅局剝一次皮。惟因年輕學子受限於對複雜稅法的不明瞭,而不懂得為自己發聲,身為父母的我們,實在為台灣未來憂心,為年輕人前途擔心。

外資﹒薪資﹒低薪﹒免稅額﹒勞基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