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北歐萬稅? 長照2.0財源夠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4 00:16聯合報 童言/自由撰稿人(挪威奧斯陸)


毫無道理的命運,在我接近不惑之年以前,搗亂我預期的人生,安排我下嫁番邦,住到北歐福利國家—挪威。

剛開始,我深受全球媒體洗腦,認為何其有幸,竟然住到人人欣羨的天堂國度;未料,初抵奧斯陸不到兩個月,挪威籍夫婿突然在夏天度假旺季、家庭醫生制度下完全不看診的周末連續幾日高燒,讓我初體驗挪威醫療體系欠缺的機動性,求助無門的焦急,馬上粉碎了「世界最適合人居」的神話迷思。

北歐國家能提供其國民較為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主要歲收來自課稅。以我生活九年半的挪威為例,一般收入的基本徵稅是卅六趴,高所得的至少五十趴;在丹麥扣的稅更高,一般就超過五十趴。人民應繳的稅,在每月入薪水時,即由雇主直接扣除,負責向國稅局報稅,一毛錢也逃不了;想兼第二份差事,多攢一點錢,一律扣稅五十趴。

薪資所得跟不上每年物價調漲指數,採購的民生用品稅為十五趴,餐館外食的營業稅廿五趴,人民食衣住行花費的一分一毫,包括開車上路,都離不開挪威政府以任何名目課徵的稅;薪水高,稅相對更高,以致人民的手頭閒錢無幾,福利制度再不好,人民還活得了嗎?

有趣的是,我在家待業、毫無收入的幾年,卻因過去克勤克儉存下薪資所餘,在銀行戶頭有筆存款,反而收到稅單,必須分別繳納財產稅給奧斯陸市府和挪威政府當局,不啻為改良式的共產社會福利主義。

挪威長照制度,確實是台灣望塵莫及;但挪威的人口老化,安養院也有僧多粥少的問題,神智清楚、行動不便的許多老人仍得獨自過活,由居家服務員定期探訪,卻在上個月,傳出獨居老人活活餓死的事件。

羊毛出在羊身上,天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挪威人享有全球矚目的社會福利,在於一毛錢也無所遁行的挪威萬萬稅。不知台灣政府推出的長照2.0計畫,是否打算向挪威的萬萬稅取經?國人已作好繳納重稅的心理準備了嗎?

挪威﹒薪資﹒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