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行銷/體驗行銷 運動品牌帶你越野尋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4:22 經濟日報 何秀玲


image

美國戶外品牌MERRELL總代理展業國際行銷總經理王婷表示,參加山野戶外活動,宜穿著適當越野跑裝備。 台灣MERRELL/提供
分享美國戶外品牌MERRELL創立「野人幫」,運用跨界運動,引領民眾探索戶外,感受大自然的樂趣…
在台灣,戶外運動愈來愈盛行,連帶使戶外運動商品市場逐年成長。許多國內外品牌都已在台深耕許久,要在眾多品牌中勝出,獲得消費者目光,除了具備高機能性和獨特性的商品之外,「體驗行銷」成為戶外品牌推廣商品的方法。

旅遊新體驗正夯,根據雄獅旅遊主題產品行銷部統計,運動結合旅遊的主題旅遊產品近年來大幅度成長,吸引民眾參與路跑、登山、單車或滑雪結合的運動旅遊行程,光是去(2015)年下半年預估創造近6,000萬元商機。

貼近山林野趣

例如台灣戶外品牌歐都納,自2008年起每一年都會舉辦「無痕山林登山趣」的活動,透過多元活動規劃,引領民眾走出戶外、貼近自然,目的是讓登山者協助將遊憩活動對自然的衝擊降到最低,以實際行動推廣愛護山林的意識;美國戶外運動用品牌The North Face也舉辦一年一度的國際越野挑戰賽,成功吸引各方超馬名將。

image
台灣MERRELL/提供
分享美國戶外品牌MERRELL則在近年創立「野人幫」,標榜跨界運動,除了邀請專業教練規劃課程,更親自帶學員體驗山林越野跑,挑戰古道、泥石、山徑、石階等各種地形,讓學員了解如何融入跑步技術,挑戰不同的地形地貌,期望在團隊互助及專業教練引導之下,帶領民眾享受越野的樂趣。
開拓女性市場

MERREL總代理展業國際行銷總經理王婷表示,展業是代理商而不是開發商,在台灣發展則必須在地化,以往戶外市場被視為以男性為主的戰場,為了開拓女性市場,MERRELL在2008年推出「美麗野女人」的行銷概念,鼓勵個性外向、強調做戶外運動時的女性也能很美、很時尚。

她說,為了讓女性長久行走能夠舒適,除了機能性功能之外,也要有外型和設計感,因此推出具有支撐性、不翻腳的鞋款,平常不爬山時也可以穿。

王婷帶入「美麗野女人」的行銷方式奏效,以往購買MERRELL的男性比率高達65%,後來男女比率逐漸產生變化,拉升至55%比45%,現在則已呈現平均發展的趨勢。

王婷表示,野人幫社團由台灣發起,從前(2014)年的9月開始,引領民眾探索戶外、體驗大自然的樂趣,尤其35歲至40歲、喜愛戶外運動的消費者,多半樂於迎向山林,也因此品牌在這幾年開始思考速度和輕量,並融入野人幫的活動中。

例如去年引進歐美最新運動風潮「疾速健行(Speed Hiking)」為一種跨界結合登山健行與越野跑的新型運動,以更快的速度、更輕量的裝備,在山徑中快速行走。

跨界自我挑戰

她指出,年輕一代消費者較少接觸山野戶外活動,推出野人幫社團,引領品牌朝向年輕化的目標發展,例如若擅長疾速健行,半天即可完成運動。去年野人幫在台灣東北角海岸的龍洞黃金谷舉辦疾速健行課程,就曾吸引25歲的學員參與。

王婷提到,今年上半年野人幫規劃將「定向越野」加入課程元素,結合跑步與大自然活動多項元素,參加者不分男女和年齡,在穿越林道、公園或野地時,就像戶外尋寶般,兼具趣味與挑戰性,希望吸引更多爬山好手走向山林。

點子農場/為什麼陸客救不了台灣觀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4:23 經濟日報 ▉吳仁麟


總統大選之後,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開始成為某種經濟風向球。在各方專家的討論下,中國觀光客議題已然演化成「台灣沒有中國會活不下去」的跨產業氛圍。

有觀光業的高階主管在媒體大聲疾呼,說陸客在選後來台人數已經減少幾成,某些夜市消費人口裡陸客占了絕大部分,甚至提出策略要大家同心協力「搶回陸客」。

這些話語文字除了映射出台灣對於失去陸客的恐懼和焦慮,也很直接的看到台灣產業領導人思想能力的貧血。

如果陸客來台人數減少的原因是中國政府刻意操作,那觀光產業再怎麼創新和努力也搶不回大陸客的,政治問題本來就只能政治解決。對於中國稍有認識的人應該都很清楚,這個社會一切政治掛帥,一年要讓多少人來台灣觀光,也完全是政治考量。

而且,如果把視野看到台灣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一味的用過去的思維與做法,即使增加了陸客來台人數也不見得能解決問題。觀光產業收入在台灣經濟結構裡一直占比不高且成長相當慢,這也證明了過去發展觀光的策略是錯的,台灣觀光產業目前的困境,質的問題其實比量的問題嚴重。

根據觀光局的統計,目前每月來台陸客人數,已經超過所有來台觀光客總人數的一半。陸客搶奪觀光資源讓台灣無法吸納其他國家的旅客,也無法提升觀光產業的整體素質。

這些現象的背後,都是缺乏策略觀的觀光政策與相關措施所造成。

從產經和社會發展來看,觀光業其實是策略產業,發展觀光業的考量應該從「台灣需要什麼樣的觀光客?」「怎麼樣才能讓對的觀光客來到台灣?」以及「這些觀光客如何能對台灣做出貢獻?」

以香港為例,這個舉世公認的觀光產業模範城市,在過去不到十年的時間裡,以「紅酒」為觀光亮點,成功的吸納對香港社會極具價值的觀光客,也讓香港的服務業再上層樓。當香港成了世界紅酒之都,最直接拉動的是餐飲業,餐酒本一家,喝了好酒就會想吃好菜,用紅酒把全世界消費力最強的客戶吸引到香港來,自然能帶動餐飲產業的發展。

今天香港餐飲業擁有世界一流的水準和評價,紅酒絕對功不可沒。在拉動餐飲業的同時,其他的產業也直接受益,不管是觀光或食衣住行的消費機會都隨之增加。

另一方面,這些從世界各地為了紅酒來到香港的人們都是高所得、高消費與高生活素質的「三高族群」,這些人常年在香港流動,也等於是社會資源的一部分,創造更多高附加價值的工作機會,也優化香港社會的人口結構。

相對於香港,台灣政府對於提升觀光產業的想法和做法顯然缺乏企圖心和想像力。

失去了陸客的香港,至少還有能力吸引其他國家優質的菁英族群,而台灣呢?如果我們一直依賴中國觀光客,將來受傷害的將不只是觀光產業。

(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投資風向球/TRF風暴…遊戲規則講清楚了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4:23 經濟日報 ▉鄧湘全、吳立瑋


衍生性金融商品專家擁護者多說:「商品是中性,會出問題都是人惹的禍。」說得好,但若沒有賭神讓骰子轉動起來,骰子豈會自己跳舞!

幾度人民幣大貶造成TRF衍生性金融商品風波,讓人意識到避險投資與投機賭博的差異。

如今,不管是投機也好,避險也罷,這些TRF的受害人於惡夢驚醒之餘,新春希望是期盼傷害減到最少,人民幣再度回升。

有人說買得起人民幣TRF的大戶企業,均非一般投資大眾,不可與當年雷曼兄弟風暴同日而語,甚至說進賭場就要「願賭服輸」。

問題來了,既曰「願賭」表示是要出於自願,假若因銷售者未盡法律應盡告知義務,於如此被迷昏頭的狀況下進場,試問能謂「願賭」嗎?

關於複雜性高風險的衍生性商品,其法令規範之所以鉅細靡遺,嚴格程度與日俱增,就在於銷售者的高利潤及買受者的風險極大化下,會造成人性上的糾葛,才需要政府部門的介入。

所謂願賭服輸,是要在銀行已盡法定告知義務後,才能說願賭服輸。各家銀行TRF商品內容或有不一,大體而言,客戶與銀行交易TRF,有的先收取了相對高風險的少許權利金,接著開始進行刺激的「雲霄飛錢」的遊戲。

客戶普遍相信,自己帶著大筆的老本進了賭場,最多輸到老本賠光,就算輸到脫褲子,還是可以走回家去。

但是,TRF是玩到讓他老本輸光,老家可能不保,除了老人、老公、老婆之外,家裏的老古董、老地等等,可能都會賠上去。

這裏出現一個重要的問題,當他進場去玩TRF時,莊家應該要把遊戲規則講清楚,但不是電話中三秒鐘把遊戲規則講完了,就算盡了規則說明義務。

莊家不會故意讓玩家傾家蕩產,有錢大家賺,這是必然的想法,否則下次誰還要來呢?但是,本遊戲總有輸家,這種有錢大家賺的想法,就變成是一種空頭。

同樣的,銀行也不會故意要讓TRF的客戶弄到破產,人民幣的逆轉,也讓銀行TMU交易員傻眼。

大部分的交易,銀行於前是否已盡二個告知義務?第一個是「容易贏、贏很少;不容易輸,輸很大」,第二個是「風險無限大或損失有上限」。

客戶若知道這個選擇權交易會有風險無限大的可能性,事後再出來叫囂,當無道理。

前開所言綜合出「投資者的身家財產是否能承受得了」就是最重要的告知義務。不是「風險無限大」用黑粗體字印在白紙上,趕快讓客戶簽一簽就結束了,重點在於客戶是否真正了解風險無限大,是指「全部財產輸光都不夠賠」的意思。

語意不同,文字不同,包裝過後的語言文字,實在讓人感到文字之美,美得令人害怕。

有的客戶之所會氣得吱吱叫,就在於他沒收到這樣的訊息,才會不願賭服輸,此乃問題所在。

原始像航空公司利用原油期貨商品,作為控制油料成本之避險工具的樣貌,已經起了變化。回頭再看看TRF,不管多麼高段的變型,莊家的賭神氣質不可不在;所謂正直聰明死而為神,如果只是披著賭神的外衣,卻無賭神精神,客戶應該不敢再進場賭了!

(作者是陽昇法律事務所所長、律師)


台灣最大外商私人銀行為何要「大材小用」?
image

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陳允懋:把夥伴當家人,但必要時公私分明。
「overqualified」(大材小用)的人才,才能讓公司發展茁壯。
瑞銀(UBS)是全球最響亮的私人銀行品牌,來台灣發展快20年後,UBS在台灣也幾乎成為私人銀行的代名詞。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陳允懋在市場以治軍嚴謹著稱,問他的經營哲學,他說,找人才要「大材小用」,管理公司就像管理家庭一樣,但企業畢竟不是家庭,關鍵還在「公私分明」。
瑞銀早已是台灣最大的外商私人銀行,但過去20年,許多外商在此來來去去,大家都想挖掘出台灣100萬美元資產以上的頂級客戶好好深耕,但這些外銀就是沒有瑞銀成功,為什麼?
陳允懋歸結三大因素,一是看對市場、二是策略正確,三就是投資人才。

image


陳允懋歸結瑞銀成功的三大因素:看對市場、策略正確、投資人才。

用人講求「大材小用」

陳允懋說,20年前,瑞銀集團總部相中台灣,當時就認定台灣會是全球前10大財富管理市場,高端資產族群至少20萬人口,瑞銀因而決定投資台灣;但初期投入時,瑞銀也曾考慮是用證券或銀行平台發展財管市場,最後決定透過「銀行」平台,事後證明,這個選擇完全正確。
但瑞銀對台灣最大的投資還是人才,這也是陳允懋相當自豪的一點,他說,瑞銀只找每個領域最頂尖的人才,而且「非佼佼者不用」,為了搶人,不惜砸重金「我們出的價碼,不是跟台灣市場比,而是跟國外比」,陳允懋說。
但有些自花旗、美林集團挖來的人才,一開始會「大材小用」,陳允懋說,就算團隊初期只有5個人,「但我挖來的人可以管500人」,這樣等到團隊發展為50人、100人時,這個管理人才仍然「綽綽有餘」。陳允懋說,唯有找到「overqualified」(大材小用)的人才,才能讓公司發展和茁壯。

image
瑞銀成為台灣最大的外商私人銀行,投資人才是關鍵。(歐新社)

UBS很洋派?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統統要求

瑞銀目前已打造出一個500人的精英團隊,團隊的「老大」就是陳允懋。外界總想像,瑞銀既是外商,又是專門經營「高端」客層的銀行,這些專業經理人應該光鮮亮麗,很有個性,但瑞銀團隊的基本管理哲學,最重要的就是「紀律」,而且在這裏,陳允懋說,「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我們統統都要求」。
對外商經理人來說,這年頭誰會跟你講「四維八德」?居然在瑞銀,出現這種反差。
陳允懋說,作為外商銀行的龍頭,瑞銀必須成為市場的表率,但金融市場震盪情況只會越來越大,銀行從業人員「不能鬆懈」,才不會出差錯,也才能看好客戶的資產,所以,他帶領團隊,除了要求執行力,紀律最重要,「在這裏,我們是top down(由上而下),我說什麼,就是什麼」。
陳允懋說,他的哲學是「run business like a family(治理公司像管理家庭一樣)」,他把夥伴們當家人,因而希望團隊成員能遵循「家庭」中的美德和紀律,但公司畢竟不是family,夥伴們再親密、仍須謹守分際,關鍵就在必要時刻,該「公私分明」。
聯合報/孫中英 報導
聯合報/鄒秀明、柯永輝、李怡欣、許瑋琳 製作
主圖/胡經周 攝影

經濟書坊/勞動力的社會再生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4:23 經濟日報 ▉大衛.哈維(David Harvey)

從前我們可以合理地說,資本完全不關心勞工貧困與否;勞工只能靠自己的進取心和創造力,以資本提供的微薄薪資為基礎,在生物、心理和文化層面再生產自己。勞工一般會順從,因為他們別無選擇。這正是馬克思遇到的情況,而很可能正因如此,他在建立資本的政治經濟學理論時,把勞動力的社會再生產問題放在一邊。

但是,如果勞工不從事自我再生產,或是因為過勞而在礦井或工廠裡過早死亡(或因為過勞而自殺,一如中國工廠經常發生的情況),而資本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再輕易獲得備用的剩餘勞動力,則資本顯然將無法再生產。

馬克思認識到這種危險:他清楚看到,過長的工作時間和致命的剝削程度必須受到限制,而在這一點上,國家立法對保護資本的再生產和勞工的性命同樣重要。

保護勞動力的社會再生產所需的條件,與資本再生產所需的條件向來總是有潛在的矛盾。但是,近兩個世紀以來,這個矛盾已經變得遠比以前顯著和複雜,含有許多危險的可能,而且有廣泛但不均衡的地域表現和後果。

隨著工廠制度的興起,以及資本的生產系統愈來愈複雜迂迴,這個矛盾變得更顯著。

在傳統的工匠技能變得愈來愈不重要的同時,資本對獲得受過適度教育的勞動力興趣大增:資本希望勞工識字、靈活、守紀律和夠配合,足以勝任機器時代要求的各種工作。

1864年的英國工廠法案加入教育條款,是資本對勞工的能力興趣日增的一個跡象,而這涉及對勞工在工廠以外的生活有限度的干預。

在整個資本體制內,關切這種對持續培養夠水準的勞動力,在全球許多地方與改良主義資產階級的一項政治計畫是一致的;這項計畫希望創造出一個「可敬的」勞動階級,它將避免參與暴動和革命,屈服於資本的勸誘。

(摘自《資本社會的17個矛盾》,聯經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