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人物們 別得意忘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1:28 聯合報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台北市)


民進黨取得多數執政及時代力量竄起後,部分政治人物和立委的言行立刻原形畢露,作秀走樣的程度,令人不敢恭維。

權力像春藥,絕對的權力更會讓人自以為是神,得意忘形。自古以來,多少君王將相,無不廣開視聽,以中庸治國,調整大事,以免傲慢偏執,失之均衡,有其道理。

台灣當前面臨的情勢十分動態複雜,又充滿高度衝突的不確定性,必須仰賴一群有智慧、有膽識和懂謀略的精英來運籌帷幄。馬英九總統領政八年的偏執是捨多求少,對外謀事過於求全,對內用人卻過於偏狹,以致大事難成。蔡英文總統當選人如果捨少求多,事事贏家通吃,人人專斷攬權,兩者都是違反大局的偏頗,一樣非國家社會之福。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我會做民眾要我做的事,我也會做總統應該做的事。民眾要做的事經常是偏於自我為中心,傾向短期利益和即刻滿足,但是國家的長治久安不能以管窺天,夜郎自大,也不能只以民意考量,左支右絀,必須以總體利益和社會價值為重。

政治人物們,請你們三思而後行,不要只為選票而譁眾取寵、興風作浪了。

image
圖/波波
分享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