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只有金城武樹 池上大坡池重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4:51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image

池上鄉大坡池風景區美景如畫。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台東縣池上鄉大坡池美景如畫、生態豐富,最近民宿業者獲鄉公所同意,於碼頭整修前試驗推出水上獨木舟、輕艇生態解說行程,讓民眾從湖泊中央環視大坡池景觀;在地蝦米樂團成員昨天體驗新玩法,直呼「原來我的家鄉這麼美」!
蝦米樂團不定時戶外團練,昨天在大坡池演奏中外樂曲,吸引民眾於湖泊周邊草地席地而坐聆聽,享受音樂與自然帶來的恬適自在;眼下,4艘輕艇及獨木舟輕緩滑過水面,船尾自岸勾勒浪花長線直達湖央,漣漪四散,笑聲滿溢,環山雲霧繚繞,不時傳來蟲鳴鳥叫,既美好又享受。

「池上不是只有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大坡池的美與內涵更令人驚嘆。」民宿業者張嘉鳴表示,一般民眾會環湖步行欣賞大坡池風光,他回想早年大坡池有竹筏文化,決定推廣划輕艇、獨木舟,透過不同視野欣賞池上風光,沿途由教練解說大坡池的故事及風土民情,推廣另類農村體驗。

大坡池屬天然沼澤地,是池上早年的地景代表,不少鄉民依賴大坡池維生,在此划竹筏捕魚、蝦,作為池上便當食材,因此池上雖屬內陸,鄉民職業欄卻是「漁民」。

不過30年前大坡池因山區土石流問題遭土石掩蓋,加上重建計畫失策,生態及景觀逐漸落沒,10多年前縱管處、鄉公所等單位進行長達3年的重建計畫,打造為生態風景區。

原本80甲溼地雖僅餘45甲腹地,但大坡池再現生機,生態工法打造的木棧道、綠地等,也幫助消失的飛禽昆蟲重返濕地,湖中魚蝦再現。

大坡池的重生是池上人的驕傲;鄉長張堯城表示,今年將在風景區內設音樂館,讓民眾來大坡池賞景喝茶聽樂曲,享受池上農村另類風光,目前也計畫重建碼頭兼水上舞台功能,打造戶外演出場域,未來還要推廣水上休閒行程。

張嘉鳴表示,參與水上生態解說行程都有合格教練、救生員陪同並投保,目前雖是試推性質,但已有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image
池上鄉大坡池風景區輕艇、獨木舟等水上生態行程正夯。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