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劫後重生 彰化元清觀難忘火吻陰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3:39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紀文禮、王慧瑛/連線報導


彰化市元清觀是國家古蹟,95年一場深夜大火,正殿、迴廊和三川殿部分木構建築燒毀,經4年修復才重新開放。

火災後,元清觀等彰化市公所管理的多間寺廟啟動「燭火禁令」,勸導信徒別在寺廟內使用火燭,禁令推動初期面臨不少阻力。有信徒說,神明託夢要用燭火才虔誠,彰化市公所寺廟室主任林大猷委婉勸他分香靈回家安座祭拜,信徒才沒再堅持。

image


彰化市國定古蹟元清觀95年發生大火,經過漫長重建,如今浴火重生。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image

供桌不點燭。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image


火災自動警報器。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image
插座地下化。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最初的面貌 回不去了

「修復後的元清觀永遠不夠完美」元清觀管理人林宜芬歷經難熬的重建路,跑遍各地尋找合適的天公爐,也找師傅打造新龍柱,一改再改就是找不回最初的細緻。

火燒後的每一天,林宜芬在廢墟裡尋找殘骸,撿拾破碎的剪黏、交趾陶,搶救文化遺跡。正殿的玉皇大帝神像臉部因大火炭化受損,居民看著遭火襲的元清觀傷心掉淚,神像經半年修復暫奉後殿才得以安定民心,「火燒元清觀是信徒一輩子陰影」。

俗稱「天公壇」的彰化市元清觀建於1763年,保存具歷史價值的清代古匾、雕刻和蟠龍柱等,一夜間付之一炬,當時有學者認為元清觀整修成新的建築物,恐從國家級古蹟除名。修復後浴火重生,如今香火鼎盛,仍是地方信仰中心。

少了燭火一大威脅,電線、人為等管理因素也不能不慎。如今元清觀電線全面地下化,加裝防火玻璃、火警自動警報系統,防止悲劇再發生。

元清觀經公部門籌措撥款近8000萬修繕,加強消防設備,周遭增設至少4個消防栓。廟方原規劃使用火警偵測噴霧器,但擔心神像被噴得一身濕而作罷。

全台道教重鎮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也曾遭火劫,歷經8年漫長重建,新廟殿依據受天宮玄天上帝降旨,採一層樓挑高建築設計。廟方為提高防火安全,建材以黑膽石為主,無論是石、木柱或內部彩繪,都塗有防火漆,連神龕前的防護玻璃也選防火玻璃。

推夜間門禁 防暗夜火

16年前受天宮的無名火是凌晨起火,廟方引以為鑑實施夜間門禁管理,規定進香團體及信眾須在晚上10點前結束朝拜行程,廟門晚上10時關閉後,翌日清晨6點前再重新開啟,降低管理風險。

彰化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長張恭維表示,夜間火警對廟宇威脅大,建議加裝錄影監視系統防縱火,值班人員需加強巡視香爐、點香器和蠟燭。

他也說,廟方若能裝設火警自動警報設備,並有緊急通報裝置,火警發生時,系統可利用簡訊或語音通知管理人或消防單位,「第一時間因應,損失才能降到最低。」

到處是藝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3:40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妍霖


只要用心營造,處處都是藝術!埔里鎮在地藝術家多,也樂於分享,與學校、社區、民宿等合作,到處可見作品,加上公部門願意推廣,讓埔里藝術氣息濃厚,藝術小鎮愈來愈有可看性。

埔里藝文中心的田園藝廊是地方小型文化館,小而美且精緻,提供藝術家巡迴、展示作品的最佳室內空間,埔里鎮公所內的牆上也常掛著攝影作品,發揮帶頭作用。

埔里藝術家樂於分享,和學校合作彩繪校牆,經過美化後,一面校牆就讓學校變得很不一樣,還有藝術家與地方民宿合作,在桃米社區推出「民宿藝術綠廊」,將作品擺放在民宿,外地旅客來到埔里住宿,也能欣賞到藝術創作。

社區營造行動近年蓬勃發展,不少社區找來藝術家創作,最常見的就是牆壁彩繪,只要公部門、地方支持,營造藝術小鎮不是難題。

埔里水尾國小彩繪牆 留白讓學生互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3:40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水尾國小因校牆斑駁老舊,邀請在地藝術家彩繪,並聯合學校老師、學生參與塗鴉上色,藝術家說,這幅作品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牆上故意留白,要讓學生隨時拿起畫筆即興創作,畫什麼都行,牆上卡通圖案充滿童趣,成為學校亮點之一。

image
南投縣埔里鎮水尾國小邀請藝術家彩繪外牆,讓學生能和牆上圖案互動。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水尾國小曾在921地震受損,重建至今已有16年,不過入口處的校牆因長年日曬雨淋,早已老舊斑駁,學校向教育部申請「特色學校計畫」,去年11月邀來地方藝術家朱啟助設計壁畫,以蝴蝶為意象美化校牆。

「這幅作品永遠不會完成!」朱啟助說,這是互動式壁畫,作畫時,由他建構圖案,有可愛的卡通人物、蝴蝶等動物,再邀請學校老師、學生一起填色,花3小時即完成初步作業,還故意留白,讓孩子可以一直畫下去。

水尾國小校長曾元信說,校牆經彩繪後,用色繽紛,變得更亮眼,因校牆就在校園入口處,成為新的入口意象,而在牆邊還擺上一張學生座椅,可以讓學生踩在椅子上,模仿圖畫中的人物動作,洋溢童趣。


彰化猛男醫師愛健身 練出阿諾的肌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3:40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好萊塢影星阿諾史瓦辛格現身彰化?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無論長相、身材都神似阿諾史瓦辛格,他46歲,舉重、跑步各種鍛鍊樣樣來,腹肌、二頭肌「塊塊分明」,曾有病患曾寫信示愛,醫院同事稱他「猛男醫師」,還叫他「魔鬼阿諾」。

image

洪嘉駿保持運動習慣,看診後只要有時間就到健身房,擁有完美肌肉線條。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image
洪嘉駿是耳鼻喉科醫師,白天在院內看診。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洪嘉駿身高177公分、體重90公斤,全身相當結實,毫無贅肉。記者走進彰化秀傳醫院員工健身房,就能看見洪嘉駿在跑步機上,約跑40分鐘後,他開始重量訓練,啞鈴、舉重循序漸進使用,滿身大汗,顯現出肌肉線條,肌肉也被汗水映照得閃閃發光。

洪嘉駿表示,他就讀高雄醫學院時,因長相與好萊塢影星阿諾史瓦辛格相似,加上他有健身的習慣,體態較為魁梧,被同儕取了綽號「阿諾」;後來到醫院服務,為了身體健康與緩和工作壓力,看診後只要有時間就到健身房,每次約2小時,每周2至3次,20多年來他持續健身運動。

洪嘉駿表示,年輕時健身追求肌肉及發洩精力,過了40歲持續健身能幫助生活維持在正軌,工作也較有精神、注意力集中及更有效率,晚上有深層的睡眠。他強調,健身要量力而為,依照個人體能做調整,並非一味追求肌肉線條,否則容易受傷。

健身專家李佩憶表示,運動前一定要先熱身,若進行重訓須循序漸進,並固定訓練時間,否則超出身體負荷會提高受傷風險,運動後可喝一瓶無糖豆漿,補充流失的蛋白質及熱量,提高運動效果。

又見禽流感 彰化撲殺逾萬隻土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3:40 聯合報 文/簡慧珍


彰化縣大城鄉一處土雞場檢出新型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縣動物防疫所昨天派員撲殺1萬476隻土雞。所長董孟治表示,這處養雞場2月24日出現土雞異常死亡,業者警覺不對勁,主動通報;該養雞場方圓1公里內都沒禽流感個案,證明病毒到處流竄,養禽業者應提高警覺。

image
圖/動防所提供
分享

台中拆光明陸橋 要配套更要「師出有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3:40 聯合報 本報記者張明慧


台北拆除忠孝橋,台中市長林佳龍為此也開始思索台灣大道上的光明陸橋存廢問題,不僅在臉書公開徵詢網友意見,引發熱議,也要求市府單位組成專案小組研究。

但熟知台中交通問題的人都知,台灣大道的壅塞,關鍵和源頭從來不是光明陸橋,即便有所影響,也是分流規畫妥當與否,僅占問題中的滄海一粟;是否有必要因柯文哲拆橋的「台北經驗」,台中就要學習或複製?

台灣大道的車流量相當龐大,拆1座橋可能造成的「交通黑暗期」不容小覷,更不用提需耗費龐大的經費與人力,這不僅要有完善配套與替代方案,更要「師出有名」;畢竟光明陸橋與忠孝橋不同,並沒有危及古蹟疑慮,至今也無非拆不可的正當理由與急迫性。

政府施政並非兒戲,不論是建設或破壞,都牽涉到眾多市民的生活、使用習慣、甚至龐大納稅經費運用,不能一時興之所至;或許龍團隊僅是拋出議題,促使民眾多關心、參與公共議題,立意良善,但攸關交通的公共政策,影響民生至鉅,拆不好甚至更混亂,建議還是步步為營、謹慎評估為宜。

台中創意店家藏在這 等你發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3:40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台中最近出現許多創意店家,隱藏在想像不到的地方;躲在山上的景觀餐廳、藏身死巷道的義式咖啡,還有外表像簡餐店的便利超商,店家大玩「躲貓貓」,反而吸引饕客上門一探究竟。

image

七年級的陸泰維親手打造「公老坪Dream Kitchen」,連餐車都以台電廢棄纜線的木捲筒製成。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
往豐原區公老坪的山路,在公老坪農場附近仔細往果園內看,「公老坪Dream Kitchen」招牌藏在二樓;七年級生的陸泰維懷念在山上遊玩童年,藉餐飲、建築與設計經驗,在父母農場內打造景觀餐廳。

景觀餐廳占地近3千坪,牆面、餐桌椅、櫃台與燈飾、還有室外沙坑、塗鴉牆、溜滑梯、吹泡泡工具都出自他的手藝,園內還飼養鵝、雞、豬等動物。喜歡孩子的他,提供自然環境,雖然每月虧損,仍堅持打造孩子樂園,未來還要製作釣魚區,「夢會一直做下去」。

image

豐原向陽路地下道旁的「Amazing 63」咖啡店,店長蔡維綸(右)堅持義式咖啡精神,在小地方飄出咖啡香。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
隱藏豐原區向陽路地下道旁、汽車無法進入的死巷道,「Amazing 63」咖啡店是巷道唯一的暖燈;店面不到8坪,戶外擺出2張座椅與迎賓黑板,店長蔡維綸抱持著義式咖啡精神,要像義大利國家一樣,堅持在微小的地方,也能飄出咖啡香。

image

這是便利商店?!店家保留前簡餐店的裝潢,留下舊大門、內用桌椅與店面外觀,成為超有特色的超商。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
image

這是便利商店?!店家保留前簡餐店的裝潢,留下舊大門、內用桌椅與店面外觀,成為超有特色的超商。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
另在豐中路一間便利超商,鵝黃色牆面、蕾絲窗簾與玻璃,讓人誤以為是哪家簡餐店。超商店長說,超商前身確是家簡餐店,因租約到期遷移,顧客仍習慣從「舊大門」進出,裝潢幾乎保留原樣,甚至留下簡餐店的大門、內用桌椅,形成超有特色的超商,還在網路被瘋傳。

連假好天氣 賞櫻人潮塞爆南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3:39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賴香珊/南投報導


昨天是228連假第二天,因好天氣,南投縣各景點湧現人潮,其中九族文化村剛過中午,停車場就爆滿,一度實施總量管制,竹山往桃太郎村、溪頭方向因塞車一度回堵3公里;通往國姓、埔里、仁愛等知名景點必經的國道六號也壅塞。

今日是連假最後一天,警方建議改走平面或替代道路,並透過「省道即時交通資訊」、「國道路況」等資訊平台查詢塞車路段,避開交通瓶頸。

image

九族文化村昨天停車位全滿,業者在鄰近路口宣傳「停車位已滿」訊息。 圖/九族文化村提供
分享
九族文化村「櫻」姿煥發,不到下午1點停車場被大批賞櫻人潮爆滿,通往日月潭的纜車因此停止售票,業者和警方在鄰近路口宣導,分流管控車輛進入。

九族文化村企劃部經理黃瑞奇說,昨近中午遊園人數近2萬人,隨即啟動總量管制,派出車輛在魚池市區等重要路口公告,建議民眾分流前往日月潭周邊。

同樣也是賞櫻景點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園區及近日才開放遊客進入的萬大電廠也是人擠人,通往兩景點的投83縣沿線塞車,奧萬大停車場停滿車輛,入園近4300人次。萬大電廠內的櫻花林近日開放,不過廠內不提供野餐禁止炊煮,車輛只能停在外圍步行進入。

竹山鎮紫南宮、妖怪村及新興景點桃太郎村也湧現車潮,竹山警分局表示,竹山交流道往紫南宮車流順暢,但往桃太郎村和溪頭方向一度回堵3公里。

另國道六號往埔里也現車潮,國姓一號隧道、愛蘭交流道等車多,警方建議改走平面道路像台14線、台21線等分散車流。

8888車牌 彰化3月7日網路競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3:39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花壇報導


「發發發發」車牌來嚕!彰化監理站3月7日起一連3天辦理自用及租賃小型車網路競標,標售的車牌分3等級,最特別的是車牌號碼「8888」。彰化監理站副站長黃永松表示,去年8888號牌網路競標熱烈,以20萬1000元售出,預估今年競爭情形「搶搶滾」。

image
彰化監理站將拍賣「8888、6666」等熱門車牌號碼。 記者郭宣彣/翻攝
分享
黃永松表示,台灣民眾喜歡數字8,因諧音「發」。去年「8888」牌號網路競標多達195人次,最終以超過6位數金額的價格決標,創下近10年新高。

黃永松說,標售的車牌分3等級招標,第一級招標底價6000元,牌照號碼為4個相同數字,例如6666、8888等;不過0000及4444不包括在內。第二級招標底價3000元,牌照號碼為前小後大、重複對稱等,如6688及5678的連續數字。第三級招標底價3000元,牌照號碼為第一、二級招標號碼以外,車主能自選號碼。

他指出,這次車牌網路競標包含自用及租賃小型車,標售日期從3月7日上午10點至9日上午10點,車牌號碼是自用小型車ARR-0001至9999,租賃小型車則是RBH-2001至7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