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行車嘉年華 有氣球龍有婚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49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image

KHS功學社在十人座協力車上綁一隻氣球造型龍,讓車隊成為名副其實的龍車隊。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自行車城市大會在台北盛大登場,昨天重頭戲是自行車嘉年華,車友們挖空心思,創意裝點自行車。有隊伍帶來10人協力車,搭配氣球做的造型龍,也有新人穿著禮服,舉辦浪漫自行車婚禮,禮車是造價40餘萬鑲有施華洛世奇水晶的自行車,人車都吸睛。
北市承辦2016年自行車城市嘉年華,除了辦理系列論壇討論自行車發展,昨也舉辦自行車嘉年華,有近4千人、逾20支車隊參與這場盛會。

自行車嘉年華中,KHS功學社的龍車隊相當吸睛。功學社葉姓業務經理表示,揪車友以氣球趴為主題,覺得10人的協力車外觀就像一隻龍,因此把龍氣球造型綁在協力車上。他說,騎10人協力車需練習,培養良好默契,才能操縱自如。

image


有新人舉辦浪漫的自行車婚禮,禮車是貼滿施華洛世奇水晶的腳踏車。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
也有新人趁著昨天舉行自行車婚禮,新郎曾國誌表示,和新娘都從事自行車產業,一直想要一個自行車婚禮,趁著自行車嘉年華,邀朋友當伴郎、伴娘,一同騎乘做見證。而他們所騎的自行車造價不菲,車體鑲有閃閃發亮的施華洛世奇水晶,一輛車含水晶造價40餘萬元。

自行車隊伍中,還有130輛手搖車隊相當壯觀,生命勵樂活輔健會理事長陳奇峯昨帶領許多身障朋友一同參與。陳表示,身障朋友同樣可以快樂運動,手搖車讓下肢障的朋友坐著也能運動,訓練核心肌群,讓身體更健康。

市長柯文哲昨致詞表示,自行車城市大會首次在亞洲舉行,台灣自行車產業在世界上有名,下一步是要建置自行車路網,即使有自行車路網,如果空氣很髒,還是沒辦法騎,一個城市如果能讓自行車成為交通運輸,必須是相當有水準的城市,這是北市府的目標,也希望民眾共同參與。


image

生命勵樂活輔健會組成手搖車隊,邀請身障朋友參與。 記者郭逸君/攝影
分享





日專家訪核二廠 台電賞閉門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49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萬里報導

民間團體「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邀請日本核廢專家澤井正子來台,透過立委陳歐珀辦公室申請,昨天早上參訪核二廠內部設施,台電發現澤井正子簽證不符規定,拒絕她進入。

參訪行程由立委陳曼麗帶隊,立委陳歐珀、蔡適應及鄭麗君由辦公室主任代表出席,昨天上午一行人抵達萬里核二廠,在北展館2樓會議室聽取完簡報後,陳曼麗等人要進入廠區考察,台電以澤井正子為外籍人士,辦理來台所持的是「旅遊簽證」,不符規定,拒絕她進入。

立委陳歐珀國會辦公室顧問楊木火表示,17日曾發文經濟部表示,陳歐珀、鄭麗君,蔡適應等3名委員基於問政需要,邀請國際人士及相關人員,欲參訪萬里核二廠減容中心、乾貯場、生水池,及用過燃料池與破損燃料處理方式,且日前經立院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協調,並獲台電同意。

台電回應,雖經柯建銘協調,但外籍人士申請參訪廠區仍須依照規定,且25日已回文陳歐珀辦公室,指出澤井正子證件未齊全,應隔日補齊,否則不允入場。

台電表示,核電廠基於保安反恐考量,除非廠方主動邀請或中央部會要求,原則上不開放外籍、陸籍人士參訪。另外,外籍人士若欲參訪核電廠,必須先取得中華民國簽證,訪台目的以洽商、應聘為限,若以其他目的申請或持免簽證者皆不受理。

鬼屋校舍大改造 變身烘焙基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49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新店報導


image

莊敬高職整修北新國小舊校舍成「國王烘焙莊敬花園餐廳」,昨剪綵開幕。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去年被訪客戲稱像「鬼屋」的新北市新店區北新國小校舍,在莊敬高職出錢出力下,一改老舊、油漆剝落、漏水面目,搖身變成「國王烘焙莊敬花園餐廳」,昨剪綵開幕,供應糕點、咖啡,打造學生學習烘焙的文創基地。
北新國小校長曾秀珠說,1987年興建的北新國小校舍,外觀有如獨棟別墅,早期是校長宿舍,後2樓改為職務宿舍,1樓卻閒置30年,缺乏經費維修,老舊、油漆剝落、漏水問題叢生,去年新加坡來的國際志工直言「不敢住」。

image

邀請國王烘焙麵包負責人徐國斌(圖左)、美國藍帶Robert Montano(圖右)擔任主廚。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校方2年前通過校務會議,並由莊敬高職租用,出錢出力改善校舍環境。莊敬高職董事長王傳亮說,學校原已有中西餐實習餐廳,考量需要烘焙實習餐廳,盼用產學合作,打造創客園地,邀請國王烘焙麵包負責人徐國斌、美國藍帶Robert Montano擔任主廚,讓學生學習藍帶廚藝不用飄洋過海。

以往莊敬校內的中西餐實習餐廳不對外營業,位於寶橋路8號的國王烘焙莊敬花園餐廳,可和社區接軌,供應麵包、蛋糕、點心、咖啡,比起在校內實習,學生異口同聲說「好有真實的感覺」。

王傳亮說,日後還會開辦周末假日的親子烘焙課程,提供家長、學生、社區民眾動手學烘焙。






市圖館員走入校園 帶學生認識文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49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化被動為主動,推出到校服務,由館員走入校園,訴說史前文化、如何使用電子資源等,總計嘉惠學生超過千人。

十三行博物館長吳秀慈表示,史前文化被編入國小社會課本中,館內史前文化都是補充教材,她卻聽聞許多學校受限沒有交通費、保險費等,無法辦理戶外教學,因此決定推出到校服務,讓學生在教室了解十三行博物館。

吳秀慈說,去年不僅規劃認識考古文化課程,還將認識國定遺址大坌坑遺址、十三行遺址設計成鄉土課程,帶領學生認識周邊生活環境,每個課程他們準備半年,廣邀老師建議,去年共辦理37場次,北北基桃的偏鄉學校都歡迎申請。

新北市立圖書館也進入校園,推展閱讀文化,在家長日提供辦理借閱證服務,盼家長帶領學生走進圖書館,提升閱讀,還利用電腦課教導學生如何使用圖書館資料庫、網路資源、兒童電子書等。

另外,圖書館還有行動書車,每周一至五將優良圖書直接送進校園,每天停留一所學校,並在目前共有5輛車,去年總計服務67所學校,提供學童全方位的學習,各校也可申請團體書箱服務,每月圖書館將提供書籍,可供班級傳閱。

永和潭安里 種野菜博感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49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永和報導


image
永和區永和國小旁閒置空地,由潭安里志工種植高麗菜、地瓜葉等可食地景。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食安風暴後,不少民眾嘗試在自家種蔬菜,農業局景觀處在全市推動可食地景,永和區潭安里長游源潭與里內志工齊心合作,在永和國小中正路旁約400坪的空地,種植地瓜葉、紅鳳菜、香椿、魚腥草等抗旱、耐陰、抗病蟲害的野菜入門,多數扦插就能種植,簡單又有成就感。
從事珠寶加工業、擔任園區班長的曾盛龍表示,園區採有機栽培種植,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並自製果皮、咖啡渣堆肥,逐步改善種植土壤,吃的健康安心。鄰近居民及小朋友常喜歡到園區裡來走走看看,空間及里民情感都活化了。

擔任學校志工多年的蕭鳳玉常與里民分享香草植物的扞插方式,她表示,香草植物兼具食用及療癒功效,扞插繁殖十分容易,希望能藉由教學來推廣讓更多里民朋友共享。

潭安里長游源潭表示,該處從原本一塊拆除閒置的建築空地,滿布大、小石頭與廢棄磚塊,後來經農業局、區公所及里內志工慢慢清除、開墾,才有今日美麗的可食地景。

潭安里近50位志工在園區種植3、40種,包括高麗菜、山東大白菜等各式蔬果及香草植物,除了自用,也提撥4成的收成給實物銀行,趁新鮮提供給學校及弱勢家庭享用。


北投溫泉發電 年底供應2公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0 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


image


全台首座自行研發的耐酸蝕地熱發電機組(ORC)去年底在北投泉源47公園設置。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北投溫泉地熱資源成為無污染的發電來源,台北市去年在北投泉源47號公園的溫泉發電試驗,雖然發電量只有10瓩,但已成功發電,目前還在調測,電力暫存蓄電池,今年底前可供應公園公用設施電力。
北投溫泉獨特的硫磺味,是在地人記憶及懷念的味道,如今還能應用在發電,台北市產發局與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合作,獲得中央補助,花130萬元,完成全台首座耐酸蝕地熱發電機組(ORC)設備,選定北投泉源47號公園測試,去年12月底安裝完成,進行試驗。

北市產發局公用事業科長謝孟儒表示,有別於傳統地熱發電,北投地熱發電屬於低溫發電,與宜蘭清水的地熱發電,採溫泉氣與混合氣體等發電,為溫度高達130度左右的溫泉不同。預估北投試驗機組今年起年發電量可達10萬度,約30個路燈桿的年用量。

北投地熱發電透過耐酸蝕地熱取熱系統,以空壓機加壓,將井下溫泉水打至地表,利用攝氏90度的溫泉水進行熱交換發電,發電後的水溫度降至攝氏70幾度,再流進復興公園與泉源公園泡腳池,供民眾泡腳使用,循環利用水資源。

工研院綠能所博士李柏亨表示,繼合作開發北投區地熱發電機組後,今年會加入另一耐酸蝕地熱井下取熱系統,單井提供至少10瓩的電能,若應用在三台打水的空壓機,一年電費可省20萬元。

image
北投溫泉產生的電力可供應泡腳池周邊設施。 北市產發局/提供
分享工研院新技術
助推廣溫泉發電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工研院推估,大屯山地熱區占全國一半發電潛能,是全台地熱蘊藏量最豐富區域,過去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開發嚴格限制,加上水質過酸,機具、管線易被腐蝕,工程技術難以克服,遲遲無法進駐開發,如今突破耐酸蝕材料的技術,有助於推廣溫泉發電。

工研院綠能所李伯亨博士表示,經實驗室測試耐酸蝕塗層的抗腐蝕能力與鈦金屬相當,試樣浸泡時間超過4000小時無受損,相較於沒有塗層保護的不銹鋼試片,只要浸泡短短兩周,就遭受嚴重腐蝕,幾乎完全消失。

李伯亨說,新塗層技術可移轉至新北市金山四磺子坪等溫泉地熱開發使用。





樹木相親路坎坷 百餘棵配不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0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唯一的樹木銀行「士林183綠地」,已收容939棵樹。公園處去年底首創樹木資源媒介平台,希望透過線上配對媒合,減少假植次數。但成立近3個月,還有百餘棵樹尚未配對成功,找不到永久安身處。

為讓資訊公開透明、了解各單位樹木需求,公園處去年底成立樹木資源媒介平台,採用線上配對,由需要樹的機關單位上網登記,即時配對,減少「假植」對樹木造成的傷害。

公園處園藝工程隊長高民典表示,樹木銀行是讓樹木有臨時「假植」住所,當有地方需要樹木,再移植過去。由於移植過程可能造成樹木2次傷害,因此透過線上配對,省略假植步驟。

高民典解釋,像區公所可能需要數十棵樟樹,該單位只要線上登記,當有其他機關不需要樟樹時,也可上網填資料,電腦會即時配對,再經公園處資料審核,就能直接移植樹木,無須再進入已飽和的樹木銀行。

事實上,樹木銀行早已飽和,有議員就曾爆料,樹木銀行104年度沒移出一棵樹,北市府卻花上百萬買樹,質疑「寧可用買的也不願移植」;當時公園處解釋,採買新樹是為維持景觀一致性,需要上百棵相同的樹種,樹木銀行的樹木恐不足以支應需求。

然而,樹木資源媒介平台成立至今已3個月,至少有20起成功配對案例,但目前線上的「需求端」,還需要百餘棵樹木,包括光臘樹、樟樹等「搶手樹種」,若沒有單位釋出這些樹種,最後還是要花錢買樹。

高民典坦言,若期限內無法滿足需求端,買樹可能是最後手段,該平台成立精神在於「減少假植、不傷害路樹」為原則,且也能解決樹木銀行爆滿的問題,未來會繼續積極宣導該平台。

北市僅存樹木銀行 爆量超收4倍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0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樹木銀行擠爆了。僅存的樹木銀行「士林183綠地」,原規畫容納174株樹,現在安置數量已達939棵,超出容納值4倍多。其中近半數皆為幼苗,須再經3、4年才符合移植標準,短期內擁擠問題恐難解決。

北市公園處表示,今年預定移出的樹木已有174株,短期內不會再安排其它樹移入,以維持幼苗適當的生長空間。

台北市政府於2003年首創樹木銀行,讓暫無去處、因工程拆遷移植或民間捐贈的樹木,有臨時安置「假植」的地方。

原本多達6處的樹木銀行,13年來因都市開發、土地開闢等因素,已陸續關閉,現僅剩士林183綠地。

樹木銀行「縮編」,希望基金會2013年捐贈800株光臘樹、樟樹、茄苳等幼苗,導致原規畫容納174棵樹的士林183綠地,現擠進939棵,呈「過度飽和」狀態;其中包括722株小苗、82棵流動率不高的樹種。

公園處花卉試驗中主任張栴榕說,先前基金會捐贈的幼苗,普遍的高度約1公尺、直徑1至2公分,若要用在公園、街道,直徑須為6至8公分,否則可能因太過嬌小,颱風來襲時易受摧殘,或人為輕易破壞。

張栴榕也說,剩下82棵流動率不高的樹種,包括榕樹、黑板樹、蒲葵、扁柏等,因為多屬於根淺、散發異味等樹種,不適合當行道樹,會「終生」待在植物銀行中。

由於樹木銀行的樹木無法讓民間認養,張栴榕坦言,現階段僅能先培育幼苗,待生長茁壯後,才能釋出,之後不會再有樹木移入,避免生長空間縮小。

今年公園處與大地處合作,挑選100多棵蠟樹、櫸木等原生樹種,3月12日植樹節時於文山區指南風景區種樹。今年預計開發的信義414號、內湖106號公園,也會從樹木銀行挑選部分樹木栽種移植。

市區難種櫻花樹 北市公園處解疑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0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台北市政府北側門外綠地上的櫻花樹滿開,吸引不少民眾拍照觀賞。 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今年天氣異常,導致陽明山花況不佳,反觀台北市政府北側門前綠地開滿櫻花,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觀賞,更有里長建議在市區道路旁做「櫻花大道」。但公園處表示,櫻花怕積水,適合生長在斜坡,無法在平地栽種。
民眾吳先生說,今年山上櫻花晚開,花開得有一株沒一株的,拍起來也不美,沒想到平地鬧區就能賞櫻,開得均勻又漂亮。在信義商圈工作的林小姐也說,沒空上陽明山賞花,沒想到工作附近就有櫻花可看,彌補無法賞櫻之憾。

公園處長張郁慧表示,去年櫻花樹遭逢兩次颱風侵襲,導致根部受損,加上今年天氣異常,霸王級寒流來襲,打亂陽明山櫻花開花時間,不過近來回暖,離滿花時間不會太久。

張郁慧說,市府北側門前綠地原來就有幾株櫻花,不少員工、民眾認為櫻花開得很美,公園處前年評估後決定多種幾棵,目前該處共有10棵櫻花樹。

張郁慧說,櫻花怕積水,適合生長在斜坡,該綠地屬於斜坡,適合種植;日前不少里長反映想在區裡種植櫻花,但一般平面道路容易因下雨積水,較不適合,而且櫻花必須種在向陽面,市府附近大樓林立,容易受到遮蔭影響,暫時沒有打算在其他地方種植。


福祿猴光雕 加碼18秒說再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49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福祿猴評價褒貶不一,但已成為今年台北燈會焦點,民眾爭相在主燈前擺姿勢拍照。 記者莊琇閔/攝影
分享台北燈節今晚間9點舉辦閉幕典禮,晚間11點正式畫下句點。話題不斷的主燈福祿猴為向民眾道別,昨晚起的光雕展演,從原本5分鐘再增加18秒的「溫馨祝福版」,將心裡的話化作文字展現在身上,祝福大家在猴年都能抓住幸福。
設計師林書民說,這段期間雖然有批評但也有喜歡的聲音,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因此昨天晚間7點起,福祿猴在原本的光雕展演後,加長18秒,讓福祿猴對大家說出心裡話。內容是「有人喜歡我,也有人不喜歡我,但福祿猴超喜歡大家,大家一定要猴祝幸福」,最後還將身上的桃子轉變方向,成為一顆溫暖的愛心。

過去一周台北的天氣濕冷,昨終於放晴又正好是假日,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花博公園賞燈。不少民眾還特別擺出各種創意姿勢,和福祿猴留下各種搞笑的合影。

今年是猴年,現場燈飾也都以猴子為主角,有俏皮可愛的香蕉樹猴子,也有聰明靈敏的孫悟空造型,有民眾認為這些地景燈飾比主燈精緻,也有人認為學生組的作品也很有可看性,但擺置有點過擠,建議以後作品之間可以留點距離。

今天是燈節最後一天,民政局仍安排許多活動與表演,上午11點在長廊廣場將發送7000份特製的福祿猴悠遊卡貼紙,園區內也有深受親子喜愛的燈藝DIY教學,下午2點有專為兒童設計的舞台表演,4點有可愛的open家族表演,晚間7點有燈謎擂台及主舞台的樂團表演,晚間9點則是閉幕晚會,首次推出的「福祿猴攝影棚」也將在9點熄燈。


國家級教練變里長 不忘育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49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信義區敦厚里里長方聰杰(後排左)以前是跆拳道和體操的國家級教練,引退後仍常巡視自己開設的體操與跆拳道教室,盼能培育出更多體育菁英。 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北市信義區敦厚里里長方聰杰為民服務近20年,也是跆拳道和體操的國家級教練的他,曾教出不少國手。雖然方聰杰近來已引退,將教練一職交棒給姪子,但仍時常巡視開設的體操與跆拳道教室,盼能培育出更多體育菁英。
方聰杰5歲開始學國術、10歲練跆拳道,12歲習體操,國小就獲全國跆拳道冠軍,國中拿下北市體操冠軍、全國跆拳道季軍。

方聰杰曾教出方世雄、葉俐萱2位世界盃青少年跆拳道國手,目前高二的兒子方世彥、國三的女兒方可晴也都是亞青體操國手。他驕傲地說,「我開設的體育教室,專門在培育國手」。

方聰杰說,以前只覺得練體操、跆拳道很快樂,沒有想太多,就默默當了教練,在當里長前,他都在教室教幼兒體操和跆拳道,北市部分幼稚園也有開設體操和跆拳道課程,請他當教練。他帶過的幼稚園學生超過200個,「我當作來陪小朋友玩的」,快樂練體操是他一貫的教學態度。

為吸引小朋友練體操,方聰杰以輕鬆趣味的方式,將體操動作「圖像化」,例如吊單槓就像「蝙蝠」,在槓上支撐叫做「鸚鵡」,槓下倒吊就叫「烤乳豬」,讓小朋友覺得好笑又好玩,很快就記住體操動作。

既然是體育方面的佼佼者,為何最後參選里長?方聰杰說,曾幫國大代表陳燦鴻助選,負責範圍就在敦厚里,後來被里民拱出來選里長,那年,方聰杰才36歲,沒想到一當就是5屆;現在的他已從體育教練一職引退,專心為民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