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站式長照月費 高市府補助7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4:44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老年人口已達12.51%,衛生局推估,高齡族群約有3萬多人屬於失能人口,但僅有近4成申請長期照顧服務。去年8月開放線上申請,希望鼓勵更多有需求者利用長照服務。 記者蔡容喬/攝影
分享近年來因不堪長期照顧家中老人而發生悲劇的事件頻傳,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提醒照顧失能、失智老人的民眾,可善用「一站式長照多元照顧服務」,政府至少補助7成月費。
社會局指出,今年元月開辦這項服務後,至今已有17人申請;目前衛福部旗山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財團法人高雄市郭吳麗珠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分別在旗山、左營、鳳山五甲開辦這項日照服務,今年底前也會有社福團體、社區在三民、梓官區增設服務據點。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劉華園說,「一站式長照多元照顧服務」不管白天、夜晚或到宅居服,是由同一個日照中心人員派員服務,老人會比較放心讓熟悉的居服員、護理人員照顧。

如果家人夜間臨時有事,無法接老人回家,或想喘口氣,也可辦夜間臨托;家人平時無法接送老人,日照中心也有交通接送,甚至可到宅做居家服務。

社會局指出,為減輕照顧者的負擔,政府補助「一站式長照多元照顧服務」的費用,一般民眾有7成補助,中低收入戶補助9成,低收入戶則由政府全額負擔,夜間臨托也有補助,一個小時200元,最多補助6小時。

不過,受照顧者的臨時交通接送、臨時居家服務或臨時日托等服務,各照顧單位通常會另外收費,這些費用政府不補助,必須由受照顧者家庭自付;因每個照顧單位的收費標準不一。

長照機構法人化 業者喊修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4:44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長照法要求住宿型長照機構須全面法人化,引發業界反彈,業者認為會讓他們奮鬥多年的私有財產公有化,甚至小型機構會大量關閉,造成社會動盪,全台長照機構代表3月1日將齊聚立法院要求修法。

高雄市長照協會理事長吳明樹表示,長照法在立法院朝野協商多次,但最後協商根本沒詢問民間機構的意見。業者若無法與政府對話,只好訴諸抗爭。

目前長照法的爭議法令包括第22條與62條,業界認為,前項法人化規定會讓中小型長照業者的私有財產變公有化,後者會造成床位設立標準改變,衝擊營運,是另類的「滅絕」。

「長照機構法人化,全台至少一半的小型機構要消滅」,吳明樹說,國內小型長照機構及護理之家約1500家。

多數由業者自力經營,將來一旦法人化,業者持股比例將從百分之百降到51%以下,「奮鬥一生的財產公有化,你會不會抓狂?」。

吳明樹指出,長照法62條規定,未來機構床位需從每床10平方公尺改為16平方公尺,總床數49床的小型機構將縮減為37床,將令小型機構無以維生。

吳明樹認為,如果未來長照保險法沒實施,將來民眾老了住安養院,每月至少6萬元起跳,是現行收費的兩、三倍,最後吃虧的是誰?

吳明樹說,台灣高於200床的長照機構多屬財團,床位客滿的微乎其微,唯一收住滿床的方法,就是吸收倒閉中小型機構所照護的人,這形同助長財團化。「政府不能隨便以一紙法令,就改變我們的未來」。

線上申請長照 少跑4天流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4:44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推估,全市高齡族群約有3萬多人屬於失能人口,但僅有近4成申請長期照顧服務;為讓更多失能老人獲得照顧,加速申請流程,衛生局去年8月開放線上申請服務,半年來已有6百多人申辦。

衛生局表示,高雄市老年人口已達12.51%,長期照顧需求逐年增加,目前每月平均都有7、8千人申請長照服務,長照中心接獲當事人電話或書面申請後,確認資格符合,會到宅進行評估失能程度,再核定補助額度與照顧計畫。

但長照中心服務人員表示,常花費許多時間接電話、回答問題,到宅評估後又發現當事人資格不符,耗費時間人力;線上申請服務是由市民自行填妥表單,從開辦後情況觀察,第一線就可篩除約3分之1資格不符者,大幅縮短申請流程。

長期照顧科表示,許多接受長照服務的民眾,都是因病就醫後要回到社區,才由醫院轉介,但原本在家獨居,或有子女照顧的失能者並不知有該項服務。

因此開辦線上服務,除便利市民申請外,也提高長照中心受理申請案速度,以往一般申請到接受服務約需兩周時間,線上申辦可減少4天作業時間。長照服務線上申辦網址:http://khd.kcg.gov.tw/Main.aspx?sn=666。

賞櫻花、遊吊橋 屏東山區擠數千遊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4:44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228連續假期,逢屏東縣霧台山上傘狀的櫻花王盛開,吸引民眾進入台24線賞櫻,加上橫跨瑪家鄉和三地門鄉的熱門景點山川琉璃吊橋,將在明天起暫時封閉46天,吸引數千遊客湧入,造成交通壅塞。

山川琉璃吊橋明天起暫時封閉,進行46天的收費系統等周邊工程,4月16日再度開放,不少民眾搶在免費參觀期限內,到此遊訪,出現人潮。

縣警局交通隊表示,原住民文化園區、水門夜市、內埔農工、及河堤邊停車場湧入超過500輛,但車潮比大年初三、初四少。

來自屏東的林太太表示,第3度到琉璃吊橋,前2次沒領到號碼牌,終於趕在3月前全家人一睹吊橋美景。彰化來的黃媽媽說,趁假期趕快帶著小朋友來,早上8點就到現場排隊領取號碼牌,到下午才排隊走吊橋。

「沒想到櫻花王魅力這麼大」,今年霧台櫻花王在228假期盛開,吸引大批遊客湧入,造成台24線出現車潮,根據入山的三德檢查哨統計,遊客有上千人。

由於通往霧台的道路塞爆了,為紓解車流,警方早上10點10分管制通行30分鐘,引來遊客怨聲連連。為平息遊客抱怨,警方在10分鐘再開放通行,但建議民眾避開假日塞車潮,以免塞在車陣中,壞了旅遊的好心情。

旗津大排長龍 哈瑪星沒塞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4:44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昨天是228連假第2天,全市出遊人潮仍多,哈瑪星地區因實施交管,交通還算順暢;旗津湧入大批人潮,旗鼓輪渡站搭船遊客大排長龍,綿延逾200公尺;未實施交管的駁二則出現塞車情況。

高雄市交通局今年春節在哈瑪星地區實施交管措施,因成效不錯,決定只要碰到3天以上連續假期,哈瑪星地區每天下午1點至晚上7點,就禁止大客車進入,昨通往哈瑪星的周邊路網,交通還算順暢,沒有塞車情形。

通往旗津的鼓山輪渡站也有管制措施,27到29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禁止一般遊客燃油機車上船,但旗津居民設有專用道,與遊客分流。昨天高峰期,一般遊客通道人龍綿延逾200公尺。

旗津也是整天人潮不斷,下午湧進車潮,一個路口紅綠燈約要等上10多分鐘才能通過。「騎腳踏車還比較快。」駕車的李先生見寸步難行,乾脆跟家人說抱歉,掉頭開回市區,他說,即使到達,停車也是問題,「改天再來吧」。

駁二特區連假活動不少,但未實施交管,昨上午也出現塞車情形,大勇路及公園路車流擠得水洩不通。有遊客抱怨,駁二只要放假,交通就打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