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武崙玩拖曳傘? 「研議開放可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9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大武崙沙灘目前限制僅能從事「非動力水域遊憩活動」,但很多民眾希望香蕉船、拖曳傘、水上摩托車等也能玩,北觀處為讓湖海灣多元化發展,已委託海大、成大進行專業評估,研議開放動力水上活動的可行性,結果出來後會再廣徵各界意見。

image
北觀處納管基隆湖海灣後,已委託專家學者評估動力水域活動的可行性,希望朝多元化發展觀光。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情人湖濱海大道、大武崙漁港、大武崙沙灘等一帶湖海灣,風景秀麗,逢假日及每天早晚都有很多遊客散步欣賞海景。

大武崙沙灘僅能從事非動力水域遊憩活動,有動力的水上摩托車、香蕉船、拖曳傘等都禁止。依發展觀光條例第60條規定,違反者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湖海灣去年底納入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後,北觀處朝多元化利用思考,管理課長吳慶福表示,北觀處希望不要一直限制下去,連同漁港一起思考,研議動力水上活動的可行性。

吳慶福說,大武崙沙灘夏日遊客多,但腹地不大,且附近有漁船進出,安全性是最大考量。

基隆市旅遊聯盟促進會理事長翁進全表示,要促進基隆的旅遊發展要多方面考量,可以有條件開放動力水上活動,但要有安全的規範及管理。

交旅處長李綱說,市府也希望多元化利用,但要看北觀處委託專家評估的結果,如果使用到大武崙漁港範圍,就要兼顧漁民進出的權益,市府希望廣徵各界意見。產發處長林福來表示,如果漁民有意見,屆時會協助協調。

台東火車站工程 終有廠商投標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9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台鐵台東站前工程露曙光!台鐵台東站前工程多次流標,鐵路工程局在第6次招標,改採資格標,終於有合格廠商投標。鐵改局東部工程處表示,如一切順利將在今年年底前重新開工,預計在106年8月完工。

image
向台東火車站望去,前方的工程圍籬,令人覺得不協調。 記者潘俊偉/攝影
分享
台鐵原規畫在執行花東線電氣化、雙軌化時,要讓台東火車站整體運能提升,並規畫擴建車站,同時連通後站的卑南文化遺址,號稱是「穿梭時空三千年」的車站,原預訂在105年即可完工啟用。

不過,卻因為承包的廠商突然倒閉,讓工程整個停擺,鐵路改建工程局重新招標,但業者評估工程完全沒有利潤,經過5次開標,完全沒有廠商投標,直到近期檢討工程費用,增加至3億8千萬元,及改採不受3家廠商投標限制的資格標後,終於引起1家合格廠商興趣,進行投標,讓工程重現曙光。

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工程處表示,台東火車站第1階段的資格標審查已完成,後續將進行技術標及價格標的開標作業,預計12月初就會有結果,如果一切都順利的話,將在今年年底前重新開工,預計在106年8月完工。

由於火車站前的圍籬預估還得維持2年,雖然有經過局部美化,不過還是有許多台東民眾都認為實在太醜,希望能再加強美化的強度,才不至於損及台東美好的觀光形象。

台11線芭崎段坍方 6小時搶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9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豐濱報導

連日間歇下大雨,花蓮縣台11線公路芭崎路段昨天上午土石坍方,造成北上車道一度無法通行,只能繞道,幸無人傷亡,經過6小時清理,於下午2點恢復通車。

公路總局花蓮工務段段長沈清瑞表示,昨天早上8點半左右,台11線33公里處、靠近芭崎休息區附近的道路上邊坡不斷落石,土石坍方面積約30公尺長、3.5公尺高、3.5公尺寬,造成北上車道受阻,一度只能單線雙向通行,經派員搶修,終於在下午兩點時恢復通車。

沈清瑞說,當地從來沒有發生過落石,可能因最近連續下雨等因素造成坍方,將在附近路段設置落石警告標示,並仔細評估,做好安全防護。

遊覽車到內埤 鑽小路遭詬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9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內埤路鄰接學府路的斜坡小徑,近日出現大型遊覽車「硬鑽」的危險場面,車身占據整個路面且危及對向車輛及用路人的安全,蘇澳鎮公所接獲附近居民反映,表示將於近日邀集相關單位會勘、解決。

南方澳內埤海灘是著名景點,每逢假日吸引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最近,居民發現許多遊覽車為求方便,不走較寬敞的學府路,改而冒險行駛道路狹窄且轉彎易有死角的斜坡小徑,龐大的車身幾乎占去全部道路,完全不顧對向車輛及用路人的安全。附近居民氣得將遊覽車的誇張行徑PO上網,建議鎮公所將當地路段改為單行道,並禁止大型車輛進入。

「不放心讓小孩走這條路。」周邊居民表示,這條道路與南安國中相距不到100公尺,是小孩每天上學的必經之路,如果真的發生危險,該由誰負責?

蘇澳鎮公所表示,當地路段屬於三叉路口,目前已在易發生視線死角的兩側路口設立兩面道路反射鏡,並配合學生通勤時間,豎立告示牌規定早上7點至7點半禁止所有車輛通行,近日會邀集道路相關單位會勘,研議是否在當地設置告示牌、禁止大型車輛進入,並標示遵循方向,將大型車引導至鄰近的寬敞路段,以維護當地居民的居住安全。

文創生財 把中興園區變金雞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議員楊政誠要求縣府規畫開發中興文創園區,解決債務危機。 圖/縣府文化局提供
分享
遠見雜誌104年評鑑全台19縣市,宜蘭縣財政排名第19名墊底,嚴重負債。縣議員楊政誠昨天建議縣府如能好好規畫中興文創園區,是增裕縣庫、解除債務的不二法門。縣長林聰賢表示,縣府希望將公有土地活化,也期盼中興文創園區能以「文創造鎮」的理念創造財源。

楊政誠說,宜蘭縣在103年決算的未償債務達到285億元,以人口45萬8千人計算,平均每人負債6萬2千元,債務負擔嚴重;他指出,中興文創園區是「宜蘭的101」,也是立縣以來最明智的土地開發案。

中興文創園區102年取得經濟部中興紙廠土地20公頃,買價13億多,分4個產業專區,其中第4種文創產業專區約1萬5千坪,每坪市價約25萬元,可收益約40億元;楊政誠說,如果好好規畫開發或合作,就能變成宜蘭的金雞母。

楊政誠建議縣府以開創中興產業文創園區的經驗為縣府增加財務,縣府取得土地承租權、開發文創產業有優勢,也呼籲收購化龍一村礁溪明德班、森保處附近等土地,增加縣庫收入,早日還清285億元債務。

縣長林聰賢表示,從都市發展策略來看,縣府希望將公有土地活化,會跟中央機關合作,利用這些土地開發涵養稅源,並仿照蘭陽博物館市地重畫、羅東第二行政中心區段徵收等成功模式複製,達到「溪北有蘭陽博物館,溪南有中興文創基地」的願景,未來希望中興文創園區基地能利用文創造鎮的概念創造效益,增加稅源收入。

小錐麓繩吊橋 排隊口角掃遊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9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太魯閣國家公園11月初亮相新景點「小錐麓步道」,有段單線繩索吊橋很受歡迎,但1次只能承載5人,民眾不耐排隊,尖峰時段屢爆口角。太管處除加派人力到場疏導,也研議規定吊橋只能由東往西單向通行,減少紛爭。

image
太魯閣月初開放新景點「小錐麓步道」,因途中單線吊橋限重5人,造成遊客久候不耐,屢爆口角糾紛。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
另外,內政部營建署委託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建置完成「台灣國家公園入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整合玉山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及雪霸國家公園等3座高山型國家公園入園線上申請系統,昨天正式啟用,提供民眾單一線上申請入口。

太管處強調,整合平台實施初期,山友申請作業可能不順暢,希望多見諒,一旦孰悉系統操作,將比以往更便捷流暢。如使用上有疑問,可洽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遊憩服務課詢問,電話(03)8621100轉601。

11月2日開放的小錐麓步道,長約650公尺,屬景觀型步道,一般人約半小時可走完,因距離短、難度低,老少咸宜;其中一段長約30公尺的單線繩索吊橋,寬度僅約1個腳掌,有走鋼索的刺激感,俯瞰峽谷美景另是番享受,但最多只能承載5名成人,不少民眾排隊嘗試,有時要等上2、30分鐘,也引發紛爭。

陳姓遊客說,走繩索吊橋就為了在峽谷上方拍照留念,卻被排隊遊客咆哮,要他們不准停留,實在莫名其妙。還有親子檔遊客因幼童走路慢,也被久候不耐的遊客要求改走一旁鋼構吊橋。遊客認為,國家公園應訂出規矩,不要放任遊客大小聲。

有遊客說,在繩索吊橋看不到寓言故事「黑羊與白羊」的謙讓,只有爭先恐後和趕拍照的爭吵,缺乏遊戲規則。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蘇花管理站主任陳顧淋說,近來志工發現,繩索吊橋很熱門,尖峰時段排隊人潮不時發生口角,除將增派專人加強管理現場秩序,也考慮讓繩索吊橋統一由東往西通行,解決雙向民眾互不相讓的困擾。

陳顧淋表示,新興熱門景點難免要排隊,目前以上午9到10點、下午3到4點,團客人數最多,呼籲民眾彼此禮讓,享受美好山林。

隊員幫忙丟垃圾 最被稱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9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羅東報導

宜蘭縣昨天慶祝104年度清潔隊員節,環保局表示,人力仍不足,會爭取增加;隊員常被投訴的是垃圾車開太快,被稱讚最多的是會幫忙丟垃圾。

縣環保局在羅東鎮龍園會館慶祝清潔隊員節,安排資源回收分類競賽、清潔隊展才藝,摸彩同樂,縣秘書長賴錫祿等人頒獎表揚績優清潔隊員。

「人力還是不足。」環保局副局長朱境地表示,縣內清潔隊員近7百人,要負責環境清潔維護、環保稽查等,工作量重,目前仍未滿編,部分鄉鎮限於經費,還不足額。

朱境地說,清潔隊員收運垃圾,與民眾生活密切,被稱讚最多的是民眾丟的垃圾多,隊員主動幫忙,但被抱怨的是垃圾車開太快,環保局已要求改善;但環保局也發現,有些人抱怨垃圾車開太快,其實垃圾車經過時,民眾才趕出門丟垃圾,來不及,只好追垃圾車,駕駛無法及時察覺,並非故意。

發票換水果月曆 上千份秒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國稅局水果月曆印刷精美,廣受好評,國稅局花蓮分局昨天發送上千份月曆,民眾拿8張發票就可以免費換取1份,短短1小時就被秒殺。

花蓮國稅局門口排了長長一條人龍,都是為水果月曆而來,每月都是以當季水果為主題,新鮮又可口的水果,十分討喜。

吳姓婦人說,清晨6點就來排隊,因為想多換幾個,才排第2輪。

國稅局花蓮分局長黎玉麟表示,水果月曆是為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特色水果而製作,每年發送都很轟動,民眾只要持11至12月統一發票8張或電子發票5張,即可兌領稅務宣導月曆1本,發票將全數捐贈慈善機關。

花蓮旅宿衛生分級認證 279家通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衛生局昨天頒發證書予通過認證的279家業者。 圖/衛生局提供
分享
為保護消費者住宿品質,花蓮縣衛生局今年首度推動旅館、民宿分級認證,稽查、輔導旅館民宿業,自1月起至10月,旅館業有36家獲評為優級、1家良級,民宿業有205家優級、37家良級。花蓮縣衛生局昨天頒發證書予279家通過認證的業者。

近幾年,至花蓮旅遊人數每年成長,今年1至10月已逾8百萬人次。因為住宿需求增加,為讓遊客能住到乾淨舒適的住宿環境,縣衛生局首度推動旅館、民宿分級認證,遊客只要看到住宿場所有衛生局頒發的「優」、「良」標章,就能安心入住。

「優」、「良」級認證有兩大項,業者須完全符合8項「基本項目」,另在13項「良好衛生項目」中符合9項以上,才能獲評為「良」級;符合11項以上,才能列為「優」級;未達標準的業者將接受輔導,若3次稽查未達標準,將依《花蓮縣營業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開罰,罰鍰5千至2萬5千元,得連續處罰。
image

花蓮縣衛生局推動旅館、民宿分級認證,民眾憑標章就能得知業者的等級。 圖/衛生局提供
分享
花蓮縣合法營業民宿有1378家,衛生局在民宿業者申請設立時,就進行營業衛生實地查核,主要項目包括場所環境清潔及衛生維護,避免蚊、蠅、蟑螂、老鼠及其他妨害衛生的病媒及孳生源;飲用水水質應符合標準,業者若有規避、妨礙或拒絕,得處5千元以上,2萬5千元以下罰鍰。

縣衛生局長林運金呼籲,每家旅館、民宿業者的服務表現都代表花蓮縣整體觀光門面,全體業者都必須提高自我要求標準,做好自主衛生管理;衛生局稽查員將持續每月嚴格加強對旅館、民宿業的輔導及稽查,提供遊客好山好水好健康的旅遊住宿環境。

縣長:青年住宅滿足有土斯有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9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國稅局花蓮分局製作的水果月曆十分搶手,不到1小時即被民眾兌換一空。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花蓮縣政府昨天在交通部國際會議廳舉辦「青年住宅居住正義」政策論壇,縣長傅崐萁率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瑜,與營建署及學界、產業人士對談。傅崐萁以花蓮縣推出的青年住宅為例,力倡以成本價賣給有基本負擔能力的青年,才能符合台灣有土斯有財的民情,也不會因政府財務難以負擔而淪為空談。

論壇由聯合報副總編輯謝邦振擔任引言人。傅崐萁首先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到台北市分享市政經驗。他說,這幾年從中央到縣市政府針對住宅政策拋出許多想法,包括只租不賣、社會住宅、合宜住宅等。

傅崐萁說,這幾年來,周邊國家的人民所得不斷超越台灣,連澳門人均都有8萬多美元,台灣卻只有2萬元,薪資還倒退。他身為一個行政官,忍不住思考台灣為什麼混亂?整個社會開始出現階級鬥爭,起因就在於貧富差距過大,年輕人就算不吃不喝50年,在台北市買房子還是緣木求魚。只租不賣的住宅,人民沒有安身立命的歸屬感,永遠都叫房客。

花蓮縣政府不斷思考,認為應該推出讓民眾只要出得起房租,就可以持有房屋的概念,規畫了第一期600戶青年住宅,每戶只要250萬元,就可擁有房屋及土地持分。社區坐落在市區生活圈,到市區只要5分鐘,還有花園、籃球場、網球場等公共設施。這樣的作法,政府的成本全部回收,並不會造成財務負擔。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彭建文表示,花蓮縣政府照顧年輕人的決心值得肯定,且設定未來10年內轉手由縣府原價買回,不得出租出讓,可避免投機炒作。

他也建議,目前政府財政困難,有限住宅補貼資源應有效率且公平分配,最重要的是健全房屋市場,讓民眾有能力購買或承租滿足需求,否則政府負擔過重,將無法優先照顧弱勢者。

傅崐萁最後強調,縣府所規劃的青年住宅,賣出後會持續輔導10年,督促住戶繳交管理費用,維持居住品質,成為模範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