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尤達模式的自嘲與自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8 02:54聯合報 黑白集


蔡英文2015年時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座位前的茶杯竟也變成「尤達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一五年六月,蔡英文成為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由於登上封面的蔡英文照片,像極了《星際大戰》裡的尤達大師,一時引起熱議。
這樣的聯想,不免有些尷尬。幾天後,蔡英文出席中常會,桌上出現了一個印有尤達頭像的馬克杯,全場莞爾。會後,記者問蔡:「妳像尤達嗎?」蔡回說:「跳過這一題!」又說:「你們自己去看杯子。」

這是十分幽默與機智的場景。以自嘲顯示自信,只要承受得起,攻擊即失去作用。但是,並非政治人物的所有形象危機,皆能以自我解嘲來應付。

自自冉冉的春聯即是一例。明明是錯了,卻硬稱是「尊重不同的見解」;這簡直就是川普的「另類事實」。總統府堅不認錯,還將錯字春聯全世界到處去發。似乎認為,只要運用政治威權死不認錯,就能讓民眾接受「不同的見解」或「另類事實」。

但是,尤達是美醜的問題,自自冉冉卻是是非真偽的問題。尤達是自嘲,自自冉冉卻是自辱。

更嚴重的是,說華航罷工是「忍無可忍」,「不會讓你們孤單」;待台鐵員工「合法休假」,竟然完全換了一套說詞與面孔;再碰上蝶戀花車禍,根本不問青紅皂白,就一句話把責任全推給司機。這不是尤達的美醜,也不是自自冉冉的真偽,已是公然建造了公平正義的階級性與權謀性。斯可忍,孰不可忍?

自嘲不妨,自辱也就罷了,但執政者不要自我毀滅。

蔡英文﹒車禍﹒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