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榻榻米下躲三天 幸本省鄉親救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8 03:14聯合報 馮毓嵩/二二八事件時新竹縣民政局局長馮世澂之子


二二八事件時,先父擔任新竹縣民政局局長,我年僅七歲。當時突有暴徒拿著武士刀襲擊官舍,幾位本省籍鄉親大媽擁圍著我們,用閩南語對答我們是台灣人,這才逃過一劫。母親帶著我們姊弟三人躲在榻榻米地板下避難三天,後來終在本省鄉親掩護下,找到軍車到台北避難,家中衣物傢俱後來都被燒毀一空。我們與不少同樣遭遇者在台北中山堂避難,後來得知在外頭工作的堂哥被肇事者打得半死,幸得好心的本省鄉親救助才撿回性命。

每逢二二八 消費汙名再來
我們家人衷心感謝施出援手的同胞。當時來台的軍公教人員,諸如前總統嚴家淦先生、前立法院長黃國書先生、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前財政部長陸潤康先生,在二二八事件當中都曾陷入險境,而被同胞搭救;他們當時與先父一樣,都是奉命在台,於不同崗位上兢兢業業工作的人員,險些賠上性命,如果每到二二八,就要被消費汙名一次,做為親歷者與後人的我們,感覺情何以堪。

民進黨執政,每以尋找二二八事件真相,做為政治提款機,事實上,二二八事件不能孤立看待,而必須追溯當時國內外變局。

日本在台灣推動的皇民化運動,以及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大量徵兵軍訓,影響了頗多台籍青年的政治認同,日本戰敗突如其來,面臨國籍改換、遣送失業等等問題,使他們深感失落與茫然。

二二八事件前後已是國共內戰前夜,台灣同樣是國共對抗的場域之一,只是尚無全面戰事,如謝雪紅等有共黨背景者,眼見國軍大批調防,兵力極為薄弱,於是積極準備起事暴動。

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僅僅一年有餘,施政無法盡善盡美,但當時許多指責輿論,實質是國共鬥爭的外延,民進黨時常引用台灣旅滬同鄉會報告,主其事者李偉光據查早為中共黨員;時任美國副領事的葛超智,始終主張台灣由美國託管,敵視國民政府,言論不少汙衊,這些帶著有色眼鏡的「史料」,自需詳加檢視真確與否,否則何來真相?

尋歷史真相 不能裂解族群
二二八已屆七十年,事件當中,不論省籍,都有身受其害者,政府都應重視慰問,更不能以裂解族群做為出發點。歷史真相,更不能用抹黑貼標籤的方式「找尋」,否則只是傷口撒鹽,永難痊癒,當然,也許有些政治人物,正盼望如此。

二二八事件﹒民進黨﹒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