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凱/APEC一次成功之出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26 01:55聯合報 馬凱


亞太經合會(APEC)台灣代表團,在一片質疑聲浪中出發,卻帶著豐碩的果實,載譽而歸;為什麼會有此轉折,其中道理頗堪玩味。

第廿四屆APEC經濟領袖峰會,最富戲劇性,對台灣而言,意義也十分重大。

首先,美國總統大選蹦出黑馬,爭議性十足的川普當選。但由於明年一月廿日方就任,因而與其立場十分不同的總統歐巴馬,角色乃尷尬無比,眾多領袖也不十分假以辭色;關注焦點反而都落在未出席的川普身上。然而,川普在競選期間對經濟整合與自由貿易大張撻伐,美國主導的TPP固首當其衝,APEC成員興沖沖討論多時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也蒙上了陰影。

其次,英國脫歐早已令人心惶惶,擔心引發骨牌效應。而這兩者相互呼應,皆以反全球化、反自由化為其中心思想;一股反動浪潮隱然有席捲全球之勢。因而以促進亞太地區經濟合作與貿易為職志的APEC,乃有兔死狗烹的疑慮。

第三,中國大陸快速崛起;美國藉美日軍事結盟及TPP要重返亞洲的規劃,在內受川普掣肘,在外則因菲律賓杜特蒂當總統後態度大變,撲朔迷離,顯然已非吳下阿蒙,使南海布署分崩離析;美中主導下的亞太新形勢將如何發展,成為不可測的變數。台灣如何因應、如何自處,乃至如何火中取栗,在兩大夾縫中得利,成為新的考驗。

這幾大因素都在APEC領袖會議中聚焦;幾個重要元首如何在杯觥交錯之中縱橫捭闔,如何醞釀出一個亞太新秩序,如何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就成為此項會議的重頭戲。台灣以一個小國錯身其間,角色的拿捏、機會的掌握,就成為代表團最重要職責。尤其新政府上任後,始終不願在「九二共識」上稍有妥協,兩岸形成黑羊、白羊爭過獨木橋的僵局,經濟受到衝擊自大。APEC是目前台灣能與重要國家元首溝通互動的最大平台,國人對其重視更不在話下。

正因為如此,蔡總統任命兩度與其競爭總統的異黨主席為領袖代表,乃廣受側目;好事之徒更散布此行凶多吉少、根本無緣得見對岸領導人的悲觀訊息。

但最後大獲成功,關鍵正在宋本人。他以逾七旬年紀,不辭勞苦,遠征秘魯;不僅事前做足功課,開會期間更是晝夜不息、戮力準備資料及講稿;在會場中馬不停蹄,除正式發言,還抓住每一個機會設法與廿位代表有直接交談溝通的機會。

另一個關鍵則在於,事前在顧問建議下,選定以台灣如何藉中小企業,自貧困的農業社會,脫胎換骨躋身已開發國家的寶貴經驗為主軸;並且強調台灣的發展模式,於富國的同時,達成利民的境界,令高速成長與平均分配的兩大目標,畢其功於一役的具體經驗,願與所有成員分享,並且出人、出力協助共同成長。這一主軸貫穿七場演講與全部發言,恰與本次APEC主題完全吻合,也深獲其他成員共鳴。相信是本次會議的最佳演說。

不過,此言一出,後面就需要進一步的行動;如組成經濟服務團,仿農耕隊前例,更大規模地前往表達興趣的成員國;或者在台成立職訓、農業發展、數位、水利、防災等強項的訓練中心為各國培育人才。這不止是台灣分享、合作的具體行動,更將發揮比新南向更寬廣而恢宏的成效。(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川普﹒自由貿易﹒菲律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