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將印證馬習會的歷史地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1:4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說,馬習會框限了台灣人民對未來的選擇權。這對於可能成為中華民國下屆總統的蔡英文來說,此話須再斟酌。

因為,就民主政治言,沒有任何勢力應當或能夠框限人民對未來的選擇權,馬習會大概也無法「框限」。但是,在馬習會這個面對世界發言的平台上,其所呈現的兩岸情勢,卻不無可能「框限」下屆中華民國總統對兩岸政策的「選擇權」。所以,與其說馬習會「框限」了台灣人民的選擇權,不如說「框限」了可能成為中華民國總統的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的選擇空間。

蔡英文將焦點轉移至「人民的選擇權」,若是站在未來總統的立場發言,這是避實就虛,也是避重就輕的逃避責任之言。一、現今的「民意」,究竟是扭曲的政治操作所造成的?抑或「天然成分」?二、這樣的民意,是否真正反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三、如果反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真正的民意,但請問,蔡英文若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她是否也能貫徹「反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堅定不移的國策?

以上所論,是要指出:「人民的選擇」若是出於自由,大可海闊天空;若是出自政治操作,亦可能因一時受到政治情境蒙蔽所致。然而,主政者不能只靠蒙蔽或玩弄「人民選擇權」來統治國家,而必須在世界、兩岸及綜合國力的綜合考量下,行使其受各方制約的國策選擇權。

但是,蔡英文迄未明說她認知的「人民的選擇」是什麼。如果「反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真是人民的選擇,蔡英文若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她也能夠實現這個「人民的選擇」嗎?蔡英文不可操弄出一個海市蜃樓的「人民選擇」,卻無力以「總統的選擇」加以實現。

其實,馬習會對可能勝選執政的蔡英文雖有「框限」,也有「引領」。框限,以習近平的語言來說: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失此,「兩岸和平之舟」就會徹底傾覆。引領,用馬英九的語言來說:馬習會為兩岸築起一座跨海大橋,九二共識則是必須遵守的交通規則。簡單而言:框限,就是不能「台獨」;引領,就是「一中各表」。

蔡英文應當十分清楚,就世局國情言,台獨已絕無可能,因而不必等到馬習會來框限。何況,中華民國憲法,也給了中華民國總統「不可台獨」的框限。正因如此,蔡英文不能只看到馬習會「框限」的部分,而應當重視此會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引領作用。當然,絕不能說馬習會已確立「一中各表」的架構;但從馬習會的儀式(互稱對岸領導人/第三地舉行/帳單自理等),到論述(首度在兩岸最高領導人之間呈現「一中定義」是「爭議狀態」),皆是更進一步地給了「一中各表」以出口,這就是引領。

馬習會關上台獨之門,但也半開了一中各表之門。「一中各表」是馬政府努力了七年多的政策,此番能在馬習會上以「台灣方面領導人」的地位當面對習近平提出,雖尚不能視此為論述已告確立,但必須視為已取得重大進展,所以說這是「半開之門」。蔡英文必須高度珍惜此扇半開之門,如果她丟掉了「九二共識」,試問將如何再站回「一中各表」的戰略架構?

至於習近平方面,對一中各表當然仍有保留。但從馬習會可看出,他亦深知,一方面,若無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在台灣即不能存在;另一方面,要化解台獨,應先讓民進黨回到「中華民國」,而回到中華民國,即應給民進黨「一中各表」的立足點。也就是說,對蔡英文來說,她不必在「台獨」與「統一」之間作選擇,但要先在「台獨」與「一中各表」之間作一選擇。

蔡英文將印證馬習會的歷史地位。如果蔡英文接受「引領」,承續並發展「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路線,馬習會即可確立其歷史地位。反之,倘若蔡英文不接受「框限」,一旦導致「和平之舟徹底傾覆」的後果,當然亦能印證馬習會的分量。

無論是框限或引領,皆要看若成為總統的蔡英文之選擇,那也是她必須代全體台灣人作出的選擇。屆時,「台灣人民的選擇」若非受蔡英文「總統之選擇」的啟導,即是受其挾持;亦即,從國家政策的高度言,蔡英文不能將「選擇權」推給台灣人民,而必須以總統的地位為台灣人民作出選擇。

屆時,蔡英文的選擇,無論正反,皆將印證馬習會的歷史地位。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