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工作再進修」 何不問問年輕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1:28 聯合報 王釗洪/大學兼任教授(嘉縣民雄)


新當選的國家領導人蔡英文拋出一個新的教育主張,要給年輕人有「先工作、再進修」的機會。這是一個好的態度,對於攸關民眾的政策改變,能夠及早提出,免得到時霸王硬上弓,倉促上路。

蔡女士的主張,立意良好,但公共政策總有長有短。主張一出,工商團體從不同立場出發,有贊成有反對;民間人士也有鼓掌有懷疑。

學生是教育的消費者。過去台灣的教育多是由上位的菁英來主導,先有芝加哥、柏克萊的來指揮;現又有哈佛等的來掌舵。由於認知的差距以及台灣社會根深蒂固的傳統價值觀,加上理性不足的民粹作風,為政者端出「米其林」被嫌暴殄天物,如果提供「雞肉飯」的選擇,可能又會被嫌浪費青春。

深入的調查是探尋消費者偏好的一種可行的方法。建議新政府不妨就公、私立高中、大學的優、中、下各類學校,選取充足的樣本,先備好客觀的說帖,充分陳述新主張的優劣及待決問題,讓相關年齡層的年輕人表達意見。相信這對決策,可以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