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報告馬習會 何不直接走入人群
2015-11-14 14:35:17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去不了立法院國情報告,馬英九總統決定自己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向人民報告。這也是馬總統宣布「馬習會」以來,對外舉行的第三場記者會。若再加上外交部對外交使節的公開說明會,以及陸委會公布馬習會逐字稿,政府五度公開說明馬習會。但效果如何,馬政府心知肚明。

馬習會消息曝光後,各方在驚訝之餘,期待多於噓聲。從民進黨反應來看,驚恐多於看好戲。但及至正式馬習會上,馬總統公開發言失準,各項民調都顯示,支持與反對馬習會者,大致旗鼓相當。馬習會高開平走,其來有自。

會有這樣的發展,馬總統肯定不服氣。希望能盡快說清楚、講明白。只是一而再、再而三重複已經表明過的立場,對於民眾而言,恐怕不能達到越說越清楚,反而可能產生經濟學上的邊際效益遞減,效果大打折扣。

以向人民報告取代立法院國情報告,於理不通。總統府採取的報告形式,仍是把自己關在總統府裡,面對的人民,仍是相同一批媒體。如要越過立法院直接面對人民,何不乾脆走入群眾,直接面對質疑?

平心而論,民進黨一方面批評馬習會黑箱,一方面又杯葛馬總統向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不僅過於政治算計,也是自相矛盾。立法院既然是全國最高民意機關,對國家元首的重大作為有疑慮,卻捨棄自身職權,用口水和政治手段抗爭,令人質疑這個政黨到底是為選舉存在,還是為民主存在。

只是對民進黨的質疑,卻不能等同於認同馬總統的跳針說明。馬習會的成就,為兩岸未來重新開了一扇窗,與其汲汲營營表功,讓馬習會效果貶值,不如自信面對未來兩岸新局,讓新的「現狀」,考驗馬習會的歷史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