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機遭鳥擊回歸戰訓 少作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2 00:50聯合報 張健常/備役空軍上校(新北市)
左發動機疑似遭鳥擊熄火,一架IDF戰機在表演完降落時排氣孔冒出黑煙。 記者徐兆玄...
左發動機疑似遭鳥擊熄火,一架IDF戰機在表演完降落時排氣孔冒出黑煙。 記者徐兆玄/攝影
新竹機場一架IDF戰機因應營區開放實施特技預演時,肇生疑似發動機吸入飛鳥的飛安事件,飛行員雖處置得宜緊急降落,也造成地面觀眾一場虛驚。

八年前紐約哈德遜河曾迫降一架全美航空空中巴士班機,就是因兩具發動機同時吸入加拿大雁,一五五人平安生還的經典成功案例可說絕無僅有,但許多是機毀人亡的結局,有的國家因鳥擊事件造成的損失甚至比戰爭還大,這是當初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始料未及的吧!

飛機與鳥相撞,早年都習慣稱「吃鳥」或「吸鳥」,後來可能係直接翻譯之故,正名為「鳥擊」,主詞易位,飛機便成了受害者,鳥成了飛行員頭號敵人,渾然忘了牠們正是啟發人類實現飛行夢想的動物。

台灣絕佳的地理環境因素,先天就是候鳥南遷北返之重要廊道,偏偏機場密度又是全球第一,當起降頻繁的飛機遇到自然生活的飛鳥,就得面臨一場天人交戰的意外劇本。各軍用機場年度花在「驅鳥」的人力與經費相當可觀,絞盡腦汁設下天羅地網,或各種花樣道具威嚇,利用遙控飛機協助趕鳥,甚至獵槍伺候,但是成效未必與花費精力成正比,反而有牴觸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條文之虞。二○○四年新竹機場槍傷一隻丹頂鶴的意外,甚至造成轟動一時的國際事件!

低空特技操演經常是大馬力大速度,而鳥類飛行活動也恰是在這空層,潛在風險不言可喻,但近年來國軍以「推動募兵」、「全民國防」之冠冕,在不少場合出動戰機表演,連職棒開打都不遺餘力地共襄盛舉,今年國慶日雷虎小組衝場前竟然還出現空飄氣球,沒碰到只是運氣好。是否能請國軍回歸戰訓本務,少搞些煙火助興似的燒錢秀了。

國軍﹒戰機﹒鳥擊﹒飛安﹒丹頂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