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肯亞節能陶爐 減燃料還能孵小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30 12:00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肯亞萊基皮亞郡的農民找到減少木材充當燃料使用,同時飼養更多雞賣錢的聰明方法,使用可以同時充當小雞孵化箱的有效率陶瓷烹調用爐。

農民說,在天氣涼爽的當地,這種用於烹飪兼住家取暖的當地製造爐子,附有一個獨立的加溫區,可以使小雞保持健康與安全。他們說,在森林遭到濫伐的肯亞,這種創意方法有助於減少對木材的需求,又可以保住更多的雞,進而提高收入。

四年前,農民恩迪瓜開始在尼亞胡魯魯分郡的的吉強伊村,使用這種爐子,目前賣雞的收入已經足夠支應三個孩子上學的開銷。他說,這種爐子有助於減少開銷,同時養雞。

周省6美元燃料成本
爐子是當地非政府組織「樹是生命信託」引進。恩迪瓜說,爐子使他得以減少三分之二的烹飪與取暖木材使用量,每周省下大約600肯亞先令(大約6美元)的燃料成本。

有助減少森林砍伐
肯亞國家統計局與美國國際發展協會說,93%的肯亞人至今仍然以木炭、木柴、煤油充當烹煮的燃料。這種創意爐子,協助減少肯亞的森林砍伐。

肯亞目前正設法把森林約占全國土地面積的6.9%提高到10%,以保護它的水供應與生物多樣性,同時限制氣候變遷。尼亞胡魯魯的樹是生命信託執行長吉蘇魯表示,這種爐子可以改善人們的生計,同時減少環境的惡化。

2014年,這款爐子獲得肯亞環境與天然資源部頒發綠色創新獎。這個獎肯定的創意必須有助於遏止氣候變遷,或協助人們適應。

小雞存活率 30%→近100%
爐子最初在西萊基皮亞分郡的恩加魯亞村實驗,目前約有1800具在萊基皮亞與尼安達魯亞郡使用中。恩迪瓜表示,他的小雞存活率原本不到30%,自從他使用爐子之後,存活率增至將近100%。他說,兒子最近才進入中學就讀。賣掉手中全部的40隻小雞,支付他的學雜費。這些小雞無一死亡。

小雞飼養期 只需3分之1
他表示,他採用放養方式時,每30隻小雞只有三隻到八隻可以存活,因為許多小雞死於與寒冷天氣有關的併發症,有些被掠食者吃掉。倖存的小雞必須養到六個月大才能賣錢。有了這個爐子,兩個月內就可以賣掉小雞。

萊基皮亞郡位於赤道,氣候卻很涼爽,氣溫經常降到只有攝氏八度,足以導致小雞死亡或成長減緩。

陶瓷爐子孵化暖房長1.2公尺,寬0.6公尺,加入木頭之後,可以保持溫暖12個小時,最多可以容納70隻小雞。

有了這種爐子,農民就可以在小雞破殼而出後,立刻把牠們與母雞隔開,讓牠們留在暖房。吉蘇魯說,這使母雞得以在三天到五天後,再度開始下蛋。

一般情況下,農民會讓母雞照顧小雞到牠們可以照顧自己。這可能導致母雞幾個月內無法繼續下蛋。

爐子安裝成本約20美元

吉蘇魯說,由於爐子以在地的原料製作,安裝的成本不到2000肯亞先令(約20美元)。

農民姆旺基經常沿著一條23公里長的崎嶇道路,騎機車前往西萊基皮亞的市集賣雞。他兩年前安裝一個爐子,生意從此好轉。住在莫洛托村的姆旺基表示,飼養家禽已經20多年,小雞卻經常因為天氣涼爽而暴斃,一度幾乎放棄。

砍樹燒柴 從用3天→1周
使用這個爐子後,平均可以成功飼養50隻小雞。他為了生火而砍下的每一棵小樹,如今可以使用一周,不是原來的三天。

節能爐進口稅 25%→10%
樹是生命信託的環境專家拉吉拉表示,這種爐子可以輔助肯亞政府擴大森林、減少貧窮並促進民眾福祉的作為。

今年6月,肯亞財政部把節能爐子的進口稅率,由原來的25%降為10%,以鼓勵更多農民使用。

肯亞﹒農民

為考試還為將來?南韓多數中學生選阿語參加考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30 12:00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南韓官方教育課程評鑑院表示,去年參加南韓政府所主辦學習能力傾向測驗的學生,大多將阿拉伯語列為第二外語。

教育課程評鑑院公布的2017學年測驗成績顯示,大約71.1%的南韓中學生選擇阿語為第二外語與漢字考試,意味有多達十分之七的南韓學生參加阿語考試。前年可比較的數字是52.8%。

南韓政府2005年將阿語列為第二外語測驗的選項之一,以反映阿拉伯世界在全球經濟中越來越重要的分量。2005年參加阿語考試的學生只有531人,2006年增至2184人,2007年來到5072人,2008與2009年各是1萬3588人、2萬9278人。

南韓政府增加阿語時,學生大多不願選修。由於不必花太多時間研習,就可以取得相對高分,再加上選擇以它參加考試的學生不多,阿語近幾年吸引許多學生。

相對之下,申請其他第二外語或漢字的學生比較少。日語排名第二,約8.1%,其次依序是中文的5.4%、越南文的4.9%、漢字的4.3%。德文、法文、西班牙文各約1%。

學生為了取得高分,進而提高錄取心目中理想的大學而選擇阿語。負責這項測驗考題的教育課程評鑑院認為,必須因應目前這種不當局面。

教育課程評鑑院的規畫及分析部門主管李英尚(音譯)表示,學生選擇阿語參加考試的傾向令他擔心。他說,學生的第二外語選擇出現落差。我們應該設法找出這個問題的中長期解決辦法。

南韓﹒考題

各國教師薪資落差大 最優渥的國家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30 12:00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每到寒暑假,老師紛紛出國旅遊,羨煞一般上班族。許多人認為台灣老師福利好,那麼,其他國家老師的待遇如何?

在一些國家,教師的收入與其他受教育程度類似專業人士相當,甚至更高。

在美國,教師收入不高,尤其是小學與中學教師。他們的薪資與福利年年被砍。

其他國家不然。在部分國家,例如盧森堡,一名中小學教師如果工作滿15年,年薪可達13.8萬美元(新台幣443萬),是美國教師平均最高年薪6.6萬美元的兩倍有餘。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最近公布一項報告,顯示各國教師每年的收入落差甚大。網站Chalk行銷主管奧斯塔普查克表示,問題不只是教師收入多少,還有他們的工作量是否與收入相配。有人說,教師收入不高的主因之一是,每年休假三個月。

在這方面,盧森堡教師同樣拔得頭籌。美國教師的工時幾乎比其他國家的教師來得長。這還只是合約規定的工作時間,不包括準備上課材料、批改作業或接聽學生家長來電所花費的時間。

在盧森堡,教師的收入比他們一旦轉行多出大約三分之一。美國的情況相反。前者約僅後者的四分之三。

重點不在於教育程度與工時,而是各界是否重視教育工作。在盧森堡與部分國家,教師獲得高度尊重,相對導致他們收入優渥。美國完全相反。
83
各國教師不同年資的薪資。表整理自OECD。

花園小屋開派對 德6青少年離奇死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30 06:21中央社 美因河畔法蘭克福29日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警方今天表示,6名青少年昨天晚上在一間花園小屋開派對後,今天早上被發現全都死亡。警方暗示,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

花園小屋主人發現5男1女青少年的屍體,其中包括他的兒子和女兒。

下法蘭克尼亞行政區(Unterfranken)警方發表聲明說,自己小孩參加昨晚派對後未返家,讓父親起疑,他今天早上前往花園小屋查看後發現這起悲劇。

事故發生地點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邦(Bavaria)阿爾恩斯泰因鎮(Arnstein),死者全都是18或19歲。

警方說,「仍不清楚導致6人死亡的原因,但警方認為,並無任何暴力犯罪跡象」。

由於花園小屋內有燒木材的暖爐,6人可能因一氧化碳中毒喪命是警方調查的線索之一。

中毒﹒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