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廟文創品給你過年好心情 這些討喜吉祥小物賣到缺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30 12:00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迎雞年,雲林兩大宮廟北港鎮朝天宮和武德宮財神廟今年都推出文創商品。朝天宮走環保風,利用鞭炮灰製作精美媽祖神像、平安符與紅包袋;武德宮則是推出靜心生財系列文創,仿製正殿供奉的聚寶盆,還有財神一卡通金融卡,兩廟文創一推出都見網友搶訂,為來年討個吉利。

●北港朝天宮/轎伕背包、炮灰平安符
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說,朝天宮媽祖出巡列屬國家級重要民俗活動,每年炸轎留下的炮屑,影響環保,為能回收再利用,朝天宮請專家設計文創商品,今年升級推出國內唯一的炮灰平安符和紅包袋,另設計「Bobee Baby 幼囝仔」嬰兒專用平安符,可掛在小嬰兒身上,保庇平安長大。

朝天宮文創品種類多,並貼近生活,以朝天宮特有的轎伕服發想製作的轎伕背包、平安符,因造型可愛,最受年輕人喜愛。

蔡咏鍀說,這些環保文創既有喜氣,且因這些炮屑全是迎媽祖放鞭炮回收的,更是平安的象徵,最近推出被搶購一空,尤其平安符更賣到缺貨,因應新年到來,目前正加工趕製中。
51
朝天宮精巧的轎伕服平安符最受年輕人喜愛,不到兩、三年發行數十萬套。記者蔡維斌/攝影
52

可愛的嬰兒專用Bobee囝仔平安符,也是鞭炮屑做成的。記者蔡維斌/攝影
53
鞭炮紙屑回收做成的炮灰平安符。記者蔡維斌/攝影
●北港武德宮/閃亮聚寶盆、財神一卡通
國內財神祖廟的北港武德宮今年也請知名工藝師,耗時一年,仿大殿聚寶盆打造出金光閃亮的聚寶盆文創小物。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說,聚寶盆是銅質,飾18K合金,重逾1.5公斤,手工彩繪五色,代表五路進財,光彩華麗的內裝有珠寶銀元,尺寸大小、顏色材質,全都由財神親自精挑細選,質感極佳,原價6000元,第一批特惠限量推出888個,只賣4800元,已被網友訂走三成。

武德宮還推出武德靜心盤香,內附馨香的惠安沉香,廟方另與台灣一卡通合作推出世界第一套財神一卡通,分財神、黑虎兩款,製作精美,並經財神授法加持,隨身攜帶既方便,又像平安符護身,每張168元,推出後也吸引年輕網友瘋訂。

林安樂說,財神文創過去以公仔為多,今年則以招財聚寶、納福集祥的實用性為主,期待信眾到廟拜神之餘,借由財神加持的文創品,把財氣帶回家。

54

武德宮推出世界第一套財神一卡通,既方便,又宛如平安符。圖/武德宮提供
55

金光閃亮的聚寶盆是武德宮正殿聚寶盆的縮小版。圖/武德宮提供
過年期間廟宇辦應景活動,或推出過年限定吉祥小物,吸引民眾朝聖。嘉義城隍廟推出的文創品「搖錢母」,搖起來有聲響象徵招財,大年初三、初四免費發送;東石港口宮則是年年舉辦擲筊送轎車、黃金媽祖活動,成為民眾測試新年手氣最好時機。

●嘉義城隍廟/初三初四發錢母、Q版城隍爺招財
嘉義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表示,坊間常見發送一元、五元或十元造型紅包,民眾爭相索取討喜氣,不過通常拿走錢幣,丟掉紅包,衍生環保問題。

廟方製作錢母的靈感來自古代翻鑄錢幣,由北宋年間由卜財卦演變而來,將銅錢放入木盒中搖晃,相傳過年送財神期間,只要搖錢出聲響,就能引財神注意,新年財源廣進。

葛永樂說,利用此概念,城隍廟在前年首度設計城隍廟外型的木雕,放一元錢幣當「搖錢母」,具有文創巧思,也能隨身掛在身上。去年則是木雕范謝將軍,今年改圓形狀,雕出城隍爺Q版公仔,更加討喜。

廟方在初三、初四每天限量發送2500個,依前兩年的盛況,民眾會從廟門口排隊排到市政府,綿延數百公尺被索取一空。
56

嘉義城隍廟製作的「搖錢母」,掛在身上搖晃錢幣會發出聲響,象徵招財。圖為近三年不同款式的搖錢母。記者林伯驊/攝影 林伯驊
●東石港口宮/擲筊送轎車、黃金媽祖每天送
東石鄉港口宮大年初一起到初五舉辦擲筊送轎車、黃金媽祖活動,廟方說,活動地點在廟前廣場,信眾只要捐一千元,就可參加轎車擲筊活動一次,等到大年初五,廟方會統計擲出最多聖筊的信眾,獲贈2000CC轎車一輛,第二名獲贈1500CC的轎車。

如果擲出最多、次多聖筊的信眾有二人以上,廟方會擇日通知當事人在廟口再擲筊PK,決定轎車獎落誰家。

黃金媽祖則是在大年初一到初五,每天送出一尊,參加信眾只要捐一百元就可擲筊一次,當天看誰擲出最多聖筊,就可獲得一尊黃金打造的媽祖神像,五天送五尊。

57
北港朝天宮發揮巧思,運用媽祖出巡所放的鞭炮灰,打造紙神像和紅包袋等文創商品。記者蔡維斌/攝影
文創﹒媽祖﹒北港朝天宮﹒紅包﹒春節

來校園走春吧!這些仙境 真的在大學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30 12:00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61
東華大學美景如畫。 圖/張智謙提供
全台多間大學,擁有如人間仙境般的校園美景,民眾可在過年期間去逛逛,也可回憶大學時光。

東華 划舟玩風帆
位於花蓮的東華大學,處處是美景,走在校園內,可以看到許多原生植物,環頸雉、野兔常露面「打招呼」,白鷺鷥還會成群結隊滿天飛。

位於花蓮的東華大學,被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環繞、自然風貌豐富多樣,校園由山水和藍天交織而成;其中「東湖」宛如多瑙河的縮影,搭配東華歐風古堡式的建築,湖光山色的自然景象共同交織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彷彿來到浪漫的歐洲,民眾也可到東湖划獨木舟或是玩風帆。

東華大學主秘古智雄說,傍晚時,環頸雉會從灌木叢中,成對出來覓食,碰到牠們的機率很高。

古智雄說,校內的湖畔餐廳、景觀橋、圖書館和行政大樓間的大草坪都是熱門景點,很多新人會專程到這些美麗的景點拍婚紗。花蓮晚上光害少,很多學生都會躺在大草坪上看星星,相當浪漫。

另外,校內圖書館的塔樓視野非常好,往北可以看到花蓮市,往南可以看到花蓮鳳林鎮。

62
亞洲大學校園優美,校舍建築頗具歐洲古典風味。 圖/亞大提供
亞大 來看安藤忠雄
位於台中的亞洲大學校園優美,雕塑藝術品處處可見;亞洲大學校園充滿人文藝術氣息,創意設計學院開放式圓頂下的圓形大廳,兩側是創客中心與圖書館,每天上演著人文藝術的饗宴,尤其是聳立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前的法國藝術家羅丹的知名雕塑品《沉思者》、法裔美籍藝術家妮基《娜娜與海豚》兩座戶外雕塑品,更是吸睛焦點。

安藤忠雄設計的現代美術館,為亞大校園美景的最大賣點;校內的體育館是以羅馬競技場的造型建造,建築風格非常搶眼。值得一提的是,安藤忠雄獨特的清水模工法,展現的光影流動變化,在現代美術館中更是展露無遺。

美術館旁仿羅馬競技場的體育館外觀,是中部地區婚紗拍攝熱門場景,都是新年期間到亞洲大學一遊的必看景點。湖形如太極的太極湖,湖畔的3000株玫瑰花陸續綻放迎賓客,景色迷人。

此外,在亞大校園內還處處可見國內雕塑大師楊英風、陳尚平、王秀杞、余燈銓等名家的大型雕塑品,如楊英風的「鳳凰來儀」、「有容乃大」、「鳳凌宵漢」等,整個校園宛如「藝術展場」。

63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外觀,可欣賞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建築之美。 圖/亞大提供
台大 醉月湖觀夕陽
台灣大學最有名氣的兩大美景就是「椰林大道」與「醉月湖」。椰林大道兩旁的杜鵑花,在醉月湖畔欣賞綠色草坪與夕陽西下的美麗景致。高雄的中山大學則是全台唯一擁有海灘與海水浴場的大學,可以從柴山眺望高雄港的美麗夜景。

東海 邊賞牛邊吃冰
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出自於現代建築之父貝聿銘之手,其上方小、下方大的設計,從正前方或45度角最能完美呈現出曲線型的美,而散步在東海牧場,可以一邊賞牛一邊吃冰。

64

台灣大學醉月湖旁生態豐富。 聯合報系資料照
65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是台中地標。 聯合報系資料照


神啊請給我愛!華梵7大愛情祕境 走完定終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30 12:00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66

情定鐘聲。 圖/華梵提供
過年想約會可以去哪兒?華梵大學公開校內7大愛情基地,校園裡的阿育王柱、許願池、鐘亭、白鳥步道、定情石、心鏡湖、菩提心圜,經過愛情滋潤升級為情人勝地,到每個地點進行「定情步驟」,就能跟另一半情定終生。

1. 愛情廣場之柱
沿著地上兩根銀色欄杆正中央走向「愛情廣場之柱」,另一半則從「愛情廣場之柱」往「銀色欄杆」中央走,彼此相遇成一直線,此項定情步驟考驗情侶之間的默契。

單獨走向「愛情廣場之柱」,逆時針走3圈,此項步驟能讓你與對方感情穩固。單身者按此步驟則會出現穩定交往對象。

2. 戀愛步道
「戀愛步道」象徵艱困之路,情侶一同走完將會「突破一切艱難」,感情之路順暢。

3. 情定鐘聲
面對面閉上眼睛,一起拉繩子敲鐘三次,戀情將會情定鐘聲。

4. 愛情許願池
兩人背對「愛情許願池」丟錢幣許願,只要能丟到池中心點,兩人願望就會成真。

67

愛情許願池。 圖/華梵提供
5. 堅定情石
站在「堅定情石」上,比出愛心姿勢,並拍照上傳網路,戀情中將會出現好運,並受到所有人祝福。

6. 心心相印
在中午12點烈日下,到「心心相印」和另一半曬日光浴,兩人的感情將迅速加溫。

7. 定情湖
最後,兩人手牽手走到「定情湖」,準備一把小鎖,寫上自己與對方的名字,鎖在「定情湖」邊上,將兩人的愛情上鎖,永遠不分離。

68
定情湖。 圖/華梵提供
華梵大學
填《NBA Taiwan》問卷抽NBA健身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