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連採收成本都付不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30 00:37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林宛諭/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山城柑橘酸甜比恰恰好,但產量大,很多還留在樹上暫不採。 記者陳秋雲/攝影
副總統陳建仁昨到台中東勢訪視果農,了解柑橘收成情形,果農說,今年柑橘滯銷,價格比去年同期掉三成;農會人員直言今年銷往大陸少九成,沒有外銷支撐價格。中市府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說,是有些滯銷,市府已著手協助促銷。

陳建仁到東勢茂谷產銷班時,有農會代表說,今年柑橘市價直直落,以桶柑為例,優質品的價格一口氣掉三成,果粒小的次級品則被盤商以「消化不了」而拒收,不少果農到現在還不敢採收。

陳姓果農說,她的果園連採收的成本都付不出來,但不採收明年又無法結果,她在line群組到處貼,希望民眾趁寒假親子同遊觀光果園。不少果農自己架設網站賣水果,往年效果不錯,但和平區關姓果農說,今年景氣差,市場冷到爆。

果農說,不只柑橘跌價,水梨、甜柿等也一樣,軍公教人員的宅配量明顯下降,一般消費力也明顯減退。

山城農會主管表示,往年台中茂谷柑銷大陸的一年有五、六十個大貨櫃,今年少了九成,沒有外銷支撐價格,茂谷柑要靠國內市場,自然價跌。

市府農業局長蔡勇勝說,因氣候多變造成桶柑慢熟、茂谷又早出,產季擠在一起造成價格下跌。去年盛產但成長期又缺雨水,導致果粒變小,都被打成次級品,其實口感不差,消費者反而可趁機多買。

蔡勇勝說,市府正著手促銷柑橘,包括先把優級品作成禮盒提高售價,次級品則留倉等年後再出。開學後也可推到學校當飯後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