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豪華鄉道 車城景觀公路通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7:53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車城報導


image
屏東縣車城濱海景觀公路昨天通車,是通往恆春西海岸的捷徑,2座跨溪的斜張橋造型優美,未來夜間還有光雕秀。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花費12.5億元打造的屏東縣車城濱海景觀公路,歷時10年工期和道路管理權爭議後在昨天通車,縣長潘孟安感概「過程坎坷艱辛」;這條「全縣最豪華的鄉道」因是通往恆春西海岸捷徑,過去被譏為「鳥不生蛋」的村落,地價也跟著翻身。

營建署南部工程處長吳瑞安說,景觀道路通車後,遊客可從車城海口直達後灣龜山、海生館、恆春萬里桐、紅柴坑、白砂、貓鼻頭等景點,銜接恆春半島西海岸,約可節省15分鐘車程。

他說,跨越保力溪及射寮溪有2座造型優美的斜張橋,斜張鋼纜附掛液晶景觀燈,入夜後開啟,是吸睛的光雕秀。

潘孟安說,車城沿海景觀道路工程,早在他擔任車城鄉代表就由當時的鄉長黃春海提出,從無到有,可用「過程坎坷艱辛」形容;未來啟動斜張橋景觀燈後,將成為車城新地標。

業者鑿井取水 大樹居民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7:54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大樹報導


image
大樹區興山里民反對礦泉水製造商進駐鑿井取水。 記者王昭月/攝影
分享
高雄市大樹區水質優,吸引許多業者取水製造販售,最近山之泉公司在興山里購地申請鑿井,居民憂心市府開了核許先例,業者會接二連三進駐,影響及他們的用水、交通,甚至造成地層下陷,強烈反對。

興山里居民昨天集結抗議,指山之泉公司在當地購買70多坪建地,準備鑿井取水運到外面賣,擔心業者一旦進駐取水,日夜抽取再由大車運送,恐影響居民用水及生活品質。

興山里長尹平成說,此例一開,未來恐怕接二連三,興山里民無法接受。

到場協調的高雄市水利局行政科股長羅碧燕說,興山里不是地下水管制區,業者依法申請,由於與當地簡易自來水水權有所牴觸,在與居民未達成共識前,水利局28日已先撤銷許可。

「我們也很委屈」,山之泉王姓業者說,他依法合理申請水權,也與居民多方協商,始終碰壁,原決定29日施工鑿井,沒想到水利局竟在28日以專人送文,撤銷他們的許可,「政府莫非將公文視同兒戲」。

王姓業者說,他申請的取水口徑僅2英吋,每天抽水8小時、載運四車次,頂多出水40萬噸,比起當地簡易自來水口徑更小,不致影響當地地質。會在10日內提出申訴,萬一仍不行就提出行政訴願。

留住成長記憶 眷村居民為「中年樹」請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7:54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左營區崇實新村有許多「大樹」,愛樹人士要求市府也要保護這些樹木。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
左營崇實新村和自助新村的房舍因眷村改建條例幾被拆除,兩個新村內留下200多株大樹,只有5株齡逾60年的「老樹」被高市農業局列為保護對象,議員李柏毅和原眷村人士為樹齡不到60年的「中年樹」請命,要求農業局一併保護這些樹木。

李柏毅昨天和地方人士、樹木保護委員、農業局官員到崇實新村內的舊城牆一帶,有一棵逾70歲的「老樹」雀榕,整棵樹攀植在舊城牆上。

李柏毅說,崇實、自助新村和更多眷改土地上有很多樹齡50年、40年樹木,不符合「老樹」逾60年規定,生命不保,待改建的眷村不歸高雄市政府管理,李柏毅和愛樹人士要求農業局普查眷村內到底有多少「大樹」,且要追蹤每一棵樹的去向,不管是就地保留或移植他處,都要讓市民清楚知道。

高雄市樹保委員之一的黃吉村說,大樹、老樹是很多人成長的記憶,要是能保住大樹、讓大樹成為老樹,也許有些人會帶著自己的子女到大樹下尋找成長記憶。

左營海軍運動場周圍的大樹因在眷村文化園區內,已被列為保護對象,崇實、自助等新村內的樹木多數未被列入保護,沿著眷村原來小路繞一圈,多條道路兩側樹木高聳,兩戶人家院子裡榕樹長得高大茂密,原眷村居民認為這兩棵大榕樹的樹齡應該接近「老樹」標準了。

昨天陪同會勘的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表示,普查眷村內的大樹需要時間和經費,農業局會著手研議辦理。

高雄熊捧好運卡 過爐添吉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7:54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觀光大使「高雄熊」,昨天捧著「熊好運」卡,到苓雅關帝廟向文武財神過爐加持。 記者謝梅芬/攝影
分享
高雄觀光大使「高雄熊」,昨天捧「熊好運」卡,到苓雅關帝廟向文武財神過爐加持,希望讓好運加倍。今天起2月5日,要展開賀歲拜年快閃系列活動,將新年限量版「熊好運」卡送給市民。

「熊好運卡」限量2500張,參考廟宇發財金母卡,是國內首張年節應景吉祥物發行的好運卡。

高雄熊將分別到瑞豐、建功夜市和後驛商圈及壽山動物園、高雄火車站公車轉運站等地分送「熊好運」卡,除了好運卡外,觀光局也推「熊賀大好年」賀年2D動畫短片,透過通訊軟體Line轉發,詳情可到高雄熊官方網站查詢http://khh-hero.tw/。

走出八八風災之痛 偏鄉生舞出自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7:54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桃源報導


image
桃源國中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學跳舞,以藝術療癒方式過風災,經過多年訓練,表現已具備專業水準。 圖/桃源國中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八八風災後,「精靈幻舞」舞團風雨無阻,連續7年從台北南下帶領桃源國中小學生一起跳舞,以藝術療癒的方式帶領學生走過風災,偏鄉學生在跳舞過程中學會與陌生人擁抱、感受外界關愛,今天傍晚要在桃源文物館廣場公演,展現多年的習舞成果。

「精靈幻舞」舞團團長賀連華災後率團員至六龜、桃源演出,隔年獲得紅十字會經費補助上山辦舞蹈營。來到災區,賀連華不只看見山上道路受創、小孩災後心靈尚未復原,更發現學校內有八成學生來自單親或低收入的弱勢家庭,孩子們缺少的是「愛」。

為了陪伴小孩,賀連華帶著團員來當學生的家人,教導孩子跳現代舞、爵士舞及佛朗明哥等舞蹈,試著讓小孩習慣肢體擁抱,也學會在跳舞中釋放壓力,一路走來,大家感情早已密不可分。

桃源國中輔導主任伊斯坦大.達妮芙說,參加舞蹈營隊之後,學校孩子出現明顯轉變,有母親意外去世的小孩在參加營隊3年後重拾歡笑,慢慢對外打開心防;自己的小孩從小四起參加營隊,原本內向害羞,現在不僅對舞蹈有濃厚興趣,參加舞蹈比賽多次獲獎,舞蹈帶給她許多自信與光采。

「我們的孩子舞跳得很好,歡迎大家上山觀賞」校長莊志德說,賀團長去年替孩子編「流浪者之歌」,獲得全國舞蹈比賽現代舞組優等獎,今年寒假營隊從1月25號開始至30日結束,配合南橫馬拉松賽事,今天下午5點起至8點在桃源文物館廣場舉辦成果展,孩子們練舞很辛苦,希望更多人來看他們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