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一趟佳冬詩人步道 漫步時光隧道過往雲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30 06:00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 ╱即時報導



屏東縣佳冬鄉三級古蹟蕭家古厝旁有一條「詩人步道」,共寫了十首六堆詩人鍾理和、曾貴海、林生祥等人的詩詞,近期完成綠美化重新活化過後,透過在地文史工作者導覽並用客語讀詩,頗有回味過往歷史感受,有空不妨走一趟這裡。

屏東佳冬蕭家古厝旁有條六堆詩人步道,沿途房舍牆壁寫上林生祥的一久與伯公、曾貴海的故鄉个老庄頭與熱天當晝及六堆客家人、利玉芳的嫁、陳寧貴的共樣、鍾理和初戀、鍾鐵民的鄉愁、吳錦發的閣樓,搭配楊壽雲的書法呈現。

「跈著含笑樹蘭夜合同桂花香,就尋著到客家人屋家…生滿樹葉開滿花,代代傳落去。」這首六堆客家人道出自大陸移民來台,建立家園落地深根的情懷,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本」,用客語讀起來令人感受頗深。

詩人步道沿途共有三級古蹟蕭家古厝、張家商樓、三級古蹟西柵門、楊氏宗祠、楊及芹祖堂等,來回900公尺的路上沿途都維持早期客閩聚落,有如穿越一趟時光隧道,漫步過往雲煙及場景。

屏東縣佳冬鄉為客家六堆組織聚落中屬於「左堆」,保有豐富的歷史建築特色,2006年由佳冬曾貴海醫師推動「六堆客家文學步道」建設作為六根村社區營造起點,經過十年光景,近期透過成功大學方世杰教授大地計畫團隊再度活化。

「多來走走!」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理事長楊景謀表示,土地是歷史與文化記憶的根源,而文學是涵養土地根源的最佳養分,在生活中滋長人文、美學與藝術,十首作品大部分使用客語撰寫,讀起來極富意涵,可感受詩人們情感與關懷。

客語﹒古蹟﹒社區營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