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門南海紫竹寺慶祝建寺50年 蒐集資料出版文化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30 22:38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高雄內門「觀音佛祖」信仰虔誠,衍生興盛的文武陣頭文化,素有藝陣之鄉封號。管委會主委胡森焜表示,今年南海紫竹寺慶祝成立50周年,出版文化誌紀錄過往歷史,並廣邀分靈友寺與耆老返回紫竹寺參加慶祝活動。

內門有兩座知名紫竹寺,分別為觀亭「內門紫竹寺」與內埔「南海紫竹寺」,前者歷史超過2百年,後者則成立於民國57年,今年滿50年。多年來,兩座紫竹寺輪流舉辦宋江陣活動,每3年輪替一次,每逢廟會期間,創意宋江陣競賽與遶境祈福帶來不少觀光人潮。

南海紫竹寺將「羅漢門迎佛祖」申報國家級重要民俗,104年獲文化部頒發指定國家級重要民俗認證,傳承2百年的宗教盛事躍升重要民俗活動;今年適逢建寺50周年,管理委會員邀集地方人士合力編纂完成文化誌,即將在4月對外發表。

南海紫竹寺總幹事薛芳昌指出,當年內埔地區(內豊、木柵、內興等里)居民與觀亭地區(觀亭、中埔、內南等里)居民不合,內埔地區決定獨立建寺,新廟在民國57年動工興建,歷時9年完工。

寺方表示,今年適逢建寺50周年,管委會籌備文化誌多年,在文史工作者陳聰賢、教師吳明周與林義安等地方人士努力下,合力完成167頁文化誌,內容紀錄建寺歷史與陣頭發展,紫竹寺將在4月1日舉辦50周年慶祝活動,廣邀百餘分靈友寺返回南海紫竹寺參與盛會。



image
南海紫竹寺慶祝建寺50年,將在4月1日舉辦慶祝活動。記者徐白櫻/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