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油驚爆 軟硬體管理失當
2018-01-30 00:13聯合報 盧守謙/吳鳳科大消防系助理教授(台中市)
中油桃園煉油廠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工場大爆炸,初步研判疑因鍋爐管線從加熱爐到脫硫反應...
中油桃園煉油廠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工場大爆炸,初步研判疑因鍋爐管線從加熱爐到脫硫反應器之間的「法蘭(簡稱對接螺絲)」破裂引發氣爆起火。 記者曾增勳/翻攝
現今化工生產過程中很多反應需要在特定條件下進行,可能會因設計、系統體制不良或使用不當,一旦災害發生即衍生慘重損失之悲劇事件,如今中油桃園廠高溫循環熱載體之加熱爐管氣爆案即是。

中油桃園廠發生災害區域係屬公共危險物品第四類易燃性液體之製造場所,依公共危險物品暨可燃性高壓氣體管理辦法,指出硬體上之位置、構造及設備相關規定,而在軟體上應設置保安監督人,擬訂消防防災計畫,並依該計畫執行保安監督相關業務。

台灣公共危險物品災害數,與歐美日國家比較,算是略低的,這與台灣氣候有關。海島型國家濕度高,如台灣森林落葉層含水率多,火災少;而濕度高也使公共危險物品場所靜電或粉塵爆炸災害率偏低。

依消防署於民國九十八年至一○五年國內公共危險物品場所火災統計報告,近八年火災數計有七十一件,其中以製造場所為首位,其製程危險性最高,如本次中油桃園廠。而這八年火災因素分析,由設備與管線之老舊、腐蝕與劣化、管線設計或施工不良、設備與故障破損等設備因素(硬體)占卅五%;而由監視管理不足、未實施、誤操作、未依程序處理或操作後未進行確認等人為因素(軟體)占卅七%;至於人為縱火、附近火災延燒、交通事故、地震及其他不明因素則占廿八%。這與日本發生因素統計分析比例是類似的;即硬體設備與軟體人為操作發生火災幾乎是相同比例。

加熱爐管致災事故,由以往案例顯示,可能係由爐管嚴重結焦、爐管材質劣變、爐管受腐蝕嚴重等硬體問題,或是由爐膛溫度過高、操作不當局部過熱、處理量過大使加熱爐超過負荷等人為軟體問題。

從本次不幸事件,再次凸顯危險物品場所從業人員可能漠視消安及勞安相關規定,不僅是員工教育訓練、加強危害認知、標準作業程序、落實風險管理及狀況緊急應變等軟體外,也須從設備之不良及老舊劣化等硬體之汰換進行管理,方能達到消防安全之真正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