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健檢非萬能 養生還得全方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15:49 聯合晚報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


老婆姆指外翻,整天喊痛,老公老是嘲笑。

老婆:「我姆指外翻,總比你胳臂往外翻好!」

50步笑百步,人性也。但如果50步的人只笑別人,不自我檢討,有天出了亂子,可能就來不及了。

王先生與王太太都是B肝帶原者,但個性大不同,兩人常互相嘲笑。王先生大而化之,樂觀進取,每天一早就在隔壁運動埸跑3千公尺,天天洗冷水澡,即使寒流來襲亦是如此。

王太太肥胖,愛吃大魚大肉,不愛運動,但對自己是B型肝炎很在意,3個月不到就到檢驗所抽血驗肝功能,每半年定期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查。

有天王太太做完家事,突然胸口感到一陣壓迫感,直冒冷汗,家人看情形不對,趕快將她送醫。還好住家附近就是醫院,不到20分她已躺在急診室。醫師診斷是心肌梗塞,趕緊做心導管手術,她才化險為夷。

王先生到醫院探望,笑太太是不愛運動後果,光做檢查是沒用的。過了3個月,有天王先生運動完突然感到右上腹一陣痛,接著也冒冷汗,他一開始不肯就醫,心想每天運動不可能有大礙,但沒多久就倒地不起。

結果就醫發現,血壓只剩70,原來不知休克多久。經一番檢查才發現,他的肝臟有個8公分大的肝癌破裂出血,緊急接受栓塞治療,才穩住情況。

健康是全方位的,只顧運動、是顧了心血管;但心好、不代表肝就會好,有天肝可能出問題而不自知,就像王先生一樣。反之,只顧肝、不顧心,有可能心出問題而不自覺,就像王太太一樣。換言之,「心」「肝」寶貝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3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有肝癌電燒治療、質子治療及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肝癌等內容。

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

若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