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凡士林無藥效 過敏裂傷不能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15:49 聯合晚報 採訪整理:陳麗婷


專家的話:凡士林其實是藥膏或護手霜等的基劑,讓藥物或保養品成為膏狀,因凡士林較油、具滋潤的特質,常被民眾當作保濕、滋潤、防止手腳龜裂等用途,不少人也會將凡士林用於潤滑、卸妝等。

市面上也有不少凡士林護唇膏,主要是經過細緻化處理或添加乳木果油、金盞花等成分,作成護唇膏,避免天冷乾燥時嘴唇乾裂。

不過,有的孩童皮膚容易過敏,尤其當天冷乾裂時,皮膚易到搔癢、脫屑等,這類過敏性皮膚不建議僅靠凡士林保護,應由醫師評估後,選擇適合的藥物或藥膏治療,避免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凡士林本身完全沒有藥用的性質,當皮膚因擦傷、刮傷、燙傷等出現傷口時,不建議塗抹凡士林,應趕緊先將傷口清乾淨,再使用具有藥物成分的藥膏或就醫治療,才能避免傷口感染等後遺症發生。

諮詢專家:博登藥局藥師王祝君


凡士林用途:用於保濕、護膚、防手腳龜裂。副作用:皮膚屬油性者使用後易毛孔堵塞,油性皮膚較不適合塗抹臉部。注意事項:燙傷、刮傷、擦傷等皮膚傷口不建議使用,應就醫或塗抹其他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