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材獲利大增 半導體露曙光
2015-11-14 03:03:39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分享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上季獲利勁增逾30%,同時指出本季營收可望符合分析師預估,來自晶片製造商的訂單出現回升跡象。
應材12日公布,在10月25日止的年度第4季期間,由於所得稅提列的費用下降,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31%至3.36億美元,每股盈餘從21美分提高到28美分,高於分析師預期。

上季營收成長4.6%至23.7億美元,略低於分析師預估的24億美元。應材指出,上季訂單較一年前成長7.5%至24.2億美元。

晶片製造商會視手機到平面電視等產品需求調整支出計畫,如果產能出現任何變化,最先會反映在他們向應材等這類供應商下的訂單,因此應材的訂單表現通常被視為半導體業景氣風向球。

雖然來自晶片代工廠的訂單一直疲軟,但其他晶片商正加碼用於行動裝置記憶體晶片方面的投資,例如英特爾最近就公布斥資55億美元,要讓中國大連廠升級,做為重返記憶體市場的一步。B. Riley公司分析師艾利斯表示:「英特爾可能對應材有利。」

應材股價在13日早盤大漲逾5%至每股17.45美元,但今年來下跌逾30%。應材表示,預估在明年1月止的季度營收將比前季減少2%至9%,代表營收將介於21.5億至23.2億美元,符合預期。
image
應材營收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盟友到齊 矽品「抗日」聯盟成形
2015-11-14 03:03:41 聯合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日月光和矽品戰火未歇,繼10月中矽品臨時股東會宣告和鴻海的策略聯盟破局,近期矽品再尋求盟友支持,成立焱元投資,預計初期籌措79億台幣投入半導體業投資。昨欣興電子公告投資焱元投資10億台幣,79億目標達陣,「抗日」聯盟大致成形。

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25%股權,引發雙方持續攻防,雖然矽品臨時股東會宣告和鴻海的策略聯盟無望,但矽品堅持對抗日月光。矽品啟動第二層防護網,號召聯電、京元電及矽格投資焱元投資公司,目標籌措100億台幣來投資國內半導體業。

現今聯電、京元電和矽格投資都已公告投資焱元投資,總金額為69億元。

市場預期焱元投資初期籌資目標為79億元,未來極可能用來投資矽品股權,與日月光進行股權角力戰。昨「矽品虛擬集團」成員之一的欣興電子,公告表示投資焱元投資2千萬股,金額為10億元,持股比12.66%,等於補足初期籌資目標,宣示抗日聯盟成軍。

但焱元後續發展仍不明確,矽品回應,焱元投資以台灣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產業鏈和上市櫃公司為投資標的,有關具體操作需待焱元公司經營團隊確立再做評估,相關規劃仍進行中。

為展現抗日決心,據了解,矽品將在今日上午於凱達格蘭大道進行反併購抗議,由矽品員工自救會帶領約3千人從凱道遊行到公園路附近,表達不滿日月光公開收購心聲。

目前矽品經營團隊持股比重約18%,若矽品想提高持股比來對抗日月光,至少要再提升7%的持股比重,根據矽品昨收盤價43.6元計算,準備金至少需要95億元,焱元投資規模預料將持續擴大。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做硬體,別再學別人
2015-11-14 03:03:42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昨天出席「龍騰微笑創業競賽」記者會。 記者林澔一/攝影
分享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台灣硬體製造很強,但未來要以3至5年大中華圈優質生活為需求,創造的軟體和服務為創業核心才最重要,尤其未來將進入物聯網的世界,品牌價值、軟體和服務更是創新的重點。
科技部指導、宏碁基金會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第十屆龍騰微笑創業競賽」昨天舉行啟動儀式,施振榮說,以前台灣以硬體見長,別人做什麼台灣就跟著做,不知道別人拿著硬體之後去做什麼,但台灣不能再如此下去了。

施振榮指出,現在創業的機會和資金很多,但風險跟著變大,著眼未來大中華世界3到5年內優質生活的需求,台灣應該以硬體為基礎並朝著軟體和服務邁進,尤其過去台灣靠著個人電腦和IT硬體產品翻轉全世界,未來是物聯網的世界,品牌價值、軟體和服務就是創新的重點,靈感來自大中華人圈的優質生活需求去發想。

評審召集人、台大慶齡工業研究中心主任陳炳輝表示,「第十屆龍騰微笑創業競賽」鼓勵年輕學子實踐微笑曲線理論,為台灣校園種下創新創業種子。施振榮說,人活著就是要為社會創造價值,創業是替社會貢獻的管道。

聯發科 台灣唯一入選全球百大創新企業
2015-11-13 15:20:55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湯森路透公布2015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2015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獲獎名單,聯發科連續第二年入選為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為台灣唯一獲頒殊榮企業。

湯森路透2015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是根據機構的專利總數量、專利申請成功率、專利組合的國際化程度,以及根據文獻引用次數而判定的專利影響力所評選出來。亞洲在創新方面持續領先全球,共有44家機構上榜,台灣則唯一由聯發科入選,南韓有3家獲選,其餘40家則來自日本。

該項評選今年已邁入第五年,每年表現皆超越領導性金融指數,證明提高研發投資並以專利來保障發明,有助於創造更大營收並強化區域性經濟活動。2015年百大創新機構的營收表現領先MSCI世界指數6.01個百分點,在創造工作機會方面領先4.09個百分點,而市值加權研發支出則領先1.86個百分點。

微笑創業賽 施振榮鼓勵青年
2015-11-13 15:20:35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宏碁(2353)創辦人施振榮今出席「第十屆龍騰微笑創業競賽」,他表示,台灣硬體製造業雖強,但未來創業應以3到5年大中華圈優質生活為需求,強化軟體和服務,將之視為創業核心。

宏碁基金會舉辦的第十屆龍騰微笑創業競賽今起報名,施振榮表示,創業最主要的是創造價值,微笑競賽就是希望給年經人挑戰的機會。

施振榮說,過去台灣靠著個人電腦和IT硬體產品翻轉世界,但未來是物聯網的世界,品牌價值、軟體和服務才是創新的重點。

施振榮表示,過去台灣以硬體見長,別人做什麼、台灣就跟著做,但未來不能再如此,現在創業的機會和資金很多,但風險亦相應增加,創業者應以硬體為基礎,再著眼於未來大中華需求,朝軟體和服務領域邁進。

面板淡 聯詠保守看Q4
2015-11-13 15:15:35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面板驅動IC廠聯詠(3034)表示,第4季為傳統營運淡季,預期第4季合併營收介於新台幣120億元至125億元之間,季減4至7%;毛利率預計介於27%至28%之間的稅準;營業利益率介於12%到13%之間。

至於在公司營運部分,由於受到面板出貨逐漸轉淡影響,且全世界經濟情勢狀況不明朗化,終端需求能見度低的等狀況影響,聯詠表示隨著時序進入第4季傳統淡季,預估本季營收將季減4至7%。

聯詠今年第3季合併營收130.84億元,季增5.04%,年減14.38%;單季毛利率28.05%,與第2季相當。營業淨利16.88億元,稅後純益16.98億元,季增14.33%,每股稅後純益2.79元。

累計今年聯詠前3季合併營收382.38億元,年減1.85%;毛利率28.40%,較去年同期毛利率28.44%,微幅下降。營業淨利52.66億元;稅後盈餘48.83億元,年減4.67%;每股稅後純益8.0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