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在地」票選雲林美食 抽大獎
2015-11-14 09:42:23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image
願景在地雲林粉絲頁舉辦雲林最好吃「大腸包小腸」票選活動,民眾上網投票就有機會獲得獎品。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聯合報願景在地雲林粉絲頁為鼓勵民眾認識在地美好事物,舉辦「雲林最好吃的大腸包小腸」美食票選活動,民眾只要上網投票,有機會抽中劍湖山樂園門票、電影票等大獎。
幾乎每個鄉鎮都可看到的大腸包小腸,無疑是庶民最愛,雲林縣有許多大腸包小腸攤位,都各有特色,有的強調無添加防腐劑,有的提供小黃瓜等蔬菜搭配。

聯合報願景在地雲林粉絲頁在臉書上經過初步市場調查,選出古坑東和大腸包小腸、斗六中山路味香珍CEO香腸米堡、斗六溝壩國小對面、斗南新光路橋下、馬光廟口、斗六中華影城打鹿香腸攤、斗六虎溪里西平路7-11隔壁、虎尾鐵支路、麥寮六輕工業路金鑽好高粱香腸等店家進行票選。

大腸包小腸票選活動獲得劍湖山世界主題樂園、中華影城、膜衣包膜貼鑽屋、昌明眼鏡響應,劍湖山世界總經理尤義賢表示,樂園有許多外地遊客詢問雲林在地美食,希望票選結果出爐後,能讓外地遊客參考。

民眾只要登入臉書,搜尋「願景在地-雲林」粉絲頁,在票選頁面完成「按讚成為願景在地雲林粉絲」、「留言選出一家最好吃大腸包小腸」、「將票選文章分享出去」三步驟,就能取得抽獎資格,獎品有劍湖山門票、中華影城電影票、太陽眼鏡、手機鋼化玻璃保護貼等,票選活動至20日止。

雲林人口跌破70萬 縣府催「生」
2015-11-14 09:42:25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image
雲林縣人口數首度跌破70萬人,平均每天減少20人,雲林縣政府鼓勵民眾生育,希望帶動人口增加。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雲林縣人口首度跌破70萬人,比10年前少近3萬人,包括東勢、大埤、元長、台西、四湖、水林等鄉鎮人口減少1成,依地方制度法規定,人口跌破70萬人縣府局處須縮減,縣府面臨縮編困境。
民政處戶政科統計,截至昨日總人口僅剩699960人,1至10月出生4080人,死亡5713人,遷入17968人,遷出21564人,總人口減少5229人,平均每月減少500多人。

戶政科長王厚然表示,依據統計數字,雲林遷出人口比5年前下降,死亡人數明顯增加,每年死亡人數約7000人、新生兒約5、6000人,出生人口不及死亡率,平均每天減少20多人。

王厚然說,受不景氣影響,少子化明顯,年輕人不敢結婚生子,老年人口比例偏高,加上六都社會福利多,不少民眾將戶籍遷到六都,都是人口減少因素。

雲林人口數跌破70萬人的消息,在聯合報願景在地雲林粉絲頁曝光,引起網友熱烈回應,有網友建議增加就業機會及7歲前教育全額補助,有人認為尿布奶粉及月子中心一直漲,要生也要有「本錢」,也有民眾想帶孩子返鄉卻憂心找不到工作。

根據統計,東勢鄉人口消減最嚴重,比10年前少了13%,全縣僅社會福利較高麥寮鄉,及工作機會較多的斗六市、虎尾鎮人口增加,其中麥寮比10年前增加了1萬1千多人,幾乎多出一個鄉鎮人口。

地方制度法規定,縣市人口70萬人以上,縣市政府可設置23個局處,跌破70萬人以下,需縮減為21局處,縣府受人口減少衝擊,面臨縮編。

促進民眾生育,縣府今天在斗六市鎮南國小舉辦人口政策擴大宣導活動。

新市水質淨化場 明年底完工
2015-11-14 09:42:21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image
永康大排水質淨化場位在生態景觀池與籃球場的下方,民眾仍可在淨化場上方活動。 圖/台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分享
鹽水溪排水及大洲排水長久以來黑臭,市府已在南科旁停車場地下辦理新市水質淨化場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汙染削減率可達70%,並透過地下化,活用土地。

新市水質淨化場是繼仁德排水、萬代橋、永康大排,及永康滯洪池之後,第5座地下化水質淨化場。水利局長李孟諺說,選擇地下化,可兼具水質淨化及都市空間利用,達到雙贏。

水利局主秘蔡國銓表示,鹽水溪排水、大洲排水部分河段已呈現厭氧狀態,嚴重影響環境品質,市府向環保署爭取經費辦理新市排水水質淨化場工程,每天可處理6000公噸汙水。

他們的竹編人生…3藝師的「長夢」
2015-11-14 09:42:22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文化局昨天發表關廟區竹編傳統藝術「長編竹夢」紀錄片,記錄3位竹藝大師莫永崇、盧靖枝及翁明輝一生的竹編故事。

文化局指出,關廟是台灣竹編工藝起源最早的地方,近年雖已沒落,但轉型為藝術品,開創新天地,紀錄片從3位大師身上看到整個產業的變化。

紀錄片中的3位主角,莫永崇擅長將竹子編織成各種靈巧、典雅的作品,且不失敦厚樸實的鄉土情懷,流露出高度巧思的意境;盧靖枝讓竹藝精緻化,榮獲國家傳統工藝獎肯定,更帶領竹編登上藝術殿堂,揚名國際;翁明輝則是宋江陣盾牌製作的第一把交椅,也是目前台灣唯一兼擅手工製作籐盾、竹盾、牛皮盾三種「宋江牌」的藝師。

盧靖枝表示,一生投注在竹編上,能獲得肯定,已沒有遺憾。少女時代竹編只是編著好玩,後來被人發現,接到外銷訂單,創造出許多商機,還曾一個人拿著竹編北上推銷給貿易公司,如今都成難忘回憶。

都市計畫區地價稅 南市超徵恐上億
2015-11-14 09:42:23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南市議員蔡淑惠、賴惠員昨批地方地價稅制度有弊,課徵地價稅時未依適用稅率課稅,導致超徵;她們砲轟都發局、地政局、稅務局未做好完善配套措施,讓不知情民眾傻傻繳交超額稅金。

賴惠員表示,許多民眾原持有土地以一般用地稅率課稅,但因為都市計畫被劃為公共設施保留地,理應免徵地價稅或依保留期間使用用途的不同,分別課徵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六的地價稅。但收到稅單,竟還要繳納一般用地稅率計算的稅額,實在荒謬。都市計畫區域內有105萬筆土地,保守估計遭受誤徵的筆數至少1成,誤徵的稅金恐上億。

蔡淑惠指出,都發局、地政局、稅務局沒有相互配套措施,或行文告知土地持有人繳納稅額的計算方式與額度會在都市計畫後有異動,她選區內的宮廟就曾被多課400多萬的稅金。「長期讓人民白白多繳稅,分明是變相的小偷。」

她與賴惠員要求都發局、地政局、稅務局須在下個月內召開跨局處會議,研議配套措施。都發局表示,全台南市在都市計畫區域內的土地筆數約有105萬筆,須配合地政局套圖等相關作業,才能做出正確清查資料,短期間無法完成清查;稅務局表示,因政府疏失導致民眾多繳交的稅金,民眾申請退稅可不受開徵40日前提出申請的限制,民眾可以隨到隨辦。

議員蔡淑惠、王家貞、洪玉鳳、賴惠員的服務處也從即日起協助民眾辦理退稅,追回多繳的稅金。

暖冬少病害 台南虱目魚大豐收
2015-11-14 09:42:19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台灣虱目魚今年大豐收,養殖漁民雖高興,也擔心供過於求。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今年虱目魚少病害死亡,漁業署預估產量突破7萬公噸,比往年多近1成。副署長黃鴻燕昨天表示,除全力促成大陸繼續契作進口,也已開拓中東及美洲市場,避免魚價在產期高峰時崩盤。
北門「長盈海味屋」黃碧田、黃國良父子研發的虱目魚乾,今年連莊農委會舉辦的水產精品最高榮譽「海宴獎」,黃鴻燕昨專程南下祝賀,面對養殖戶擔心年底產量高峰時魚價崩盤,黃鴻燕強調,政府已擬訂促銷方案。

黃鴻燕表示,CNN將虱目魚列為來台十大必吃美食第五名,漁業署順勢促銷,介紹主產品北門虱目魚達人的產品;他說,明年虱目魚仍可望出口大陸,因台灣業者今年已成功打進中東及美洲市場,且中東人非常愛吃虱目魚,政府會協助開發多頭市場,減少產銷風險增加漁民收益。

台南是虱目魚最大產地,今年暖冬少寒害,全台產量超過7萬公噸,台南養殖面積約5600公頃,產量約3萬4千公噸,年產值約24億元,虱目魚價近日略有回升,國內產地價1台斤35元至40元間,接近養殖成本,外銷僅有30到33元,業者擔心供過於求引發崩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