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船擱大園岸邊 影響撈鰻苗
2015-11-14 08:18:06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大園報導
image
宜蘭籍新順發漁船上月擱淺棄置大園圳頭海岸,影響漁民捕撈鰻苗作業。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宜蘭籍新順發漁船上月中旬擱淺大園外海,船體棄置大園圳頭里海岸至今,里長卓榮騰昨天表示,漁船艙引擎機電主體已拆走,留下船體空殼,正值漁民捕撈鰻苗季節,影響漁民作業安全,希望趕快移走。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漁船上月16日擱淺,與漁業署、船主會勘後,認為無漏油之虞,船體拖到岸邊,考量船主申請船解體需要時間,限期船主在12月15日前解決,屆時如未移除,將依海洋汙染防治法規定處30萬至150萬元罰款,並將按日連續處罰。

卓榮騰表示,上月間這艘漁船從宜蘭到新竹,船行駛至大園外海擱淺,拖到圳頭里的「黃金海岸」岸邊,廢船停靠至今快一個月,船艙引擎主要機電已拆走,剩下船體空殼,一直未拆除,破壞海岸景觀。

尤其最近進入沿海漁民捕撈鰻苗作業,一條廢船主體和破壞桅桿等材料丟在岸邊,若不趕快清除,還會影響漁民捕撈鰻苗作業的安全及破壞海岸景觀,希望相關單位趕快協調船主清除。

千戶鄰、百戶里 桃園市明年將調整
2015-11-14 08:18:12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有近1萬2000個鄰,有的鄰多達上千戶,有的不到10戶(拆遷區),造成鄰長工作勞逸不均,有上千戶的鄰長發傳單時,比其他負責數百戶的里長累,市議員邱素芬建議鄰里行政區劃分要檢討。市長鄭文燦表示明年會重新檢討,並為鄰長投保意外、醫療險。

邱素芬還指出,各里佳節聯誼活動經費分配也要注意戶數多或少的問題,以免造成資源分配不均,惹來民怨。鄭文燦表示,今年各區公所視各里設籍戶數,統一編列每里6萬元佳節聯誼活動預算,市府明年將依據各里戶數,調整編列為6、7、8、9萬元4個等級的經費。

民政局表示,明年佳節聯誼活動經費編列原則為2499戶以下的里6萬元,2500至2999戶的里7萬元,3000至3999戶的里8萬元,4000戶以上的里9萬元。里佳節聯誼活動經費可提供各里辦理各種活動,包括中秋晚會、父親節、重陽節等,讓各里彈性運用。

另外,針對里鄰編組的部分,鄭文燦表示市府依據人口密集、中等與稀少分為3個等級,目前「桃園市里鄰編組及區域調整自治條例草案」已送議會審議,等通過後再據以辦理里鄰編組。

里鄰調整後,將可提升行政宣導效能,市府已編列分里、分鄰的經費,明年將請各區公所提報里鄰調整計畫,但仍然要尊重地方傳統,充分溝通才會執行分里計畫。

提前慶百歲 老壽星看球賽 為中華加油
2015-11-14 08:18:10 聯合報 記者葉臻/楊梅報導
image
百歲老榮民葉峰(中)昨天提早歡慶生日。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昨天歡慶百歲生日的老榮民葉峰,年輕就熱愛運動,至今仍每天關注體育頻道,不菸不酒的他身體硬朗,前晚還與家人一起看完台加世界12強棒球大賽,為中華隊賣力喝采。

民國5年出生的葉峰,昨天在桃園榮民服務處陪伴下,提早過百歲生日,處長林火土也特別致贈馬英九、毛治國賀匾,祝福他生日快樂。

葉峰說,24歲就投身軍旅,1948年參加國共內戰,在52軍擔任砲兵副排長,「那時候和共軍在上海吳淞口激戰15天,還獲頒戰鬥英雄」,講到精采處,他忍不住比手畫腳的說明當時和同僚如何衝鋒陷陣。

民國38年,葉峰隨部隊來台,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妻子葉林春枝,婚後育有2子3女,現在和大兒子住在楊梅區公寓,「我們家已經四代同堂了」,葉峰說,為了看著曾孫長大,每天都會在家做簡單健身操,現在視力、聽力也都很好。

「我爸最大的興趣就是看體育」,葉峰的大兒子葉信昌說,父親不抽菸、不喝酒、不打牌,平常最愛看體育頻道,前天晚上也和家人一起在客廳看中華隊比賽,葉峰興奮的說,自己全程看完台加12強棒球大賽轉播,「未來還要替中華隊加油!」

水溝地擬售 大溪300戶憂排水
2015-11-14 08:18:08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大溪報導
image
大溪區介壽路1號至385巷後方約1公里長排水溝,為石門農田水利會產權,近日傳出變賣,仁義里長黃禎擔心新地主會將排水溝填平。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
大溪區介壽路1號至385巷後方約1公里長排水溝,是近300戶排放生活汙水所用,但產權所有人石門農田水利會近日傳出將賣掉排水溝及鄰近土地,居民擔憂新地主會把土地填平,鄰近用戶排水恐出問題。

市府水務局表示,因目前該溝渠確實有民宅排水使用,水利會不能任意填平,但因產權是水利會所有,水務局無法干涉買賣,但水務局強調,就算是新買主,也不能擅自填平溝渠,將持續與地方協調。

石門農田水利會指出,除了排水溝,沿線土地也是水利會產權,但沿途民眾大多利用當作菜園、或是自行使用。因此與居民協商,將土地租給民眾,但不少人希望直接買下來,才會研議售出土地。

當地仁義里長黃禎表示,早年介壽路沒有公有排水設施,沿線約300戶的民宅生活廢水只好排入水利會溝渠,後來雖然政府在介壽路上埋有排水管路,但民宅管線早已深藏地底,根本無法改管。他說,不少人擔心排水溝被買走後,地主會擅自將水溝填平,屆時大家的汙水無處可排,反而造成問題。

市場海砂屋拆不拆 頭份下周決定
2015-11-14 08:18:13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市公所修繕中山市場大樓,完成地板、廁所、建築外觀的客家意象,發現是海砂屋後停工。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頭份市公所向客委會爭取經費原欲修繕中山市場大樓,集中道路攤商在室內攤位,改善周邊交通還道於民,但動工後發現2樓海砂屋問題而停工,結構鑑定報告出爐,公所將評估拆除2樓以上建物或進行補強。

中山市場大樓結構鑑定報告出爐,下周公所將與結構技師詳細討論如何處理,公所公有零售市場管理員江謝毅指出,目前大致有拆除、補強兩種解決方案,須顧及使用年限、經濟效益等多層面,並規畫對應配套措施,地下室基於結構考量可能不再進行修改工程。

頭份市長徐定禎表示,中山市場大樓再過10年就達使用年限,將考量補強方案的經濟效益,拆除方案也可能為了避免機具過重影響結構而改為人工拆除,所需經費與時間則會增加,而目前客委會補助修繕工程已停損,第一期只部分施作,將不再施作。

徐定禎說,先前規畫整修市場大樓集中攤商,讓周邊道路人車能正常通行,現在需另尋解決方案,不論未來補強或拆除,都得規畫工程期間周邊道路管制與攤商安置,位在3樓的和平社區活動中心與中港溪桌球俱樂部也必須遷移,可能運用鄰近空間或建築安置。

苗栗山坡地開發回饋金 議員抨惡法
2015-11-14 08:18:1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近九成土地屬山坡地範圍,依森林法規定,蓋房子等行為必須繳交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且年年繳地價稅,苗栗縣議員徐欽鴻及大湖鄉長胡娘妹等認為不合情理,抨擊徵收回饋金是惡法,昨天建議縣府拒繳。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許滿顯說,縣府多次反映地方心聲,但回復結果都是礙於森林法規定,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挹注造林基金,獎勵私人或團體長期造林,徵收回饋金約10年,苗栗縣府每年上繳二、三千萬元,平均一千萬元,縣府才會獲分配補助30萬元,不成比例,但縣府只能依法辦理。

農委會定義標高海拔100公尺以上,及 100公尺以下、坡度5%以上,都屬於山坡地範圍,苗栗縣有88%的土地劃入管制,其中,包括大湖鄉等多個鄉鎮市全部土地都被涵蓋,徐欽鴻昨天在縣議會定期會總質詢,胡娘妹也數次在鄉鎮市長聯誼會等場合提案,兩人抨擊山坡地範圍不合理,連平地都不放過,要求政府正視修法。

徐欽鴻、胡娘妹指出,大湖市區目前正在興建中的房子,位在都市計畫區內平整的60多坪建地,因屬山坡地範圍,必須提具水土保持計畫,連平地的屋內都要設沉澱池,相當離譜,尤其是年年都要繳地價稅,蓋房子還必須再繳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八十多萬元,「一頭牛被剝好幾層皮」,如果沒有依相關規定辦理,還可能要吃罰單。

徐欽鴻認為,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是惡法,建議縣府勇於「挑戰」,轉達地方的心聲,並串聯其他縣市,發起拒繳不合理的回饋金,才會獲得正視修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