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桑品載:現在批馬 以後等著懷念他
2015-11-14 02:29:37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

漫畫 季青
分享馬英九總統昨天為「馬習會」一事第三次召開記者會,其間,他也曾接受平面媒體和電視訪問。此外,總統府又多次發新聞稿,為某一件事說明。說來說去都是同樣的話,使人覺得瑣碎了,囉嗦了。
七月馬習會後,民進黨和傾綠媒體或電視政論節目,日夜罵,罵來罵去也還是那些話,但罵的是馬英九,不是習近平。馬習會不論是誰主動,都是雙方同意的結果,如果這次會談嚴重傷害了台灣,那也得痛罵習近平才對;如果會談對台灣有利,馬英九是去為台灣爭利,怎麼還罵他?

用雞毛蒜皮的事罵馬英九,似乎馬這個人比兩岸關係更重要。既然如此,奉勸馬總統閉嘴吧,反正你怎麼說都會挨罵。

蔡英文如果明年選上總統,一般都會連任,共八年執政;習近平在位則還有七年多,雙方掌權時間重疊度接近百分百。蔡英文任何兩岸政策,都將考慮習近平的想法,倘若真如蔡英文所期待有「蔡習會」,和她對話的仍是習近平。習近平可能是朋友,也可能是敵人,而馬英九任期只剩幾個月,想和他交朋友太晚,拿他當敵人太遲。作為一位國家領袖的蔡英文,小家子氣,目光如豆,很難想像,她執政後如何邁出兩岸關係第一步。

蔡英文至今不承認有「九二共識」,這卻是馬習會的重要共識。對於這個共識,北京態度一貫強硬,之前習近平說反對「九二共識」會造成「地動山搖」,馬習會上他說會「驚濤駭浪」。蔡英文理該為自己的主張挺身辯護,甚至義正辭嚴地告訴全世界,捨棄「九二共識」台灣會更好。而她唯一對此表示意見的只是怯生生地說「限縮了台灣選擇」。她對台獨及「兩國論」顯然尚未斷念,這個態度,對總統選舉想必會有凝聚綠營基本盤效果,但當選後,還繞道「九二共識」,這樣的「維持現狀」,難保不會成為地雷區。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八個字已經清楚說明,兩岸對「一中」的意涵各有說法,所以才需要「各表」,馬英九上任以來一直堅持,難得的是他在馬習會也這麼說,他又對著習近平四眼相望時提到「中華民國」,而習近平神色自若,這不叫接受什麼才叫接受?當中華民國成為中共所接受的「實體」,形同否定了台獨和「一國兩制」,馬英九說他在為兩岸和平前景搭橋,一國兩制和台獨皆被摒棄於橋外,他隱喻「這是交通規則」。更重要的意義是,在這個規則保障下,中華民國成為「橋」的一部分,取得了和中共對等的地位。

民進黨拒絕馬總統赴立法院報告馬習會,與其說是擔心馬總統說的話,會獲得更多人民的認同;不如說,這樣的認同對蔡英文的「選擇論」造成巨大殺傷力。以及,對馬習會後民進黨小眼睛小鼻子的種種惡意作為不攻自破。向來,黑暗是禁不起陽光照耀的。

我要摘錄一段大陸人民在網路上對馬英九的看法:「馬英九,傳統清流士人,他的不統、不獨、不武,飽受詬病,這也是馬英九政治智慧之最高表達,不統,是指他八年任期內;不獨,是台灣唯一活路,是國家民族之基本大義;不武,是海峽兩岸和平發展之基。今日台灣不問是非,只問藍綠,魏徵再世,王安石重生,任誰執政,建樹艱難。馬英九已是盡心盡力,鞠躬盡瘁,已是艱難執政環境中取得最大之執政成效。」

馬習會中,習近平與張志軍對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多次指稱「過去七年多以來」及「二○○八年以來」,這正是馬英九執政時,他們肯定馬英九、尊敬馬英九,與上述摘錄文字,心態大致相同。

明年一一六後,馬英九雖仍是總統,卻是「看守」狀態,他的任期尾端正是歷史評價的開始。我相信,現在罵他的、不滿意他的,會漸漸肯定他,懷念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