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平台?擂台?
2015-11-14 02:11:49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臉書的「小豬」貼文突被大陸網友留言灌爆,引發兩岸網民對罵。

此事是怎麼發生的,目前仍是羅生門。一說是因大陸「試測」開放臉書,另說係政治動員,目前皆尚不知究竟。但此事卻觸發一個警覺:當前兩岸種種網路隔離一旦開放,網路不知將是兩岸人民融和的平台?抑或吵架的擂台?

大陸網民必須「翻牆」進入臉書,顯示大陸連在網路世界也不能「免簽證」。所以,大陸網民在翻牆落地時,在網路世界已矮人一截。但此事發生在緊接著馬習會之後,似也透露出種種政治警訊。

那就是:兩岸當前的政治衝突,顯然已由政治人物階層,感染到基層群眾,更已在網路發酵。即使不看蔡英文的灌爆臉書,在大陸社群網站上,大陸網民的激越態度,早已漸由冷眼旁觀,變成推波助瀾,甚至火上加油。

這不是一個好兆頭。因為,在兩岸網民對罵時,會使兩岸政治人物為向「民意」交代,甚或受「民意」挾持,而不得不也走向偏激的路線。惡性循環下,一旦形成「尾巴搖狗」的局面,大勢就不易收拾了。

網路上「支那賤畜vs.綠畜民豬」的叫囂,也許聽聽就好;但對於較為工整的觀點,則不妨多看幾眼。在此次臉書翻牆事件中,有一則簡體字貼文說:

「一個國家有監獄不算奇蹟,監獄裡關著一個國家才叫奇蹟。一個國家裡有一群騙子不算奇蹟,一群騙子管理一個國家才叫奇蹟。一個國家有思想不算奇蹟,用外國人思想統治一個國家,並認其為祖宗,才是奇蹟中的奇蹟。」

我們不對這則貼文加以評註。面對兩岸可能爆發的二○一六年衝突,我們將如何處理大陸民間的此類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