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大後九二共識…幸而留了殼 生機藏殼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9 00:21聯合報 黃年/評論工作者
中共十九大前,有些人猜測習近平在工作報告中不會再提九二共識,但習近平在十九大還是...
中共十九大前,有些人猜測習近平在工作報告中不會再提九二共識,但習近平在十九大還是說了九二共識,提了四次。圖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作政治報告。 新華社
中共十九大前,有些人猜測習近平在工作報告中不會再提九二共識,甚至有人為九二共識寫了墓誌銘。但是,習近平在十九大還是說了九二共識,提了四次。

認為(或希望)九二共識會從十九大消失者,至少有兩種不同的心態。

一、站在維護蔡英文及民進黨立場者,希望九二共識就此退場,卸下一個大包袱。

二、站在對立面者則認為,撤掉九二共識,即可使蔡英文及民進黨,直接面對「一中原則/反對台獨」。加大壓力,不再糾纏。

但是,習近平還是說了九二共識。

他有不能不說的理由。因為,他曾說過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沒有神針,兩岸和平之舟就會傾覆;他也說過,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在台灣這種毫無章法的政治叢林中,政治人物出爾反爾、朝三暮四、滿嘴跑火車、信口髮夾彎,好像根本無關痛癢。但在中共這種威權森嚴的體制中,如果習近平輕率否定了他自己打造的神針與基礎,唾面自乾,那必會嚴重毀傷他的政治威信。

總統蔡英文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時,呼籲兩岸領導人秉持圓融中道的...
總統蔡英文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時,呼籲兩岸領導人秉持圓融中道的政治智慧,為兩岸創造福祉。 本報資料照片
何況,蔡英文曾說:如果民進黨勝選,北京會向著我們調整。所以,蔡英文愈不接受九二共識,習近平就愈無可能「向蔡英文調整」。相對而言,習近平愈堅持九二共識,蔡英文就也愈不能退讓。

如此一來,九二共識遂成了習近平與蔡英文之間,分別押上自我政治威信的一場豪賭。誰退,誰就形同政治自殺。但是,因此也幾乎成了意氣之爭。

於是,中共十九大仍留下了九二共識。但是,九二共識的內涵已變。主要的方向是,排除一中各表,強調一中原則及反對台獨。習近平說:「『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

他是在窄化及固化九二共識的內涵,顯示出他對於九二共識原有內涵的不滿意。所以,如果不是出於政治威信的考慮,中共確實可能甩掉九二共識。因而,中共現在說的九二共識,已與馬政府時代雙方所理解或包容者不同。

此九二共識,已非彼九二共識。

不過,幸而畢竟仍留下「九二共識」這個殼。兩岸關係未來若要恢復,生機仍藏在這個殼裡。

有目共睹,兩岸曾經用在「九二共識」四字上的心力,遠遠超過用在「一國兩制」或「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等其他政治訴求的心力。在過去十餘年中,很長一段時間,兩岸間幾乎每天都會聽到九二共識、看到九二共識。

可以說,在那段期間,九二共識成了一種政治通貨,被接受,可用於交流,可用於交易。這也是六十八年來,首度出現的兩岸政治通貨。

過去,一國兩制、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台獨、一邊一國,都沒有成為政治通貨。

我們常說,「共同語言」。九二共識也是六十八年來,兩岸共建的唯一「共同(政治)語言」。

尤其,九二共識是一個求同存異的百寶箱。台灣可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大陸可說「九二共識/各表一中」。

若將九二共識視為政治通貨,它也是浮動匯率,浮動的準則即在求同存異。

九二共識在十九大能僥倖留了下來,可能是緣於不可開交的意氣之爭。但九二共識既已留下來,就希望仍能回復其「兩岸政治通貨」及「共同政治語言」的地位與功能。

這樣的地位與功能,可以說是無可取代。

蔡英文現在說:「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她原說「一九九二年會談」七字,現在縮到了「九二會談」四字。習近平說,「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則打開了「歷史事實」這個出口。雙方皆相向邁出了試探性的一小步。

說句公道話,責任大半還在蔡英文。她說要維持現狀,而九二共識就是現狀的一部分,且是一切現狀的基礎。蔡英文不能一手吃果子,一手砍樹頭。

習近平的責任則在應當維護九二共識的原貌。大陸「各表一中」,台灣「一中各表」。使它回復為求同存異的政治通貨,及共同政治語言。

雙方都不能再迴避九二共識,所以只能致力於求同存異。

還好,中共及習近平迄今仍只強調「一中原則」,並未咬定「一中內涵」。

問題在:九二共識是建立在中華民國憲法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之上,但蔡英文既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卻竟然不接受九二共識。她必須自圓其說。

我們希望,現在從這口百寶箱掉出去的東西,不久仍能復還。

九二共識﹒習近平﹒蔡英文﹒十九大﹒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