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習會/和陸生看馬習會…最真的文化交流
2015-11-09 01:45:02 聯合報 趙哲聖/世新大學新聞系兼任助理教授(桃園市)
就在馬習會前兩天,馬總統召開國際記者會,正好碰到世新大學新聞系「電視新聞實作」上課,六十多名陸生專班學生坐在台下,許多人低頭看著手機中的網路轉播,因為課程正在教不同型式的訪問,於是我便將教室投影機轉為Youtube中的記者會直播。

陸生高興盯著螢幕,這群新聞本科系學生,好奇Youtube網站鄉民的意見。當有記者以「中共」為內容提問時,台下有人笑出。尤以有媒體以「紫光動作頻頻,是否為中國大陸從政經包圍台灣」,更是笑聲一片。

大陸學生說每次有這類兩岸政治議題時,雙方定名的頭銜都會不一樣,大陸會說「習馬會」、「汪辜會談」。這與中國人將客人列在前方的尊重規則不太一樣。如果在台灣稱「習馬會」,在大陸稱「馬習會」,會不會更為「型式上的尊重」?學生微笑點頭。

而談到大陸經濟躍進如紫光集團的氣焰,中國現在想購買的哪只有小小台灣的產業,整個世界似乎都變成中國灑錢標的物,陸生眼中與口中有著「經濟力崛起」的光榮,卻也有只靠金錢外交或商業收購單向的反思。學生中有一兩位來自香港,我正好也以香港的例子告訴學生,香港是多麼歡迎大陸的資產投入,但卻對狹小腹地湧入不規則的生育和旅遊髒亂,造成極大困擾。這也是崛起中國下一個層次的細緻思考。

透過這場直播記者會,正好實踐許多新聞場景中記者該如何問問題?主辦單位如何安排發問的規則性,我也向陸生說明,兩岸對記者會的鋪陳與安排有差距。果真馬習會後馬總統親自面對媒體,與記者會盡量安排各類屬性單位記者發言,就比張志軍以念稿與安排「代表性」記者發問,來得真實。

因為兩岸交流,大陸經濟起飛,才有這樣多的陸生能跨海在台灣教育環境中觀察,新世代數位化無形橋梁學習,這是一個超越教育獲利後面最真實的文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