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馬習會吹皺的選舉春水
2015-11-09 14:25:33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歷史性的「馬習會」落幕,不過後續效應仍餘波蕩漾。國民黨視之為吹響反攻的號角,民進黨則捉住「有一中沒各表」的痛腳猛打;不管誰的論述占上風,對明年選舉的影響已然產生。

若說「馬習會」是為了選舉,言過其實,畢竟以結果論來說,馬總統若是為選舉赴會,大可不計較後果,用「嗆聲」取代「善意」,才算是把「馬習會」的選舉效果極大化;對中共而言,馬習會主要還是著眼於習近平突破美日封鎖的大戰略一環;對馬總統而言,則是把兩岸關係拼圖最後一塊缺角補起來。

但總統府、陸委會乃至於其他幕僚單位,顯然還是用十分正統的外交方式看待馬習會。確立會面前提、雙方談判建立會議共識和彼此表述、會議後的各自運作,一切「按表操課」。儘管政權可能輪替,但雙方都未以「一夜情」為滿足,折衝過程雖有矛盾,卻給未來領導人會面鋪路。

但也因為如此,馬習會予人的「未完待續」感,就給了朝野政治人物們「各自表述」機會。馬習會後,朱立倫接著要訪美,藍軍可望乘勝追擊,而幾個民調都顯示,馬習會對於凝聚藍軍士氣確實有幫助。但要藉此反敗為勝,可能是想太多,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何況時間只剩下二個月?

至於民進黨,影響則來自兩個層面:第一層是選舉,第二層面是選後,兩個層面互相影響。馬習會逼使蔡英文不得不面對自己提出的「維持現狀」,但這確實很難清楚說明白,因此民進黨上下只好反守為攻。但反守為攻,則必須面對選後要用什麼基礎推動「蔡習會」問題,若徹底否定,等於斷了自己也「創造歷史」之路,左右之間,更加為難。

可以這麼說:馬習會未必是為了明年的選舉,但確實影響了明年選舉,甚至是選後的政府應該怎麼面對兩岸關係;由此角度觀之,儘管任期只剩下半年,誰敢說本來已被各方認定「跛腳」的馬總統,不是在這盤棋裡最大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