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習會/讓九二共識 效益最大化
2015-11-09 01:45:03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
今年十一月七日以後的兩岸關係史,將銘刻馬英九及習近平的名字。未來階段的兩岸關係,既是以九二共識為底蘊,打上九二共識烙印,也是打上馬習名號的兩岸關係。是否符合或背離馬習會所確立的九二共識的精神方向,將制約影響兩岸關係發展的良窳。

馬習會的實現,讓兩岸關係正式進入後冷戰的階段,並且宣告:九二共識的效益是可以不斷邁向最大化,化解兩岸間敏感的問題,重建兩岸對等互尊互重的情境,創造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更大的可能性。九二共識本身兼容現代與後現代雙重意涵,一方面既體現兩岸間存在共識,另一方面又允許兩岸針對共識,賦予各自的意涵。這樣既可讓兩岸各自不失立場,又可為彼此間互動保留彈性轉圜空間,這就是九二共識在一九九二年被開始形塑以來,之所以能夠歷經滄桑而最終被確立下來的關鍵所在。

就因為九二共識兼具現代主義(追求一致及共識)及後現代主義(允許並尊重差異)雙重內涵,從而也就使得九二共識具有可以不斷創造效益最大化的巨大生命力,兩岸間二十三項協議的簽署,兩會及兩岸事務首長的定期會面,甚至馬習會的實現,都是九二共識生命力的具體表現。九二共識的生命力在馬習會達到一個高峰,只要兩岸願意,就可以依托九二共識,創造另一個兩岸關係的高峰。兩岸關係未來能夠不斷往前穩定發展的生命力所在,就在於九二共識效益能否不斷最大化。九二共識已經和兩岸關係形成一體兩面的關係,一中和各表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往前良性發展的兩個輪子,缺一不可,否則兩岸關係隨時都有可能翻倒。

這次馬習會讓兩岸關係的發展突破了瓶頸,它不只具有形式意義,也具有實質意義,因為它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創造前所未有的可能性。這些可能性既可以包括兩岸共同面對區域經濟整合,台灣進一步參與攸關民生經濟的國際組織以及共同負起全球生態責任等,也有可能可以包括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參酌此次新加坡模式,台灣和其他國家領導人的會面。

北京/華盛頓間,通過對台灣關係法及三公報,建構管控陸美分歧維護陸美台關係的機制;迄今兩岸通過確立九二共識,終於建構了屬於兩岸自己的管控分歧維護兩岸關係的機制,未來九二共識及陸美之間的一法三公報,將成為維繫台北/北京/華盛頓三方關係,使其不至於陷入動盪的重要機制,這是馬習會對於區域和平穩定發展的重大貢獻,這應該也是華府對馬習會正式表示歡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馬習會將會牽動兩岸與華盛頓之間關係的微妙發展,我們或許可以從美方如何安排朱立倫訪美行程,看出一些端倪。兩岸如果可以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讓九二共識效益最大化,兩岸關係對區域和平穩定發展助益的效益也將不斷突破,甚至最大化,屆時九二共識就不只是兩岸的共識,也將是受到區域重視及尊重,甚至可被當典範的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