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獵雷省思天價標案 當嚴審專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0 00:06聯合報 鄭榮郎/正修科技大學工管系副教授(高雄市)
針對慶富案,立法院「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召開會議,國防部長馮世寬(右)等人列席。...
針對慶富案,立法院「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召開會議,國防部長馮世寬(右)等人列席。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獵雷艦弊案引起不小政壇風波,但如果回歸原點,從公共工程招標本質看,不失是軍方後續公共工程改善的起點。

筆者參與多件政府公共工程招標案,也參與軍事工程一般庶務性招標案件,相信承辦人員,都是依法行事,舉辦工程招標;但是碰到金額高達標三百五十億獵雷艦採購案,就不得不謹慎行事,幾點意見提供後續改進參考。

一、專案性公共工程與一般性庶務性招標,是不同的思考方式。專案性的可能是一次性專案,同時以億為單位,招標資格更要嚴格,認證取得廠房及土地、確認投標廠商財務狀況。而一般性庶務性招標可以再改進,專案性的公共工程更要以高層委員會組成,而不是由下級單位負全責。

二、招標辦法要更謹慎行事,外聘委員都是依照主辦單位依法行事,所以招標辦法是否有經過事前共識,同時考量國防政策基本方向,確保核心評分項目基準,評選過程軍方有否報告評選標準,以免造成評委評分不公,忽略程序正義,做好源頭管理,就不會造成現在難以承受的後果。

三、委員會的遴選要慎重行事,為防止舞弊現象,政府公共工程應該有一定比例的外聘委員,比例亦有可能高於內部委員。類似獵雷艦專業性工程,委員會專業性要足夠,對於軍事工程是否有一定的專業,重要戰系裝備規範,都要加以考核,同時委員要多元化,才能避免單一化的思考。

獵雷艦採購是新政府重大國防政策,後續採購案有更高金額的採購案,如果從本次過程思考改進之道,上述的源頭應是思考改善的空間,也希望後續採購案能在國機國造政策、銀行團與國防發展創造三贏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