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式ㄧ中各表 兩岸之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9 23:55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桃園市)
中共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在武漢首度面對兩岸媒體訪問,多了一個新詞彙「台式一國兩制」...
中共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在武漢首度面對兩岸媒體訪問,多了一個新詞彙「台式一國兩制」。本報資料照片
中共新任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仍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但多了一個新詞彙,叫「台式一國兩制」。

大陸央視記者問:「這話有什麼意味?」他說:「就是台灣同胞他們現在怎麼樣生活,他們有怎麼樣生活方式,他們將來可以繼續這樣生活,繼續採取他們認為他們喜歡的方式。」

那麼,台灣政治統治權屬中華民國,每四年選一次總統,這樣的生活方式,是否可以繼續?

香港回歸,中共實施「一國兩制」,大陸喊出:「一國兩制後的香港,馬照跑,舞照跳。」作此主張的鄧小平,表示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是為台灣統一作「垂範」。但香港回歸已二十年,「一國兩制」在台灣卻寸步難行,便是因為台灣不只要馬照跑、舞照跳,還要維護中華民國之名,定期選國家領導人。這兩點,香港做不到,台灣不會讓。

多年過去了,北京招剿並施,效果僅止於擦邊球,如在外交上施壓。習近平在十九大說:「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那恐怕是在大陸的中華兒女吧?在台灣,主張統一的人可是愈來愈少。

「九二…」蔡英文說是「歷史事實」,習近平在十九大接受了「歷史事實」說法,但他將「事實」歸結為「共識」。事實與共識,若以善意之心看待,相差並不大,雙方向中間聚一點,事實就有共識,共識便為事實。作梗處在中共堅守「一國」定義權不放,乃使得「共識」旨在凸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央」,「一中原則」就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導兩岸關係的原則。民進黨本對「一中」興趣缺缺,正好轉身離去,把「九二…」孤獨地留在歷史裡。

劉結一既表示台灣人民可繼續過他們喜歡的生活,但當有記者問:「包括選總統嗎?」他的回答竟是:「你必須換一個題目。」這簡直是自打嘴巴不覺痛。

倒是習近平在十九大的身段令人玩味,當台灣許多人認為他不會提「九二共識」時,他卻提了四次,更令人意外的是,他突兀地提到「馬習會」,並肯定具有歷史意義。他說:「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

將「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與「馬習會」相聯結,他是否釋出這個原則可容納馬英九所主張的「一中各表」?使「原則」不再僵化於中共的定義中,原則是目標,是方向,擴大了解釋面,原則便有了活水,兩岸關係的乾旱現象或可望解除。

所以,我不認為「一中各表」已無存活空間。如果蔡英文接受「一中各表」,不加枝添葉,只需恢復馬英九式「維持現狀」,北京高興還來不及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