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75萬買的大師作品「分合隨緣」 現值上億將搬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5 16:18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安置在台南市文化中心多年的雕塑大師楊英風作品「分合隨緣」,近日即將動工遷往高雄整理後,移到即將完工的台南市立美術館安放,南美館今天特別在文化中心舉辦活動,「送大師作品一程」

今天的活動包括與台灣金屬創意館合作,讓民眾有機會享受金屬製品DIY的樂趣,體驗來自金屬的創造潛力,還有由禪繞畫老師張美惠及設計師梁如茵帶領民眾以「緣」為主題進行創作,在手繪過程中,感受分合隨緣的意境等。

南美館表示,將在8月試營運、年底開館,「分合隨緣」也將於近日送往高雄整修,再移往南美館2館園區安裝,民眾將會有一段時間見不到這座屹立於台南文化中心三十餘年的雕塑。

未來「分合隨緣」的不鏽鋼材質具有反映出周圍景色的特性,擺放在有綠色植物造景的南美館,將會呈現出與現在不同的風貌;民眾造訪南美館,就可以欣賞到令人耳目一新的「分合隨緣」,值得期待。

「分合隨緣」當初落腳台南,有一段曲折的故事,30多年前北美館編列1400萬元的預算,採購楊英風的分合隨緣,但在議會卻引發軒然大波,認為「太浪費」,當時的市長是前總統李登輝,最後在壓力之下,只好請基座都已經固定好的作品「搬家」。

而當時湊巧台南市正在興建文化中心,由畫家陳輝東籌辦,他聽聞此事,馬上電洽楊英風,詢問把作品賣給台南的意願,但台南市當時只是省轄市,經費有限,楊英風了解後,豪氣表示「只算鐵皮錢就好」,同意75萬元售出。

據悉,當時全台各地都在籌建文化中心,楊英風曾對陳輝東表示「大家可能都覺得我的作品太貴了,只有你來找我」,頗有「惺惺相惜」之情,同時對於北美館出售受挫,也頗掛心,才會親自雇請怪手及卡車,連夜把作品挖起南遷,當年75萬元購買的作品,隨著大師過世水漲船高,目前已有上億元的身價。
3D7723D7-F645-4C02-B0DF-C1803CCA7748
設立在台南文化中心多年的雕塑大師楊英風作品「分合隨緣」即將搬家。記者修瑞瑩/攝影

A9531AEB-6767-4C31-917E-AA7035CA9AEE
設立在台南文化中心多年的雕塑大師楊英風作品「分合隨緣」即將搬家。記者修瑞瑩/攝影

FE74C6C6-C1B9-4020-B2DD-B27B990E9025
設立在台南文化中心多年的雕塑大師楊英風作品「分合隨緣」即將搬家,南美館今天為它舉辦送別活動。圖/南美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