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沒有時間感的台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31 23:50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日前中油桃園煉油廠發生爆炸,嚇壞許多居民。 記者曾健祐/翻攝
日前中油桃園煉油廠發生爆炸,嚇壞許多居民。 記者曾健祐/翻攝
中油桃園煉油廠發生爆炸,因位在人口稠密地區,嚇壞許多居民。大家才驚覺,二○○三年中油即曾承諾要遷廠,但十五年過去了,它依然屹立原地,且設備未經檢查合格就擅自啟用。

十五年說遷未遷,還不是最糟的情況。這次爆炸事故後,市長鄭文燦再度提出遷廠的要求;中油董事長戴謙卻說,提出遷廠計畫需要一年的時間,如果地點沒問題,六年內即可啟動遷移。他還附帶一個前提:需要新址的環評順利,土地變更也沒問題。

中油桃園廠動不了,反映的是台灣欠缺的時間感。先前說要遷而未遷,橫跨扁、馬、蔡三朝,十五年已經過去。接下來至少還得等六年,得看各方的臉色,地方、環評、主政者只要有一方卡關,桃園居民就得繼續跟桃園煉油廠長相左右。如此廿幾年下來,一個嬰兒已經長成到大學畢業,桃園煉油廠還在那裡。

台灣近二、三十年的發展,養出了許許多多這類遷不走、斬不斷、建不好、也無法更新的建設。大巨蛋如今是不生不死的狀態,躺在首都市中心;核四在休眠與毀棄間掙扎,沒人要做決斷;故宮南院少有訪客,卻還要增建國寶館。拖不失為一個妙計,說謊則更容易;民主政治的好處,就是可以將超乎任期的未了承諾堂皇地交給下一個人,而無需感到羞愧。

中油最終的寄託,是指望外移印尼和印度,以解決遷廠的問題。屆時,誰來給下一代工作機會,只看後人能否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