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自治遇政治…新校長的閉門羹
2018-02-01 00:59聯合報 何平東/大學教師(新北市)
今天,不只一家的大學新校長原定走馬上任,即便程序合法,凍蒜的人卻老是進不來。儘管昨晚管中閔總算在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過關,卻仍差臨門一腳要送教育部核定,依然得牽著馬在門前先等等。

整個過程說明了一件事。「合法性」,竟成為這幾位新人最沒保障的籌碼。選的時候沒人吭氣,選完了不合意,各種人都能強辭奪理強勢翻盤。台大選校長,立委搭配媒體和隱晦的派系勢力萬箭齊發,不透明、有爭議、有瑕疵,爭先恐後提案發公文,教育部不得不應聲接球,正手拍加反手拍,把球打回遴選委員會。

公部門的解決方案就是依法行政,有意見請發公文,有問題就請釐清。而「尊重大學自主」就是最好的盾牌。

但自治遇到政治,就像秀才遇到兵。這次校長遴選,證明自治下的合法性有多脆弱!打打泥巴戰,合法馬上靠邊站。

管爺的路障,在於他要進的是台大。很多人氣惱台大竟敢不讓我管,以為我管不動你嗎?誰知出了招卻引起大反感,眼看情勢不妙,大頭症的傢伙們煽完火就溜了,卻讓台大險些住進燒燙傷病房,勢必賠上一段時間復健療傷。

如果台大是幾年一次的政治大戲,文化大學就是連演了三百集的鄉土劇。去年底選出形象清新卻不受家族青睞的校長,更驅動老家族推出新戲碼。除了向衙門告狀的老招,老董事長此次的起手式頗具新意,把考績打丙的校長找回來,說當時是誤信讒言一時不察真歹勢。校內員工昨天更在LINE上瘋傳任期最後一天的校長給全校師生一封信,表示將為了校務能順利運作,不計榮辱撤銷辭意…

牆外的看戲,牆裡的暗泣,這是私校的悲哀。為了擋路,昨是今非自打嘴巴都無所謂。對教育部發函通知新校長遴選合法,快報部核備,仍能相應不理隨便你,校內高層則是一片寒蟬噤聲。

學生的未來,學校的發展,並不在這些權力薰心的人心裡。二月一日新校長的缺席,讓高教遇上了超級寒流,凍傷的心,不計其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