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機還有法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2 03:27聯合報 羅欽煌/台北科大電機系退休副教授(台北市)


圖/季青
圖/季青
尼莎颱風吹倒和平電廠電塔,頓失一百卅萬瓩供電能力,台灣進入供電紅燈警戒。為達經濟部長和總統「今年不限電」的保證,行政院下令,公務機關兩周內下午一點到三點關冷氣,台電表示「所有口袋都掏光了」。
台電的口袋裡到底有何法寶呢?一、將大林發電廠屆齡除役老舊機組延役兩年應急。二、核電廠的柴油緊急發電機發電應急。三、所有發電機「短時超載」發電應急。五、大用戶契約用電減用補償金(類似農田休耕補償金)。六、與美商合作建構虛擬電廠降低尖峰負載。

這些措施都救不了缺電危機,政院才會下令關冷氣。

其實入夏以來,電力進入供電橘燈已是家常便飯,兩周前和平電廠一部發電機故障,喪失六十三萬瓩電力,台電預測燈號已經亮出四個紅燈,十分鐘後隨即改成橘燈,台電說是系統故障,內行人說是替經濟部長擦粉。

依據台電公布的電廠除役時間表,五年內將有四百廿萬瓩老舊機組將逐年除役。可是新的可靠發電廠,除了大潭天然氣發電廠之外,就只有「規畫中」的離岸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遠水救不了近火,屆齡除役的發電機組已經迫在眉睫,規畫中的綠能發電還遠在天邊。

「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不可能輕易退縮,但沒有核能發電,台灣電力的未來何去何從呢?電力科技沒有錦囊妙計,一步一腳印、不能偷吃步,限電危機「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