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原民道歉/總統當召集人? 給原民當才對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2 03:09 聯合報 馬志政/社工員(花蓮市)

我是一位社工,也是一位原住民。從都市到原鄉服務,讓我看到因為資訊及資源落差與不公不義,致使許多族人只能被迫選擇離開自己的土地,進入強權鬥爭的環境勉強生存,長期下來原鄉部落呈現家庭弱勢邊緣化、教育及照顧資源不足、傳統文化及與語言瓦解,這就是政府長期不認同不尊重原住民存在的事實所造成的。用自以為是的主流價值迫害壓制真正台灣的主人。

其實,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是一場政治秀,因為即便說一萬遍道歉,沒有實質具體的政策與作為,都只是假象。而原住民真相調查委員會召集人絕對不應該是總統,應該由原住民擔任及籌設,這才符合對等與尊重的精神,也能貼近原住民歷史。

另外,原鄉福利資源缺乏,且輸送不易,致使老殘者及弱勢家庭無法立即獲得充足且公平合理的資源,政府即便提供相關福利資源,但如同施捨救濟的模式,甚至強壓制訂法規,要求原住民配合,未以尊重與對等的態度,認真傾聽原鄉原住民的需求。

所以,從社會福利及照顧措施面向,就無法顯見政府真正以對等與尊重的態度面對原住民。因此,深深期盼現今的政府與國家,可以真正理解原住民的需求,讓過去歷史獲得真相與和解,而原住民擁有的權益及美麗文化,不再遭受傷害與剝奪,因為我們不要華麗假象的道歉,是要實質具體且有意義的道歉。

原住民﹒傳統文化﹒弱勢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