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政府滿月/再彎都可以的無賴政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0 01:48 聯合報 羅智強/野台發起人(美國)


面對各界對蔡英文與林全上任不滿一月,兩岸立場、治國政策頻急轉髮夾彎的質疑,民進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緩頰表示:「不對的事情,髮夾彎再彎都可以!」

嚴格來說,這句話,在邏輯上不能說不對,俗話不是說「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嗎?但類似的話,在民進黨公職的口中說來,總不免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古希臘時代,君王狄奧尼修斯賜給柏拉圖一件女人的袍子想羞辱他,柏拉圖拒絕接受。他便轉賜給阿里斯蒂帕斯。阿里斯蒂帕斯大方收下並說:「奇裝異服沾染不了一顆純潔勇敢的心。」朋友斥他是懦夫,他也覺得無所謂。

後來狄奧尼修斯又無緣無故對著阿里斯蒂帕斯的臉吐口水。阿里斯蒂帕斯笑道:「漁夫為了捕捉鮈魚,被海浪打得全身濕透也甘之如飴。」

有一天,哲學家戴奧吉尼茲在洗白菜時,阿里斯蒂帕斯從身旁走過,便說:「如果你學會吃白菜過日子,就不必阿諛一位暴君了。」

阿里斯蒂帕冷笑道:「如果你學會我的一半,你就不必靠吃白菜過日子了。」

這個故事的重點,不在於阿里斯蒂帕斯的唾面自乾,而是在於「唾面自乾」成了他阿諛主上的處身之道。

回頭看看髮夾彎,並不是「轉彎」錯了。而是,包括兩岸、能源、經濟等多項政策主張,民進黨過去在野時,明知前有懸崖,卻拿著砍刀狠剁為台灣踩煞車的駕駛的腳。這種為謀權奪權,不惜陷台灣於險的態度,讓人不敢苟同。

換言之,民進黨並不是上了駕駛座才知道自己過去主張的駕駛方向錯誤,而是當他在副駕駛座時,明知道當時的正駕駛方向正確,為了坐上駕駛座,不惜以謊言欺騙乘客,把駕駛打成重傷趕下車去。

以民進黨在野時提的「兩國協議監督條例」為例,提出時即知一當選就會轉彎回「兩岸」,但為了奪權,先把國民黨打廢再說。

就此而言,民進黨的做法比唾面自乾的阿里斯蒂帕斯還差勁,他不過是個人的腰骨不正、卑躬求貴,但稱不上實質上傷了何人。而民進黨則是先以謊言傷了對手、傷了國家,然後再以一種開明大義的口吻說:「不對的事情,髮夾彎再彎都可以!」

真要展現「知錯能改」的誠意,最起碼,先好好向被民進黨砍成重傷的前駕駛,以及受其欺矇的後座乘客道歉。否則,這種「讓生米煮成熟飯」再說的假認錯,和英國哲學家休謨說的那種一切作為都是為了謀求私利的「無賴政治」,有何不同?

102
圖/波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