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意外 畢典的感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9 02:59 聯合報 陳啟濃/國中校長(投縣水里)


各級學校畢業典禮,都在近日舉辦,長官來賓們,都給了畢業生許多祝福叮嚀。

前幾天,參加學區唯一原住民部落國小畢業典禮,本來準備好的講稿,要大肆宣揚學校的優勢,鼓勵畢業生就讀。恰巧隔壁國中校長,也來參加。為了避免硝煙味太重,最後改講一些肯定這所國小的用心,鼓勵畢業生要對自己有信心,持續努力學習。

參加那麼多畢業典禮,唯獨自己的大學畢業典禮,只參加不到幾分鐘,就先離開。因為初戀情人遠從台中送花到高雄,卻因姐姐們要她「深明大義」,她就先離開。我發現後,跑出去追尋未果,也不想再進去參加頒獎與鼓掌的無聊典禮。

碩士和博士畢業,都因為延修好幾年,沒機會參加畢業典禮。雖然現在頂著博士學位,卻遺憾沒機會參加自己的畢業典禮。

就如同我準備參加國小畢業典禮的講稿,出了意外,臨時改換內容。大學畢業典禮才參加幾分鐘,碩士、博士連參加的機會都沒有。讓我想到,參加畢業典禮,除了鼓勵與祝福,下次有機會,我會告訴畢業生「人生的意外」與「人生的真相」。

我會這樣告訴他們:「人生不一定都那麼美好,常有意外,常會有出包的時候。有時候做計畫,不如隨機應變。關心你,愛護你的人,有時候用你不喜歡的方式對待你,你雖然不高興,但那或許也是一種幸福。」

這些話聽起來或許一時不舒服,但應該很中用!

韓世偉/北門農工主任教官(台南市)

五月統測結束,應屆畢業生鬆了一口氣,除了整理備審資料大多已無心上課。任課老師必須耗費更多精力,協助學生完成。當老師祭出校規告誡擾亂課堂秩序學生時;他拿出電話,告訴老師,家長馬上就會到學校。後來老師捂著嘴不發一語,眼眶滿是淚水。冷靜了兩天,鬧事學生到辦公室找老師,劈頭就問「我的自傳改好了沒?備審資料就等這一份了。」老師一怔,從案前書架上抽出卷宗,說:「你的自傳完美,用不著改了。」

這個場景過去也曾出現。一樣是不知輕重的學生帶著「完美自傳」離開學校。或許不再年少輕狂,努力工作終於等到升遷機會。但老闆發現他大學畢業,卻是高中同等學歷報考,輾轉打聽,發現高中求學時留下不良紀錄。幾經考量,把機會給了另一人。

畢業前夕,流行在紀念冊上題字,我應該會認真地寫下:如何讓明天的你,感謝今天的你,曾經做好昨天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