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身為天使 偏鄉教書的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9 02:59 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聯合報偏鄉教育願景工程報導,獲得朝野立委回應,啟動偏鄉教育修法,教育部也將提官方版本。然而,在實務上對願留在偏鄉為教育努力的你/妳,我更想說…

我想誇你偉大,願意留在偏鄉為教育而努力,但你或許會笑著說,是偏鄉的生命力留下你,無關乎偉大!

我想安慰你委屈了,但你或許會笑著說偏鄉孩子的純真,豐富了你的生命,哪裡委屈?

我想誠摯的說一聲辛苦了,但你也許會笑著說,孩子的笑容和眼裡閃爍如星般的燦爛光芒,讓你的付出變得有意義,讓你的生命流動如美妙樂音和詩篇,辛苦已消失無蹤。

我知道許多人說,要重視偏鄉教育,但他們只草率用經費表示,卻不曾深入了解需要。

我也知道大家談論偏鄉議題無數次,但談著談著卻又像日落般隱沒,必須等一段黑暗過後,才又像日出般透光、閃耀,然後又再隱沒…

於是,你們學會不期待,不等待天使的到來,就將自己化身為天使,告訴孩子有關希望的故事;教導孩子有關自信的智慧;引領孩子學習一題題關於挫敗與奮起的人生課題;最重要的是,抱著孩子誇他們是獨一無二的寶貝。

你們說你們並非超人,在教育過程中曾因孩子茫然眼神而困頓無力,你們亦非聖人,也曾因孩子的學習不力而發怒發愁,甚至曾想擲下教鞭,轉身離去,但是當孩子以無辜眼神看著你,孺慕的拉長音喊著;老師!

你強忍眼眶中的淚水,抱著孩子一邊問甚麼事,一邊告訴自己…

你知道當你說孩子是珍寶時,不能僅是言語的安慰者,你必須要開始努力幫他拋光打亮,讓他閃耀著珠光。

你知道當你說著希望與溫暖故事後,你不能氣餒的離去,你留下是他們的希望與溫暖。

你心裡很清楚,偶爾到高山到離島叫旅遊,那是刺激難忘快樂的體驗;若是長久居住,那是毅力的考驗:但聽到有人羨慕說,你在偏鄉教書像待在世外桃源,你只苦笑,因為你知道偏鄉的孩子更該生氣。

因此,我只想告訴你,我們看到你,藉著你也看到孩子了;珠圓玉潤的代價,就是獨自忍受八方之垓的寂寞,與不斷的刺激折磨,讓偏鄉孩子珠圓玉潤,你為他們創造了希望,但你更是為台灣的未來,創造希望。

謝謝你!請你不要再笑著拒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