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北寧路衛兵牆 鞏固邊坡竣工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6 12:58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2013年8月基隆八斗子北寧路巨石墜落公路,震驚全台,也開啟了北寧路的山坡地養護工程漫漫長路。耗時3年的工程迄今已告一段落,鞏固邊坡共花了1500萬。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2013年8月基隆八斗子北寧路巨石墜落公路,導致1人受傷、28人疏散,震驚全台,也開啟了北寧路的山坡地養護工程漫漫長路。公路總局景美工務段段長顏建忠表示,耗時3年的工程迄今已告一段落,鞏固邊坡共花了1500萬。
北寧路靠山壁路段長期施工,工程自2014年3月就已展開,近期山壁邊豎立起一支支鐵灰色高聳柵欄,細看還有纖維網纏繞,宛如一排衛兵牆防堵飛沙走石危及道路安全。

一切全因2013年8月底連日大雨導致土滑,山壁上一顆巨石崩落,導致一車遭砸毀、一棟房屋全倒、1人受傷、疏散28人,道路封閉搶災長達2周,動員警力2210人次、總經費約380萬元;驚悚影片曝光後,震驚全台,甚至躍上國際媒體版面。

後續復建自隔年3月1日起移交公路總局景美工務段,景美工務段段長顏建忠說,該處山壁受東北季風吹拂,岩層風化快速,若不加以整治宛如不定時炸彈。因此經專家學者會勘後,工務段在北寧路沿線包含巨石滑落處,共4處興建4公尺高擋土牆和4公尺高防落石柵,總高8公尺,擋土牆內用廢輪胎填充,做為緩衝。

除「被動」防護措施之外,工程單位也在山壁土石間加裝排水管和防護網,大雨來襲時優先將水分導出,掛網輔助則為固定山坡,「主動」出擊,雙管齊下。

八斗子原為島,但日治時期填海造陸連結形成八斗子半島,天然山壁耐不住季風吹拂而崩落成災,這一鞏固工程前後共花了1500萬。原定本月6號完成的工程已於上月底提前竣工,顏建忠說,目前的工程已經告一段落。但如遇豪雨、颱風期間北寧路保險起見仍會進行預警性封閉,以維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