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風雲/520後 蔡習怎麼護南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1 01:43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


在國際海牙法庭即將在今年上半年做出太平島是島嶼還是岩礁的重要時刻,馬總統一月二十八日登太平島,向世界展示捍衛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的決心。除了菲越表示抗議外,美國也表達強烈關切,其導彈驅逐艦也於三十日駛近臨近中建島的海域。今年伊始,南海主權博弈,已經風雲詭譎,變化難測。

大陸方面針對馬總統登太平島表示,兩岸應共同負責維護南海主權。馬總統登太平島,是依中華民國憲法與憲政體制規範,宣示捍衛南海及太平島主權的決心。如果,兩岸早點意識到南海及太平島主權爭議將日趨激烈,並且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就兩岸如何面對南海議題達成協議,南海形勢可能早已改觀。

而今,台灣的第三次政黨輪替已經確定,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增加,不過,如果大陸方面仍然希望兩岸能共同維護南海及太平島主權,那麼大陸可以在五二○之前宣示:其一,願意讓台灣加入南海問題的相關談判;其二,兩岸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依「一國兩府」框架,讓台灣以和大陸對等的政府身分參加南海談判;其三,兩岸可以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就共同參加南海談判先達成協議或共識。

此外,包括美國在內的利益攸關國家,以爭取南海飛行及航行自由權為槓桿,捍衛他們在南海的利益。兩岸可以考慮在五二○之前,以九二共識為基礎,通過相關智庫,共同舉辦國際論壇,邀請美日等相關各方的專家進行討論,除宣示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之外,進而力求達成一些共識,主導南海飛行及航行自由權的論述方向。

民進黨近年來對南海問題的態度,就如其在兩岸問題的態度,採取表面模糊,實質傾美日的路線。民進黨及蔡英文似乎把南海及太平島主權悄悄的區隔開來,必要表態時基本上只說,台灣對太平島有主權,但儘量迴避南海主權問題。不過,太平島孤懸南海,如果我們無法力主南海主權,所謂維護太平島主權勢必成為空話。

蔡英文曾強調將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行事,我們希望五二○蔡英文依憲法及憲政體制就任總統之後,真的可以依照憲法及憲政體制來處理南海及太平島的問題,並依憲法規定宣示:太平島及南海等相關領域,都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行使憲法賦予維護領土的權力,這應該是做為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下的總統應有之責,而且,這樣做也不必然會與其傾美日路線相背。

馬總統登太平島,除揭示主權問題可依相關國際法來處理這個硬規則外,也拋出南海和平倡議,希望營造各方可擱置爭議,協商合作來促進南海和平的軟規則。我們希望:一、大陸在展現硬實力的同時,也應認真思考南海和平倡議的意義,兩岸共同形塑解決南海問題的軟規則;二、民進黨與蔡英文,不必因人因黨廢言,也可認真思考南海和平倡議的意義,展現我們願意為南海和平盡一份心力的軟實力,建構我們做為南海和平促進者的良好形象。

image
圖/波波
分享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